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还是大餐?疫情期间更多人选择零食带来消费量增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零食的喜好发生了什么变化吗?亿滋国际与消费者调研专业机构哈里斯调研于近日合作发布的《零食现状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全球约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享用零食数量比以前多或者与以前相同,这也带来全球零食消费量的增长,零食企业参与总值1.2万亿美元零食市场的机会空间变大。

这份针对全球12个国家数千名消费者进行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随着消费者居家时间越来越多,全球零食消费量也在不断加速增长。全球受访者中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表示,他们计划每天以吃小零食为主,而非吃大餐,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在疫情结束后吃零食也将成为他们的生活“新常态”的一部分。

另一项调研结果显示,零食的角色不再单纯是食物,而是成为获得舒适感、情感联系和归属感的重要源泉,尤其是过去的一年更是如此。例如,全球受访者中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在疫情期间一直在购买童年时的怀旧零食品牌产品以及可以带来美好回忆的零食,由此判断获得舒适感是今年消费者吃零食的第一大驱动力。

另外,零食健康化和购买线上化也是零食行业趋势。随着零食消费量的增加,人们对健康产品和成分的关注也随之增加。全球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成年人依赖零食来获得营养。在购买渠道方面,受访者中一半成年人表示,相比在商店或者线下购买零食,他们开始更多的在网上购买零食,大多数人还表示疫情让他们了解到有社交平台等多种途径可以购买零食,“大开眼界”成为他们的感受。

这份全球零食的调研结果也为包括亿滋在内的零食企业提供了参考方向。“《零食现状报告》调研结果不仅强调了吃零食带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价值,还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全球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这样我们可以继续适应新变化,为消费者在他们希望的地点和时间,以他们希望的方式来提供所需的零食。”亿滋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朴德(Dirk Van de Put)表示。

亿滋是全球最大的零食公司之一,旗下奥利奥、趣多多、炫迈口香糖等品牌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就在今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中华区市场是整个公司的增长引擎,中国对于零食的定义是远远大于亿滋现在已有品类。“只要能够对消费者有意义的产品,我们都会进行探索。一个方向是有机的,也就是结合现有产品相关领域的品类,例如烘焙类的,另一种是全新的品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