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约】文明广州新高度|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二)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广州的14个先进典型在会上获表彰,分别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其中,广州市执信中学当选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广州市执信中学

开发思政特色选修课程 强化思想道德教育

近三年来,执信中学获得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等十多项国家荣誉,获得广东省德育示范校等十七项省级荣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显著,体育艺术教育成绩不断攀升,高考中考成绩稳步上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始终走在广东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

执信中学以“四有教师”为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双培养工程,实行教师“六梯队”分层培养工程,全力打造精英教师团队,近十年累计近百人次获全国、省、市荣誉称号。

在立德树人方面,执信中学着力于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开发了近十门校本思政特色选修课程。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理论和实践课程,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开展“六大礼”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开好体育课和心理课,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强壮体魄。强化德育实践教育,通过“校园七大节日”“传统节日”“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加强建设39个学生社团,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近年来,执信中学多项德育品牌多次获省市奖项,德育经验多次在全国、省、粤港澳大湾区经验交流会等分享,发挥辐射作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首批广东省中学示范团校”“广东省志愿服务示范校”“广东省先进学校(少先队工作)”“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等称号。

#全国文明村镇

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古村微改造“变身”网红旅游点

大岭村位于番禺区石楼镇西北,已有近900年历史。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大岭村工农业总收入达85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约2.3万元。曾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近年来,大岭村加强党建,狠抓经济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发展、文化事业、民生改善、村容村貌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经济发展方面,大岭村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优化产业升级,盘活乡村闲置土地资源,引入知名国企力量,加快对大岭村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3个旧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和古村微改造步伐。以“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的乡村振兴典范、“古建+文创+生态”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标杆,切实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大岭村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公益宣传栏,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一村一品牌”文明村创建思路,修缮活化显宗祠、永思堂等一批祠堂古建,并打造“龙舟文化节”传统特色民俗文化品牌,每年举行“大岭景”龙舟游龙活动。把大岭村史、科举文化、宗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带入祠堂古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家风馆等,积极开展多元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

创收集体经济让村民“富起来”

鹿颈村位于南沙东南部虎门水道西岸,虎门抗英遗址大角山下,直达香港的南沙客运新港、五星级的南沙大酒店、南沙科学馆、世贸大厦、南沙香港中华总商会、邮轮母港均坐落于该村,村内还有天后宫、蒲州花园、水乡一条街等旅游景点。

据鹿颈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村集体以土地出租为主要经济来源,特色产业为农业种植、荔枝种植,每年为村民带来上万元的经济收入。近来,村里集中发展鹿颈村工业园,利用原有的小小资金启动带资形式建起标准厂房及简易厂房共5万多平方米,创收集体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建起24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建起12000多平方米的众邦酒店,以及闲置地出租,让村民“富起来”。

据悉,鹿颈村辖区内建设有公办幼儿园、小学,能满足村民子女的读书问题;配置乡村卫生站,做到大病有保障,小病不出村,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社会治安秩序安定,建立全村的治安队伍,村的进出路口设立哨亭并在村主要街道配有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

鹿颈村基础设施完善,建有“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半径达3.5平方公里,内设民政和劳动保障、计生和外来人口管理、村容建设、经济和资产管理等4个事务窗口。通过道路改造、村运动场所改造、鹿颈公园改造、自来水改造等项目不断完善鹿颈村村容村貌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

加大投入建设美丽乡村

小布村位于花都区花山镇南部,常住人口约7000人。近年来,小布村以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

近年来,小布村投入2500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建有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设有5个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路径、文化长廊等。投入1500多万元大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截污工程、雨污分流治理等工作,制订环境卫生长效机制,配备卫生保洁员25名,设有专职卫生监督员,不断提高村容村貌。

为营造良好氛围,创建文明乡村,小布村利用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驿站、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宣传工作。加强公益宣传,在村民聚居地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内容,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小布村专注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实行村民大病补助5000元到10000元不等;已坚持21年奖学制度,总共奖励金额约150万元,奖励学生共500人次;注重传承敬老爱老,每年投入约50万进行大型敬老活动,已举办21届;重视历史文化,投入20万元编修村志等。

排版、分发:林晓东

来源:文明广州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