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西湖菊展看新亮相的科研品种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4日讯 据鼓楼旅游微信发布 福州西湖菊展,都是从11月上旬开始,下旬结束,展期20天左右,但今年菊展可要延长了。小编从市园林中心获悉,今年西湖菊展的后半段,不仅有菊艺插花比赛,还将陆续展示一些菊花科研品种。
民间达人斩获插花一等奖
近日,在西湖公园的荷亭唱晚景点内,小编看到30多张案几上,普通市民和来自市园林中心的花艺大师们一起过招。今年的菊艺插花大赛,围绕本届菊花展“菊韵人文”的主题,展现“菊韵传承人文”。
一周前,不少民间插花达人就报名参加菊艺插花大赛。现场,活动主办方为参赛者提供了相同分量的花材、花泥、花器,并允许自带花器和装饰物。
20多名参赛选手中,多人携带了自己设计或者采购的花器。蒋宏杰是一名民间插花爱好者,为了参加比赛,他自己设计并定做了一款金属花器带到赛场。这款花器带着中式花窗的造型,加入西式的插花容器,再搭配了中式竹器灯笼。他的花器创意最终征服了评委,斩获了一等奖,获奖金800元。
图片
民间插花达人蒋宏杰(左)精心准备了花器,获得插花比赛冠军
花艺大师亮出秋天的颜色
比赛现场,来自乌龙江公园技能大师工作室、陈晞文花艺大师工作室、陈熙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花艺师们也交出了风格不同的作品。
乌龙江公园技能大师邱昭辉利用枯木,制作了自然形态的插花作品;同一工作室刘润芗大师,采用了西式的插花手法,展示金色的主题。陈晞文和陈熙两位大师,则就地取材,用枫香、杜鹃等花材展示了中式传统插花的典雅。
陈晞文介绍,菊花是中国的十大名花,菊艺插花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传统的大小菊、非洲菊、月季、鹤望兰等都以黄色和橙色为主色调,加上蔷薇果、红豆等代表秋日丰收的观果植物,展现秋天的颜色。
这些大师的插花作品和民间达人的获奖作品,将在西湖公园的桂斋内进行展示,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图片
图片
双色菊花“二乔”
福州菊花基地品种上线
往年的西湖菊展,只有三周左右,今年展期要延长了,因为来自福州西湖菊花基地的科研品种菊花,近日开始陆续进入公园展示。如果一切顺利,今年西湖菊展的花期可以延续到本月底,甚至更迟。
园林专家介绍,福州西湖菊花基地位于鼓山脚下,占地面积约1.7公顷,这里培育了近百种菊花。从上周末开始,西湖柳堤、菊花园中补充的品种,就是来自这个基地。和此前从开封采购的菊花不同的是,基地科研品种菊花在福州土生土长,不需要适应恢复,状态不输北方菊花品种。很多菊花可以作为“扎菊”的材料,展示园林小品。
市园林中心介绍,今年西湖公园管理处正式成立“西湖公园菊艺技能大师工作室”,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和掌握种植菊花的传统技艺,同时也有助于福州菊花文化的传承。
图片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石磊磊 包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