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初二男孩吴宇轩 成全国航模比赛“双冠王”

图片
吴宇轩正在拼搭航海模型
编前
在嵩明小街镇,有一群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太太,每周都会聚到一起舞龙,阳光健康的笑容打动人心;在安宁玉龙湾,10余名乳腺癌患者组成的龙舟队伴随着清亮高昂的号子声振臂划桨,演绎着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在昆明北市区的柒号主场篮球场上,“独腿斗士”骆祥健正在进行三分球训练,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昆明10个县区的最高自然山峰上,有户外爱好者罗红梅带着3个女儿不断攀爬留下的足迹……
你总说工作学习太过忙碌没有运动的时间?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个鲜活的全民健身榜样,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运动的坚持,足以让他们成为健康生活的模板。从今天起,都市时报将联合云南行知探索体育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推出2020昆明市第四届春城体育节全民健身榜样评选活动。我们将聚焦昆明人身边的全民健身榜样,用他们的故事引领更多人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有趣的灵魂。
2020年云南省航海模型运动公开赛日前在古滇精品湿地举行,在与一众成年人的较量中,云大附中的初二学生吴宇轩表现出色,拿到了FSRV-1内燃机耐久拉力赛第五名、FSRO-1内燃机追逐赛第六名的好成绩,但他不太满意:“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去提升。”
事实上,吴宇轩早已是同年龄段孩子中的佼佼者。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上,吴宇轩成为耐久项目中唯一一位“双冠王”,包揽了云南队在赛事中的全部两枚金牌。在不少同龄孩子为了学习不得不丢下兴趣爱好的时候,这个性格活泼开朗的男孩用更多的努力和更执着的态度,平衡着运动爱好和学习之间的关系。
图片
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上,吴宇轩夺得两枚金牌 供图
自小接触模型拿奖无数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吴宇轩从小就喜欢拼搭积木和模型,动手能力也特别强。一开始,他喜欢车辆模型,后来又接触了橡筋动力飞机模型,他经常会对照着说明书自己摸索拼搭,但都仅限于娱乐。小学三年级时,在参加了阳光模型俱乐部王力立教练的一堂科技模型兴趣课后,吴宇轩被航海模型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拼搭过程很有趣,操控感也特别强,比橡筋动力飞机有趣多了”。于是他正式走入模型培训班开始学习,一发不可收拾。
学习航模后,吴宇轩总是每周两次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课堂上,每到周末还会外出训练。吴宇轩的妈妈俞兰介绍:“别以为这项运动只是动动手,儿子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到松茂水库等昆明周边水域训练,一去就是半天,整天暴晒在烈日下,让他的肤色看起来像个非洲人。”
仅仅一年的时间,吴宇轩就在全省比赛中崭露头角。如今在省市级青少年科技模型的比赛中,吴宇轩更是经常坐上头把交椅。2019年,吴宇轩获得代表云南参加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的资格,这也是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的最高水平赛事。
在FSR-O3.5迷你级方程式追逐赛决赛中,吴宇轩稳扎稳打,整场比赛一直处于领跑位置,以35圈的成绩力压同队队友拔得头筹。短短半小时后,吴宇轩又走上了FSR-V27重量级耐久拉力赛决赛赛场,在开局不占优势的局面下,他完成了连续超越,并在随后25分钟的比赛中牢牢守住了领先位置,为云南队再夺一金。
回顾这场大赛,吴宇轩云淡风轻地说:“当天我其实是带病上的赛场,因为肠胃炎的原因,我上场前都还感觉不太舒服,但一站上赛场立马就充满力量,决赛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了。”体育竞赛给吴宇轩带来的变化,母亲的感受最明显,俞兰说:“他平常看起来与世无争,但在比赛中却像变了一个人,果断勇敢,阳光健康,很有拼搏精神。”
努力平衡学习与爱好
约吴宇轩采访的这一天是个周六,独自一人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提着一大兜试卷、作业本和一对鼓槌。原来,他刚刚结束了架子鼓的课程,晚上还得去参加物理补习。这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男孩轻松地说:“每个周末我都很忙,明天下午我还要去松茂水库练习航模。”那什么时候做作业呢?“有时间就赶紧做啊!”
在吴宇轩身边的人看来,他算是小朋友中的“时间管理大师”了。除了航模之外,吴宇轩从4岁就开始学习打架子鼓,还和好朋友成立了“巨人乐队”。他也曾在机器人比赛中获得过名次,并喜欢在闲暇时间用马克笔画漫画。“我觉得每一个爱好都很有意义,可以让我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让我的课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吴宇轩说。
航模其实是一项集科技、军事、体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活动,其中蕴含着历史、地理、物理等知识,既动手又动脑,能够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在学校身兼班长、地理课代表和劳动委员职务的吴宇轩说:“我在航模课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有机会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运用。”
俞兰说,每一项运动要取得成绩都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我们对他比较严格,让孩子保持敬畏感很重要,知道敬畏家长、敬畏老师,懂得敬畏生命、敬畏自然。航模训练实际是非常辛苦的,孩子没了敬畏,很容易放弃。”
梦想成为世界冠军
在云南,5次世界航海模型冠军、多次全国体育大会和全国比赛冠军,现任云南省模型协会会长的赵波几乎是航模界“神”一般的存在,他在中学期间开始接触航模,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站上了让人仰望的领奖台。他不仅是吴宇轩的偶像,更是努力的方向,“我的梦想就是像赵老师那样成为世界冠军。他很低调,话不多,但每一次比赛都能惊呆我们”。
进入初中后,吴宇轩学业压力日渐增大,但俞兰表示会尊重儿子的选择,继续支持他玩航海模型。吴宇轩则说,自己一定会安排好学习和爱好的时间,在保证学业不受影响的同时,在航模项目上取得不断进步。“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细节需要去提升,我也会认真地和教练学习,争取有一天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
阳光模型俱乐部的教练王力立对弟子吴宇轩抱有很大的期望,“他是一个很有潜质、很好学的孩子,希望他未来能够兼顾好学习和爱好,合理安排好时间,向更高层次的比赛进军,为国争光。同时在学习上、生活上、兴趣爱好上都能勇攀高峰。”王力立更希望,吴宇轩对航海模型的热爱,能影响周围的同学,让更多人认识并参与到科技模型体育中,感受科技体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