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小磨香油 “磨”出脱贫致富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亳州谯城区五马镇党委在逐户详细走访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对于能够自主行动的贫困户,通过榜样示范、一对一帮扶等,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防止返贫。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扶持、帮扶指导,一大批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现年77岁的贫困户李心志也用自己的双手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磨出了美好新生活。

“老远都能闻到香味,吃过他家的香油都不想吃其他人的了。”村民口中说的他,就是贫困户李心志,2014年因妻子精神病加上双目失明,他年纪大身体不好,使家庭状况陷入困境,2014年7月份,李心志被识别为贫困户建档立卡,随后帮助他进行了危房改造,还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药材种植补贴以及资产收益。在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李心志2018年光荣脱贫。

“虽然该有的补贴都给我了,我和老伴吃喝不愁,但是听到周围的贫困户都自食其力,我也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做点啥。”李心志害羞地给帮扶人李永梅说。了解到李心志有着祖传的磨香油的秘方,在多次走访劝说中他终于愿意重操旧业,村干部帮忙收拾家里,腾出地方,把陈旧的老设备换掉,用上省时省力的电动磨香油机。“芝麻都是我下乡去收,村干部知道谁家有芝麻也会帮我收,一斤可以赚到两块钱左右。”李心志磨香油的技术是祖传下来的,他家的香油口碑好,味道香,需要经过初筛,翻炒,晒干,再次筛选等六道工序,保证磨的芝麻都是饱满的,才能使磨出来的香油又香又美味。

夏天香油需求量大,李心志骑着自己的小三轮,走街串巷,行走在各个村,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几十元的盈利。今年夏季收入达2000多元,到了秋冬淡季的时候,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都会帮忙推销他的香油。“村里的党员、干部还有来帮我们的陈书记,都帮我推销香油,现在一年下来能有近两万元的收入。咱也跟着奔小康生活了!”说到这儿,李心志充满感激。“芝麻浑身是宝,都没有浪费的地方,除了出香油,磨过剩下的麻参(油渣),晒干了可以当化肥卖,一块钱一斤,如果放到西瓜地里,种出来的西瓜是又大又甜。”提到收成李心志开心的像个孩子。

李心志每天除了磨香油,还做好了过年的油量储备。闲来没事在家看看电视,锻炼锻炼身体,生活很“香”!但他没有停留在让自己过得“香”,还给其他的贫困户送去香油,为了让今后更多的人可以吃到纯正的香油。他自己不识字,把这些传统的手艺告诉了帮扶他的党员,记录下来,希望今后可以帮助他人脱贫致富。(张杰 李晓红 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