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云南】致富带头人段华仙:种鲜花、种日子、种甜蜜

在58岁段华仙的身上,有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从一名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到玉溪瑞珀花卉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丽曦花卉会长、江川区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段华仙不仅收获了事业,也得到全村人的肯定。一提起她,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她是“致富女能人”。

多年来,她刻苦钻研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种植技术,立足当地实际发展康乃馨切花、勿忘我种植,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优秀新型农民,一名花卉产业致富带头人,她带领村民种鲜花、种日子、种下甜蜜的故事广为流传。2019年,她被评为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

勇于探索,带头致富

“难道我这辈子就真的这样过了吗?”段华仙说,这是她创业前一直萦绕在心头的问题。因为有过外出务工经历,见识了许多外面的新鲜事物,看着自己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段华仙的心里空落落的。

2007年初,在朋友的介绍帮助下,段华仙通过观察分析,觉得种植花卉是个好项目。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段华仙踏上外出考察大棚花卉种植的征程。回来以后,她作出了人生中最坚定的决定——种植大棚花卉。同年3月,她拿出10万元积蓄,和丈夫在村子里租了4亩耕地,搭建10个大棚种植康乃馨。

经过全家人大半年的细心照顾,段华仙家大棚里的10多万株康乃馨长势喜人。为了给花卉跑销路,她经常跑到昆明呈贡的斗南花卉市场,穿梭于各大花卉收购公司推销自己种植的康乃馨,在她不懈努力下,当年所种的花销售一空。年终一结算,平均一栋大棚的花卉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

尝到甜头的段华仙觉得不能安于现状,只有扩大规模才能取得更多的收益。从2007年至今,她先后投资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扩建,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7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90多亩,年产鲜切花1900多万株,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我要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动周边更多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段华仙说,为了掌握更先进的技术,帮助村民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她多方求学,努力掌握更先进的栽种技术。

2016年以来,段华仙除积极参加江川县组织的各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外,还多次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在玉溪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习,到云南大学参加由省妇联主办的“2018年第二期云南种植女能手”骨干班学习,到普洱市参加云南省科协主办的培训班学习,到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玉溪市妇联主办的各类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发展思路、了解了国家发展结构调整思路,对环境友好型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共享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发展理念有全新认识。

在学习基础上,她积极探索,用自己的种植基地做实验,采用康乃馨杆和畜禽粪便发酵回归土壤、生物防控、绿色防控等生产措施,开展绿色生态农业示范。

现身说法,助力脱贫

段华仙种花赚了钱,却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她动员家里人和她一起引导农户们种花致富。起初,乡亲们并不敢投资,她借参加乡、区妇联组织的各种座谈会的有利时机,讲述致富经过,向农民们交流自家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段华仙的“现身说法”,个别农户也开始尝试着建起大棚,种起了花卉,由最初只有她一家种花,发展到如今全村拥有花卉种植户10户,大棚60多栋,下营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卉种植村。

村民杜平珍,家庭比较贫困,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每年只能栽种传统的农作物维持生计。看到段华仙种植花卉发家致富后,杜平珍主动找段华仙“取经”。在段华仙的支持和帮助下,杜平珍家现在已种植花卉7亩,每年产值均在24万元左右。

村民周海河也在段华仙的帮助下种植花卉12亩,搭建大棚16个,每年产值达到30多万元。目前他已将老房子拆除,新建了一幢占地面积90多平方的2层半楼房,还购置了2辆小轿车。

段华仙说,把花卉产业做成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种植实践中,她还特别注意将自己得出的经验、教训及发现的问题尤其是病虫害情况及时通报全村,并将自己的销售渠道、进货渠道毫无保留的进行分享,用“花田经济”“美丽产业”铺就农户致富路。

扶贫济困,深入人心

段华仙说过,我是一名农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以前也贫困过,也更理解贫困的痛苦,希望能尽我的一份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7年以来,她先后为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下营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凡是孩子上学没有学费、家里老人生病住院、购买农药化肥没有资金的,她会全力提供支持帮助。通海“8.13”“8.14”地震后,她走访慰问了6户受灾贫困户,为他们带去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自救重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虽然花卉滞销,段华仙依然筹措了数百个口罩赠送给村民,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并组织志愿者到村里参与消毒、消杀工作。

段华仙用她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继续谱写着她的人生篇章。在刚刚参加了江川区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后,她现在正在筹划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准备运用“互联网+”发展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经营的方式,与现代物流速递相结合,拓展花卉销售渠道,推进雄关花卉市场全面发展,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走上发展致富的新道路。

(来源:云南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