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卷土重来?别慌!

△11月23日,诺禾天津医学检验所的工作人员对天津滨海新区核酸采样进行扫码。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文/张文晖

进入秋冬季节,疫情防控难度增大,会否反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本土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更是让大家紧张。

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7例(天津5例,上海2例);21日,报告新增本土病例3例(内蒙古2例,上海1例);22日,报告新增本土病例2例(均在上海);23日,报告新增本土病例2例(天津1例,上海1例)。

这是否意味着疫情卷土重来?冬季疫情防控难在哪儿?

卷土重来?别慌

11月以来,天津、安徽、上海、内蒙古等多省市接连出现十余起散发病例。

不过在专家看来,尽管全球疫情严峻,但国内已经发展了一套及时发现、控制疫情的防控策略,民众不必过度紧张。

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中国各地对于疫情的防控都非常到位。从防控效果来看目前的疫情都在可控范围,并未有连续性的社区二代病例发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严格而有效的防控措施下,中国绝不会再次出现像武汉那样的大暴发,甚至像北京新发地这样的小规模暴发也是小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大家关注到疫情发生后,各地抗疫策略出现一些差异性。

对此,张文宏认为,各地防控策略表面上不同,其实差异不大。“未来防疫挑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可能会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那么我们一定需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寻求最具成本效益比的抗疫策略。今天我们防疫策略的探索越多,未来我们全面控制疫情并且维持社会生产生活常态化的把握就越大。”

冬季疫情防控难在哪?

△11月23日,吉林省吉林市,游客在松花江边欣赏雾凇美景。中新社记者 苍雁 摄

24日,#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造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我们新冠病毒在不停地“敲打”着国门。应该说,今年冬季面临着一次大考。

实际上,此前已有多位专家作出上述预测。冬天疫情防控到底难在哪?

冬季历来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随着近日全国大面积降温,疫情防控难度无疑进一步增大。

此外,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期国际疫情严重,境外货品被污染风险大,且冬季气温低,病毒在物品表面存活时间会延长,接触这些物品的感染风险随之增加。

对于未来中国疫情形势,近日官方多次指出,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未来要强化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以及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

个人防疫,防人也得防物

近期,中国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通报的城市涉及多省市,进口地涵盖巴西、阿根廷等多个国家,产品涵盖牛肉、猪肉等多品种。这也让本轮疫情呈现出“物传人”的特征。

专家提醒说,不光防人,也得防物。

国家卫健委日前举行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提到,重点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人、物”同防外防输入、院感防控、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以及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

除了口罩、洗手、保持距离三原则,普通民众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降低风险?

张伯礼建议,快递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无接触送件;

对于海外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取到快递后,应先进行消杀,并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方可打开;

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食品加工处理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来自: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昊星

责编:魏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