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般工业固废要贮存到一般工业固废仓库,厂区内堆放的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连日来,嘉兴秀洲王店镇“环保管家”负责人沈萍和同事一起对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美尔凯特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已上市、拟上市及重点扶持企业开展驻厂指导工作。
在驻厂服务中,“环保管家”根据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为企业“把脉问诊”,查找企业在环保手续、环保管理制度、污染治理设施、环境安全风险及厂群矛盾方面的潜在问题,并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环保提升方案,形成“一企一策”环保体检报告,全面指导企业完善环保管理和污染治理工作。
以前,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后首先是立案处罚,现在派驻“环保管家”进企业后,可以帮助企业查找环境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与企业沟通,提出整改措施,和企业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指导企业建立环保问题、目标、任务和责任“四张清单”,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由“事后惩罚型”监管向“事前服务型”监管转变。
企业引入“环保管家”,可谓体验上了“保姆式”服务,既能专心生产,又能安心将环保问题交给专家来打理。在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线监控实时显示着厂区监测臭气是否超标、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近日,“环保管家”庞星龙走进企业,开始日常的工作。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员,他负责检查企业产品、产量、生产线、设施运行与环评内容的符合情况和“三同时”环保验收的落实情况,及时更新企业的档案内容。
“‘环保管家’入驻,确实让企业生产细节完善了许多。”绿能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垃圾装车时无法关闭车间快速升降门,存在一定程度的臭气逸散问题。我们在该处设置延伸棚并将快速升降门向外延伸,实现垃圾装车过程在完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将有效杜绝臭气逸散,目前已改造完成投入使用。”
据悉,自今年8月起,王店镇、洪合镇、新塍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秀洲国家高新区相继采购“环保管家”服务,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环保专项服务,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和治污水平,减少企业违法行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目前,秀洲区各“环保管家”团队已完成798家企业排查等工作,建立了“一厂一档”并核发专业的整改建议书,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