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再提醒!

市疾控中心:人、物同防 远离疫情

11月24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要坚持人、物同防,做好自我防控措施,预防新冠肺炎传播。

目前国内有1个高风险地区: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9个中风险地区:上海市(4个)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祝桥镇新生小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天津市(2个)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安徽省(1个)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张洋小区;内蒙古(2个)呼伦贝尔市满洲里东山街道办事处、北区街道办事处。

新冠肺炎本地病例的新增,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 杨志勇:“冬季本来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而新冠肺炎的暴露风险也增加,因为病毒的存活时间越长,所以我们的风险越高,我们还是要做好以下防控措施,第一个做到勤洗手,然后科学佩戴口罩,第三少到人员聚集的地方, 第四保证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的休息。”

杨志勇说,近14天内,市民与中高风险地区新冠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或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株的,应迅速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告知接触情况,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建议市民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另外,进入冬季后防范新冠肺炎要坚持人、物同防。购买进口冷 冻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市场和超市,谨慎接触进口物品。

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 杨志勇:“最近发生疫情可能主要与冷链食品有关, 由物导致人的,根据我们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我们株洲暂时还没有出现有阳性食品。”

进口冷链食品无核酸检测报告 一律不采购不上市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秩序,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出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从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病毒感染、开展核酸检测等方面作出要求。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健全购销台账,如实记录冷藏冷冻食品的名称、数量、购进记录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确保食品可追溯。

严禁采购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无标签或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范的冷链食品。对购销进口冷链食品,应索取进口冷链食品货物经消毒的证明和核酸检测合格文件。无相关合格证明文件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上市销售。

冷链食品经营者已有进口冷链食品,但未取得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应立即通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疫情防控部门,并配合相关部门对食品、食品外包装和场内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发现疫情风险隐患及时通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科长 赵必成:“我们近期也对全市各区冷链食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共抽6400多批次,没有呈现阳性现象,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大检查力度,从源头上确保市民的生命健康。”

记者丨谭韬 李衡洲 张声伟 通讯员丨李甲

编辑丨文伟 审核丨彭建南

关注“新闻株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