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委统战部:“三强化三落实”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大众报业·济南头条记者 王国青 通讯员 段姝晨
今年以来,济南市天桥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天桥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统战工作统筹推进,统一思想行动,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
一要强化理论学习,落实从严治党。区委统战部始终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意义和作用,深刻领会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部署,做到吃透上情,把握工作主动权。定期组织机关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开展好党风政风行风民主测评,推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落实到实处。
二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和任务。通过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方式,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在民主党派和新阶层、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等工作中,把每项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体现并落实到责任对象和分管业务中去,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落实纪律建设。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摆整治工作。注重立规明矩,健全完善了统战部门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政府采购、用印审批、干部去向告知等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在推进天桥“1339”发展战略中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质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