头发细软扁塌总像没洗头,还有得救吗?是秃顶前兆吗?

较真要点:
头发粗细主要由先天因素决定,但也会受营养、疾病等因素影响。如果是脂溢性脱发导致的头发细软,可以通过米诺地尔、非那雄胺等药物治疗改善,除此之外,用药用洗发水和吃各种营养补充剂、芝麻、核桃都不管用。
查证者:慕彰磊|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 医学博士
图片
近日,有不少用户向较真提问称,自己的头发很细软,看起来发量很少,能不能通过什么方法改善?那么,头发细软都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日常如何打理?用药用洗发水洗头、吃芝麻、核桃等食物能够有效改善吗?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聊聊这些问题。
一、头发细软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为什么有的人头发会变细软?
每个人的头发粗细主要是由先天因素决定的,如果父母本身发质就细软,那么子女也很可能会出现类似问题。头发粗细同时也受到营养状况、日常护理、身体健康等后天因素的影响。
如果营养不良,头发缺乏生长所必须的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物质,就会导致长出来的头发细软。频繁烫染会伤害头发,使发丝变脆,影响发质。还有一些疾病会通过影响身体状况进而影响发质,如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常见症状之一就是脱发,也会导致头发细软。
生活中最常见会直接引起头发细软的疾病是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患者体内的睾酮会在5α-还原酶作用下转变为二氢睾酮,二氢睾酮跟头皮毛囊部位的雄激素受体结合,经过一系列作用导致毛囊逐渐萎缩,毛发的生长发育能力受到抑制,头发逐渐变细、变小,直至萎缩脱落,原先粗壮的头发在这个过程中就会逐渐变得细软。在这种情况下,说头发细软是脱发前兆也不无道理。
二、细软发质可以通过药物、膳食来改善吗?
细软发质能否改善还得看形成原因,可以去皮肤科咨询专业医生来确定头发细软的原因。如果是天生的细软发质,则没办法从根本上进行改善,只能想办法营造蓬松感,给人发量较多的一种视觉效果,其余的方法建议不要盲目尝试。但由后天因素引起的,尤其是像脂溢性脱发这种常见问题所导致的发质细软,是可以通过药物、理疗等方法来改善的。
可以治疗脂溢性脱发导致的发质细软的药物有:外用的米诺地尔,口服的非那雄胺、螺内酯和避孕药等。
米诺地尔是美国FDA批准的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的外用药物,在我国属于非处方药,药店就能买到。它能够改善头皮处的血流情况,刺激毛囊细胞生长活性,从而促进生发,但也可能会导致头皮红肿、皮炎,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市面上有不少所谓的药用洗发水声称采用了植物成分、营养成分,能够治理脱发、改善发质,实际上都是不靠谱的,没有明确的能够证明其有效的依据。另外,洗发水属于化妆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就表示不允许使用“药妆”等词语进行宣传,“药用洗发水”的说法也是违规的。还有的洗发水被曝出添加了米诺地尔,该做法也是被国家药监局所禁止的。所以,这些所谓的药用洗发水是否正规还是个问题,更不要提米诺地尔在洗发水里其他成分影响下还能否发挥作用了。
总之,不推荐大家使用宣称有生发功效的洗发水,若有治疗脂溢性脱发的需要,建议前往正规药店购买米诺地尔药物溶液,根据使用说明在患处涂抹。
治疗脂溢性脱发的另一种药物非那雄胺则是一种处方药,其原理是通过抑制5α-还原酶,减少会导致毛囊萎缩的二氢睾酮产生,进而让毛囊恢复生长,来改善发质细软的问题。但这种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前往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女性脂溢性脱发患者可以考虑通过抗雄激素或增加雌激素来治疗。螺内酯和含环丙孕酮的口服避孕药都具有抗雄激素的作用,能够减少睾酮的产生,抑制二氢睾酮和雄激素受体的结合,让毛囊恢复生长。
除吃药改善外,还有很多人寄希望于通过“吃”来改善发质,然而基本起不到太大作用。毕竟我们通过正常饮食就能够摄入足够头发生长所需的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果要改善由营养不良引起的发质问题,保证饮食多样全面、搭配合理,增加营养摄入即可。目前还未有严格证据表明,吃各种营养补充剂、芝麻、核桃能起到改善发质的效果。
图片
三、细软发质日常应该如何打理?
细软发质的人要更加注意头发清洁,头油会导致头发黏在一起,看起来显得头发更少,影响美观。头发不要一直只顺着一个方向去梳,可以尝试变换一下方向,或许能够看起来更好一些。就像很多头顶脱发比较严重的人,会在脱发边缘留几根长发,把它们翻折过去盖住脱发部位,看起来头发就会变多。
还有的人会选择烫发来打造头发蓬松的效果,让发量看起来变多。但烫发会破坏头发的正常纤维结构,导致头发变得易断,很可能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头顶变得雪上加霜”。实在想要营造蓬松丰盈的视觉效果,可以考虑使用相对温和一些的卷发棒、定型发胶、蓬蓬粉或喷雾,对于头发的结构没有太大影响,适度使用不至于伤害头发。
本文编辑:yutongg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