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像柿子一样红红火火

图片
袁家沟村村级道路整洁干净。曹丹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袁家沟村,村庄三面环山,背靠大海,山海相映,风景秀美。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初冬暖阳下,七八位村民正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练习广场舞,说起袁家沟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村民们都说:我们袁家沟村担得起这份荣誉。记者漫步在袁家沟村,一排排住宅宽敞明亮,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溢于言表。
打造“精品文明村庄”的金名片——袁家沟村牢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建设,扎实推进村级经济社会生活全面发展。
走特色产业强村之路
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实现强村富民。驻村第一书记于洋告诉记者,袁家沟村在统一规划基础上,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增加村民收入为导向,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强村之路。村里规划了千亩樱桃园、百亩葡萄园,成立了200户农户参加的大连春园水果专业合作社,投资130万元兴建完成北片樱桃园区地下管网灌溉工程和南岭樱桃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修建了近2公里的北片樱桃园区主要作业道路,建设高标准卫生间2处,休闲复古凉亭2处,极大提升了樱桃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档次。袁家沟村将大樱桃和葡萄注册了无公害绿色水果,打造出“袁家沟”水果品牌。同时,袁家沟村委会还鼓励和扶持村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千余亩果园发展第三产业,先后推出了农(渔)家乐、大樱桃自采园等特色旅游项目。截至目前,袁家沟村已发展农(渔)家乐10家,大樱桃自采园16个。村副书记袁洪东告诉记者,特色农业不仅成为袁家沟村的标志性产业,也为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走美丽乡村之路
在74岁村民孙爱香家的“美丽庭院”里,孙爱香正在挖储存萝卜、白菜的地窖,白菜萝卜都是左邻右舍送的。在枝头挂满红彤彤柿子的树下,孙爱香乐呵呵地说:“我们的生活就像这柿子一样红红火火,不但村美了,每个村民的心更美。”
袁家沟村“两委”班子围绕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带领全体村民加快村庄改造的步伐,加大村庄“六化”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村庄品位。通过合理规划设计,对本村的房屋进行统一改造,换瓦、换窗、上保温板、刷涂料,房屋改造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从室内的保温效果上,无不为百姓考虑得细致周到。村委会还以村中心公路金宝路为主线,投资175万元对全村改造后的房屋和墙体进行统一粉刷和美化。截至目前,民居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改造住房230套,翻建36套。累计投入资金610多万元,硬化主路4公里、主要街路4.4公里、巷路2.6公里。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已铺设完毕的3.2公里柏油马路两侧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栽种各种花卉树木5000余株,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园林式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走精神文明村之路
在与村委会百米之遥的村文化广场上,村民告诉记者: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们都会结队来到广场上一展舞姿,每年村里还会举办消夏晚会和全民健身徒步大会等活动,大家喜欢得不得了。
袁家沟村强化优化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村民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活动阵地,极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自身素质。同时,袁家沟村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进程,增加工作透明度。坚持财务、村务每季度公开一次,村重大投资项目均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注重关心关爱老年人,组织全体老年人到旅顺著名旅游景点参观游玩,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光荣传统美德。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