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以“融”为媒 增强“四力”

图片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求,以“融”为媒介,紧抓“融”字做文章, 切实增强“四力”,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倾力打造县域新型主流媒体,稳中求进真融深融,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发”的全媒体矩阵,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正在扶沟县各条战线上发出最美的“扶沟声音”,讲述最生动的扶沟故事。
一、整合资源促融合,融出传播力
依托指挥系统平台,扶沟县融媒体中心融合了扶沟人民广播电台、扶沟电视台、扶沟网、扶沟融媒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云上扶沟APP客户端、扶沟融媒报、扶沟手机报等九大宣传平台,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建立起了规范有序的运行协调机制,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办公。逐渐形成“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宣传格局。
图片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稳生产保供应》在中央一套新闻联播播出,《舌尖上的保障多措并举,降低蔬菜种植和运输成本》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国庆节假日扶贫干部坚守岗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多篇新闻稿件在省、市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上了头条。扶沟融媒官方抖音发表作品300多条,单条浏览量最高达到50万加、十多万加的有多条。《崔卫国同志全票当选为扶沟县人民政府县长》浏览量达到72万加,《扶沟县各高中录取分数线划定》浏览量达到36万加,五万加以上作品20多篇,为擦亮扶沟名片、讲好扶沟故事、树好扶沟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统筹发展促融合, 融出引导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扶沟县结合实际,统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扶沟县融媒体中心内设办公室、财务室、人力资源部、总编室、采编部、新媒体发展部、文艺专题制作部、广告部、平媒部、外联部、播出部、技术部12个股(室),按照岗位设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主流思想舆论,保障意识形态安全。推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客户端、手机报、抖音等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推进资源统筹发展,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为谱写中国梦扶沟篇章汇聚强大正能量。
图片
始终坚持党管媒体,把正确导向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紧盯公众关注,做到“因材传播”。在坚持政治性、政策性、权威性、导向性的同时,提高及时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促进报网融合、台网融合,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理念创新、体制创新、管理方式创新,创新新闻传播业态。树立用户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和用户满意度,融出引导力。
三、突出重点促融合,融出影响力
以县广播电视台为突破口,推进扶沟县新媒体发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个舆论场”,使扶沟县主流媒体舆论生成、传播能力日渐增强,初步形成媒体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图片
集中人力资源优势,实现了扶沟人民广播电台的改版升级开播。7名播音员参与节目创作,加大选题策划力度,积极培育品牌栏目,努力创作精品内容,提高节目收听率,着力办好、办活、办精广播电台节目,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提升频率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建设名牌频率。重磅推出了《扶沟新闻》、《健康有约》、《煽动爱时光》、《饭点儿 》、《小说连播》、《漫语倾听》、《好歌962》、《综艺快车》、《戏曲选段》等一批听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融媒体中心“云上扶沟”实行“媒体+”运作模式,拓展综合服务功能,让百姓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可以交纳电费、水费、燃气费、话费、网上购票等,让百姓享受平台优势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
图片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机制,积极引进调配新媒体人才,加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水平。实施“新闻精品”工程,不断提升内容质量,生产贴近群众需求的新闻产品。大力实施“优势延伸”工程、“用户体验工程”,拓展新应用新业态,加快实施“新媒体方阵”工程,做大做强已建成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打造一批顺应时代发展、体现本土特色、贴近本地群众的新媒体平台,实现传播渠道全覆盖。特别是在今年的抗疫斗争、县两会、市两会筹办,首届中源蔬菜博览会、脱贫攻坚、重点村居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阶段性工作的宣传效果比较显著,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群众的好评,融出影响力。
四、强化安全促融合,提升公信力
扶沟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利用指挥系统平台,加强舆情监测,强化舆论安全意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审、发工作流程,建立完善新闻采编工作和从业人员的各项管理规定,杜绝虚假新闻、“标题党”和“三俗”等问题,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不断提升权威性和公信力。
图片
目前,扶沟县融媒体中心很好的满足了县级传播需求,积极应对新兴媒体冲击,坚守基层舆论阵地,打通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媒体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新闻生产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同平台生产、多渠道发布的传播机制,成为扶沟县新闻舆论的重要阵地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