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疫情冲击下,这个分裂的国家却仍未团结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尽管正遭受着严重的疫情危机,但是,这个分裂的国家却仍未团结在一起。在大选年的背景下,美国社会被种族冲突、政治极化、社会动荡等重重矛盾所裹挟;而疫情应对失控,更折射出一个日益撕裂和混乱的美国。
全美各地,由于示威活动不断,沿街商铺纷纷用木板封闭门窗。美国媒体指出,沿街商铺的这些木板正在提醒美国人“现实有多糟糕”。今年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种族对立加剧,全美各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不少商家的经营和民众生活至今未能恢复正常。
图片
《纽约时报》指出,这是一个失业率近8%、20多万人死于新冠病毒、五分之四的民众对未来感到不安的国家,“分歧和焦虑都显而易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主席迈克尔·迪莫克表示,美国人很少像今天这样两极分化。过去几年的研究表明,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经济政策、种族矛盾、气候变化等一长串问题上分歧日益严重。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则显示,两党支持者之间的深刻分歧不仅限于政治和政策,更是价值观层面的撕裂。
这种深度撕裂的背后,是多年来社会贫富鸿沟拉大、不平等 不公正问题突出、系统性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等重重矛盾。而在疫情冲击下,这些“功能失调”更加严重,地域、社会、种族、性别等层面的裂痕日益加深。
据美联储估计,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掌握着美国财富总额的70%,比上世纪80年代上升了10个百分点。种族之间的贫富差异同样惊人,白人掌握着美国84%的财富,而非洲裔只拥有4.1%。
图片
在政治极化以及政客的刻意煽动下,美国社会撕裂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处于历史低点。今年9月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0%的美国成年人相信政府会“做正确的事情”。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近日表示,美国现有的体系存在严重缺陷,所有人都承认这一点,却无法对改革达成共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拓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