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与特区一起成长的故事

我与深圳的特别情缘

麦友安

从南中国一个海滨边陲小渔村到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我与深圳有说不尽的情缘。我亲身关注、见证了特区每一个时期的建设和风貌。可以说,我是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的。

改革开放开始,深圳成为经济特区之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不久,我正读大学。那时充满青春热情和对美好前途憧憬的我,对深圳特区那边发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建设口号以及写特区建设的文学作品很感兴趣,希望毕业后成为特区建设的一员。后来,“三天一层”的国贸大厦建设速度,二十一世纪初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大厦的落成,罗湖、福田、南山、宝安各区建设的日新月异,深圳各口岸出行香港的快捷,《春天的故事》歌曲,更使我对深圳特区无限向往。

二十一世纪新千年伊始 ,我亲临深圳一睹其建设新貌的愿望实现了。那是2000年初春,我与县书画界朋友赴深圳画院参加郑利平画展开幕式,当时郑利平刚从南山区调到云浮市任市长不久。我们兴致勃勃出发,越到深圳特区地界,我越是目不转睛地注视这里每一片神奇的土地和新奇的建筑,这里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上午在新潮典雅古色的画院展厅准时参加了郑利平画展开幕式、参观了高雅的画作、用了免费的糕点午餐后,我们就立刻赴深南大道、罗湖、福田区参观深圳建设新貌。我们游逛参观了深圳最繁华的地段人民路。位于人民路的国贸大厦,这里建筑的新潮时尚、商品的琳琅满目、人群的熙来攘往,令我真正感受到了大都市的繁华热闹。我们还游览了当时亚洲第一高楼、蓝色崭新的地王大厦和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人文景观……

我再次与深圳见面的时间来得真快!那是次年的5月20日的晚上,我正在广州广视宾馆参加广东电视台第二届“生存大挑战”节目集训圆满结束后的聚宴晚会,在广州工作的大学同班同乡同学突然给电话我,与在深圳工作来到广州的老同学相聚,大家兴高采烈聚旧言欢。高兴之余约定几位连夜一起赴深圳看建设新貌,再欢聚。这样,我又一次夜赴深圳。第二天,在深圳工作的学生开车带我沿罗湖口岸一带参观深圳建设新貌,还参观了宏伟的深圳人民医院、布吉一带的住宅小区新貌,品尝了特区特产竹节虾……

第三次与深圳结缘,是在多年后的2007年的9月,我在京参加“2007中国艺术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共和国杰出艺术家文艺座谈会”后随访问团赴港澳之行途经深圳。我们一到熙熙攘攘的深南路的京鹏宾馆,学生就请我逛街市,在翠旺酒家用特区特色品牌美食午餐。下午,学生的二哥又开车带我到深圳水库公园游览。我详细观赏这里整洁、干净、美丽的亭台楼阁、一山一水,眺望欣赏秀美壮观的特区水库,不禁赞叹这里世间桃源的环境、风景是多么好啊!学生的二哥告诉我,深圳水库引入东江的水,特别清澈,最适合人居饮用,还建地下输水管系统,供应香港地区居民的饮用。傍晚,中学时代的老同学又带我到人来人往的翠竹餐厅用丰盛的晚餐。我尽情享受特区的特色丰餐美食和体味这里的风土人情,觉得这里的人真是为工作、为建设而忙,又会忙中休闲、享受;不一会儿我的学生又开车来带我游逛特区夜市,欣赏特区夜景,到特区最大最繁华热闹的海鲜街、湛江天天渔港用鲜美的海鲜宵夜餐。特区的夜晚真是繁华热闹啊,车来人往、灯红酒绿、热情好客,全国各地的人汇聚在一起,在热情地工作、尽情地交友、幸福地享用……“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在这里得到展现,“食在深圳”和“食在广州”一样,真是名不虚传!第二天,我才随赴港访问团依依离开美丽的深圳特区……

真是天生有缘,我与特区的亲密接触在去年又出现了。那是2019年11月底,我和卢洁的民俗文化论文入选了全省的“广东民俗与旅游”学术研讨会,会议地点在深圳市罗湖区和平路的富临大酒店。这是特区最前沿、最繁华的地带,酒店与繁华的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罗湖商业广场仅一街之隔。下午,我们从福田客运站出来,乘公交车沿深南路赴酒店。此时的深圳新貌已是今非昔比,随目瞭望,变得更加崭新、美丽了:鳞次栉比、高耸林立、外观各异、绿树掩映的新楼布满了深南路两旁;平安大厦、京基大厦这些超高层建筑如火箭般插入云霄;每条马路车水马龙,两旁鲜花盛开、绿化整洁。我们在依然一碧如新的地王大厦旁照了合影,就沿和平路往南走向富临大酒店。我一路走一路拍照一路细细观察,发现深圳的人是多么友好和善、神怡自然,楼房是多么别具特色,空气是多么清新,街道是多么干净整洁,都像港澳的路面一样一尘不染了,完全具备国际大都市格局了!我们很快找到下榻开会的富临大酒店,与新旧会友见面问好,用完丰盛的海鲜晚餐后,两个晚上,都和文友逛深圳夜市,观赏深圳建设新貌。我们参观宏伟壮观的深圳火车站、繁华的罗湖商业广场、繁忙的罗湖口岸,以及亮光璀璨、灯箱映眸、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和平路、人民路。深圳的建设真是日新月异啊!在国贸大厦,我拍照了当年由胡耀邦总书记题写的“深圳国际贸易中心”的题词。国贸大厦,依然是深圳最繁华的商业城。我们亲身感受够了国际大都市的繁华,才回到下榻的酒店。第二天一早,我又走出住处阳台,拍照深圳市壮美的晨曦景色。就象巴金的《海上的日出》一样,深圳晨曦的日出,从遥远的香港那边的山际出现,先是露出鱼肚白,特区沐浴在拂晓朦胧之中;接着红彤彤的初阳透射穿过千重绚烂霞光喷薄而出,将罗湖口岸、整个静谧的深圳市映照得五彩缤纷、温暖和煦、瑰丽辉煌,如同人间仙境。我在目不转睛的观赏中仿然一悟:这伟大壮美的罗湖晨景,不正是特区40年建设不断成长、取得伟大成就的缩影么!

会议闭幕后,最后一个下午安排参观位于福田区的深圳展示馆展出的“大潮起珠江——辉煌特区40年大型展览”和深圳博物馆。我为两馆的恢弘气势和展出的特区40年辉煌成就而深感自豪!

深圳特区,我与您相知、相伴几十年,一往情深,一起成长……

不忘来时路 走好新征程

曹志伟

改革开放40年,于历史长河而言,不过是眨眼之间。可是对于云浮市来说,在沐浴了改革开放春风之后,取得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现代,从萧条到繁荣,从1994到2020,云浮市在这26年间,走了一段长征路,走进了新时代,走得昂首挺胸,走得步履坚定。

从所处位置上讲,云浮一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自身也有着悠久而璀璨的发展历史,沉淀着中国文化发展的底蕴。云浮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所依赖的是改革开放,从经济体制到全面深化改革,云浮乘着东风获得了欣欣向荣的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从一个小渔村,筚路蓝缕,克服艰难坎坷,一跃成为一座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工业城市。虽然不能或缺的是政策的春风拂面,其中也夹杂了太多人的青春与梦想,洒满了太多人的汗水与泪水,印满了奋斗过的足迹,令人尝尽了苦辣酸甜。

这里有80年代满怀梦想而来的建筑工人,亲身参与了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工作,见证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与中国发展。正是在这样速度的推动下,他们内心充满了热情与能量,为深圳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半生。

这里有80年代从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打工妹,也是深圳的第一代打工妹。她们尝试过深圳很多制造行业,从玩具到家具,从粗糙的制造到电子高科技。她们顶着月光族的压力,逼迫自己不断追赶深圳发展的潮流,最终抓住机会,收获成功。

这里有在深圳默默无闻奉献了很多年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有的是一名普通的交通警察,站在深圳的十字路口,看着人流与车流的不断变大,看着道路的不断变宽,看着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他们有的是出租车司机,用一辆车带着无数的国内外游客漫游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从人们的惊奇神情中感受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在这里,除了有来深圳追求梦想的人,还有跟着父母到这里来的新一代。他们在深圳度过了童年与青年的时光。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有的人又选择在这里继续奋斗。他们中有的人成为了媒体工作者,用自己的相机与文字,记录了深圳的成长,记录了自己与深圳共同成长的故事。

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云浮紧紧追随着深圳特区的发展脚步,与特区共同成长。深圳改革开放历程和成果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市之路。云浮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证明:云浮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增大增强。从地理位置上讲,云浮地势并没有深圳优越,地处粤北山区,发展基础一直以来都相对比较薄弱。然而,在改革开放以来,云浮人充分发挥深圳发展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看云浮大理石开采,从“星星之火”到乡镇石材企业遍地开花。今天的云浮石材业,可以说是“买世界,卖世界”。看云浮的不锈钢制品,从手工贴牌作坊,到今天畅销世界,打响享誉世界的“新兴煲”品牌。

云浮,一路走来与特区共成长,却也落后了一大截。云浮在过去的发展中,从来没有忘记来时的路,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始终坚持地追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前行。在未来的发展中,云浮更将会与特区共成长,严格贯彻“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的总体发展思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所赋予的促进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平台,更为云浮的新时代征程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云浮要抓住机遇,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积极响应“举全省之力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号召,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坚定决心融入大湾区建设,与特区共成长。

走进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

廖红梅

一首老歌在耳边响起,一段岁月浮现在眼前。一首《春天的故事》,曾经在上个世纪末响彻中华大地,歌唱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奇迹。当我们的目光望向时间的指针,2020年,改革开放在中国已经走进了第五个十年。这个时候中国发生的变化,似乎用翻天覆地也不能够形容。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发展上的变化,更是思想上的影响。

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并没有亲身经历过改革开放之前的生活。在改革开放之前,深圳仅仅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云浮也是一个风光秀丽但极其不发达的地方。深圳著名的深南大道,在改革开放之前,仅仅是贫穷落后中国大地上一条再普通不过的道路。如果是改革开放之前,你站在深南大道上,可以望见远处很远的地方,有绿油油的庄稼地,中间散落着几栋矮小的土房。那时候的深南大道,可能是你来了一次就不会想来第二次的地方。改革开放前的华侨城,确切地说,那时候并没有所谓的华侨城。那里只是一片荒芜的土地,没有房屋,一条路旁边零星长着几棵树,使人们路过都要加快脚步的地方。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去看看深圳这座城市,再去感受过去四十多年间发生的变化,便能深刻地领会一句话的意思:沧海变桑田。今天的深圳,已经跃居为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闻名海内外。今天的深南大道,是深圳市的中心主干道。站在深南大道上,旁边是深入云霄的高楼大厦,笔直的绿化带在我们的眼前勾勒成迷人的风光,彰显着深圳的特色。今天的华侨城,已经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度假胜地,坐落着彰显民族特色的锦绣中华主题乐园,还有各种各样的文化主题景点,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时代在变迁,中国在崛起,深圳在发展。从人口仅有30万人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人口两千多万的繁华现代大都市,深圳仅仅用了四十多年,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改革开放是正确的,是必要的,是可持久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改革开放,不仅是一项伟大的国策,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优良品质的精神。而当这种精神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发展与进步,又成为了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为整个民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要独立自强,我们要艰苦创业,我们要敢为人先,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发展中总结经验,并探索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下去。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虽然不好走,但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改革开放精神,是一种用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这不仅是我们做到了经济与制度上的开放,更是说明我们做到了思想与理念上的开放,我敞开自我,拥抱世界,拥抱一切寻求发展的可能。改革开放的成功,深圳的发展,让我们彻底摆脱了观念落后的帽子。

改革开放是一条我们自己走出来的道路,并且会一直走下去的道路。我们开拓了这条道路,昂首挺胸走进了新时代。看今天的深圳,看今天的云浮,都是不可同日而语。对比今天的深圳,我们深信:云浮在未来必定取得更好的发展。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已经在继续巩固我们成功发展模式上的成绩,并且不断加大这种成绩的辐射力,这对于云浮来说,将是宝贵的发展机遇。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部署,为云浮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我们应该不断在理念上创新发展,在整体发展环境方面优化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宏图之中。以具体合作项目为切入点,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内部产业融合:互相借鉴、深入合作,共同发展。

在过去的26年,云浮与深圳共成长,一同走进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我们将与云浮共成长,整装再出发。

云浮变化是个进行时

张昊龙

曾几何时,日新月异成为时代发展潮流的标志。城市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大厦成群。白天,人群熙攘,行色匆匆;夜晚,灯火通明,城市喧嚣。

改革开放之前,云浮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城市的高楼稀少,城镇的瓦房,乡村的土瓦房无不充斥着贫穷的气息。老旧的街道,回荡着历史的韵味,似是没有生机一样。

从前的村落,可谓“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在深夜里,人们挑灯走夜路,清晨,当鸡鸣破晓时,人们便纷纷外出劳动,走在田间里,弯腰劳作的农民随处可见,田地里时不时传来人们交谈的话语。在寂静的早晨,偶尔传来几声清脆的单车铃声。走在市集上,人们的叫卖声连绵起伏,市集热闹,人们的脸色各异。

1979年,党在十-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个伟大的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同时,也设立了经济特区。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有很多人背井离乡,前往深圳、厦门等经济特区发展。国家大力支持特区发展,积极引进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在深圳闯荡的人们,不怕挫折,不怕困难,他们用拼搏的故事激活了深圳的发展动力,为深圳注入新鲜的血液,深圳从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在短短的40年里,发展成为一个繁华的城市。

改革开放之初,发展的成果并不算理想,人们对此感到担忧。后来,深圳发展起来了,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云浮也因地看到了希望,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云浮紧抓发展机遇,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经济快速发展。

40年来,云浮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不再为柴米油盐而担忧、为了生活而四处忙碌奔波。村庄曾经在日落西山后便陷入沉寂到如今小道上也有温暖的灯光,曾经随处可见的土瓦房如今变成一栋栋居民房,曾经老旧的街道如今变成宽敞的街道,城市里的高楼逐渐密集,马路上的单车变成了汽车。如今,云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云浮顺应改革潮流,积极融入“三区”,积极推动企业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严抓零污染,少污染,淘汰“重污染企业”,积极转型。云浮积极创新,建设文明城市,贯彻“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

云浮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的建设越来越趋于现代化。乡村的发展不再拘泥于房区建设,而是结合当地特色,发展特色乡村,美丽乡村。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中,罗定市苹塘镇良官村是云浮唯一一个入选的村落。

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苹塘镇良官村荣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深入发掘泉耕文化,岭南特色等资源。推动稻田产业精品旅游路线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村。

最让人猝不及防的便是新冠肺炎疫情了,在这场战争中,国家积极有效地进行防控,云浮也严格进行防控措施,是唯一一个无病例的城市。汕湛高速、广梧高速、南广高铁云浮东站等近在咫尺的地区,有强大的立体交通网络,却无一例症状。这归功于云浮人民的听从指令,云浮各级领导的认真负责,严防守控,严格按照党的指令开展工作。

在疫情期间,云浮也涌现了许多抗疫英雄。他们放弃个人利益,成就集体利益;他们不怕困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云浮严格按照党的指示,推出许多惠民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为解决民生问题,就业问题等,推进云浮经济的增长,采取了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一、降低企业稳定岗位;二、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三、促进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如此利民的政策措施,使得人民的工作积极性变得更高了。

新时代,新发展。谁能想到,曾经一个落后的国家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为改革开放而创造了许多奇迹,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云浮亦如此。为此我相信,无论是什么困难都无法绊住我们向前迈的脚步,都无法打消云浮人翻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念头,都无法磨灭我们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

“春天”来了

陈月杰

深圳,改革开放的窗口,一座令人心动的移民城市,曾经陪我度过了6年,是我开始成长的地方,充满了无数的回忆。想起老东门大街上传来的吆喝声、回味小梅沙下着雨,细沙随着海风吹进嘴里的味道、回忆铁达尼号首影南国影院广场挤满人的墟憾场景,还有民俗村跳踢竹舞摔倒的那一刻,《春天的故事》前奏一响起就能把时光倒流到当年的深圳……

1995年,凭着一张边防证来到了深圳打工,刚下火车,所有人迈着急促的脚步奔跑着出站口,这一刻,我已被这座城市的繁华气息深深吸引。当时电脑系统及软件还是英文的,中文字体都是要靠手工描出来的,我就是做这份工作的。所以说深圳和其它城市一样,也是从零点开始起步,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开拓创新,才创造出今天骄人的成绩。当时深圳有一种很普遍的风气——“跳槽”,更主要是每跳一家公司都能学到新的知识。其间,我曾在华侨城的服装厂上班,深深地体会到深圳最低工薪阶层“打工妹”的艰辛,每天都重复着同一种工作,领着千元的月薪,依然抱着乐观的态度,守在自己的岗位,无悔地为深圳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7年,我在特区报广告公司上班,在公司门前能看见一位老人的照片,这位一脸慈祥、穿着朴素的老人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爷爷,深圳有今天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他,每一处地方都凝聚着他一身的心血,是他赋予了深圳敢闯敢拼的精神,他曾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振奋人心,时刻勉励着每一个中国人。

在该公司有幸与知名艺术家俞军海并肩“作战”,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但从他身上能学到不少东西。这位满脸大胡子的“老人”,非常的平易近人、待人友善好客,曾问过他用什么理念思路去设计,他对我说了8个字:对就是错,错就是对。深圳真的是人才济济,在深圳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机遇。深圳人像深南中路那座正迈开步伐的孺子牛雕像,有着一鼓努力拼搏向前、敢闯、敢创新的冲劲。

1997年7月1日,普天同庆,香港回归当晚很多香港明星齐聚深圳大剧院献唱,深南中路从上海宾馆至文锦渡所有桥梁、人行道不约而同地挤满了人,深南中路的阳台、天台看不到有一丝间隙,人潮涌涌有节奏地挥舞着小红旗,比过年还热闹,半夜下起大雨,所有人都没有离开,差不多等到天亮,远处隐约听见“釜釜!釜釜!釜釜!”的声音,随着声音越来越大,一排直升飞机慢慢在头上飞过,接着看到整齐的军车、装甲车,解放军正淋着雨向着我们不停挥手欢呼,一晚上的疲累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就是这么一个充满澎湃激情、充满爱心、充满想象力、充满魅力的城市吸引着全国打工一族、八方人才、各界企业齐聚在这片乐土生根发芽。

深圳的发展势头也带动了云浮的进步。一条云城小女孩向司机让道鞠躬致谢的短视频深入民心,虽然很细微一个动作却掀动着每个人的心,没错,云浮人已经在进步了,自律、自爱、自强的精神风貌已经悄悄融入到我们身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浮27名勇敢的驰援湖北医护逆行者有着新时代的风范让所有人敬佩,300万云浮人众志成城守护着广东唯一零确诊的净土,特别是在一线的各阶层领导、工作人员以及热心村民,充分体现了作为云浮人的大无畏精神。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指明了方向。云浮拥有一个百年难得的机遇,正式纳入广州都市圈、对接融入世界级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等等……近期各种高铁、高速、机场、码头交通网络的提升,大型企业的加入,顶层生态旅游规划,云浮的春天要来了。

来源:云浮日报

责编:秦小青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