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8区县人口一览:监利市156万,沙市区66万

荆州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自西向东横贯境内,是长江中游交通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精细化工基地、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市州之首,盐卡港是长江中上游第三大综合性开放港口。

荆州市总面积1.41万平方公里,下辖2个市辖区、2个县、4个县级市共计8个县级行政区,另设有荆州开发区、荆州高新区、纪南文旅区3个功能区(非行政区),2019年末2020年初全市户籍人口637.16万人、常住人口557.01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江西南昌、江西宜春,略高于湖南永州、山西运城。

以下为荆州8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监利市位于长江北岸、洪湖西岸,前身为监利县,2020年6月撤销监利县改设县级监利市,处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交叉辐射区域,随岳高速公路贯穿南北,荆岳长江大桥连通湘鄂两省,江北高速公路横亘东西,户籍人口156.55万人。

公安县位于荆州市中南部、长江南岸,是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的连接板块,素有“七省孔道”之称,汉朝初建县时名孱陵县,三国时期因左将军刘备屯兵于此,取“左公安营扎寨”之意改名公安县,是全国重点粮、棉、油生产基地,户籍人口106万人。

洪湖市位于荆州市东部,因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得名,是著名的百湖之市、水产之都、旅游胜地和湖北工业新城,境内共有大小湖泊102个,其中洪湖是中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湖北之肾”,户籍人口91.32万人。

松滋市位于荆州市西部、长江中游南岸、焦柳铁路与长江交汇处,是一座集工业农业商贸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城市,境内的洈水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户籍人口82.29万人。

沙市区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北岸,是荆州市的中心城区,是荆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朝中后期为为全国十二大商业都会之一,1900年前后发展为湖北省第二大良港,为著名的“百年商埠”,前身为沙市市,1994年改设沙市区,常住人口66.64万人。

荆州区位于荆州市西北部、江汉平原腹地,夹荆江南北,是国家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94年由原江陵县析置而来,荆州古城古称江陵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常住人口58.54万人。

石首市位于荆州市南部,以“有石孤立”于城北的石首山为名,地处两湖平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地理中心,是一座山水园林式的城市,是“中国麋鹿之乡”,户籍人口61.5万人。

江陵县因“地临江”、“近州无高山,所有皆陵阜”而得名,地处长江荆江段左岸、江汉平原腹地,自公元前278年置江陵县已有近2300年建县历史,1994年撤销江陵县改设江陵区,1998年撤销江陵区复置江陵县至今,户籍人口39.05万人。

荆州8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