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办教育 公平有质量——郴州市北湖区真抓实干教育民生篇侧记

新建的郴州市十九完小。

新建的北湖区第五幼儿园。

新建的郴州市十八完小。

新建的郴州市四十四完小。 (本文图片由陈世存 曹江娜 摄)

颜石敦 罗 徽 陈志杰 廖仁东

学前三年入园率92.8%,学前一年入园率100%,这是怎样的一个飞跃!

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869个,超大班额420个,这彰显着怎样一种气魄!

中职学生职业技能鉴定考证合格率98.7%,学生就业率100%,这是怎样一种探索!

教育,郴州市北湖区昔日“难点”,成为今日闪耀“亮点”。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北湖区地处郴州市中心城区,外来人口多、在校学生多、在园幼儿多。现全区有学校52所,幼儿园199所,在校学生10.8万人,在园幼儿2.7万人,均占市中心城区就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北湖区户籍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等子弟在校学生占比近53%。

如何解决学前入园难、入园贵?怎样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怎么打造现代职业教育?近年来,北湖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大力兴办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强区,北湖澎湃如歌!

强化举措,综合施策

巧解学前入园千千结

步入北湖区第五幼儿园,大门、操场、教学楼整体设计简洁明快,虚实对比、直线对比使建筑立面视感丰富,令人心情愉悦,仿佛回到童年时代。

2018年,北湖区骆仙街道高壁村棚户区改造小区建成投入使用,2700多户居民喜笑颜开搬入新房。但小区内没有幼儿园,让他们心急如焚。

为解居民之急,北湖区投入790万元创建了第五幼儿园。该园建筑面积2325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约1500平方米,设12个班,可满足360名幼儿上学。

现北湖区第五幼儿园有教学班11个,在园幼儿350多名,教职工48人。每生每月保教费加伙食1180元,低于区相关部门规定的指导价。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学前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北湖区采取措施:规划建设一批、整合国有资产改建一批、城镇小区配建一批、乡镇中心学校领办一批,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强化政策、资金、师资保障,全力推动学前教育良性发展;同时,深入开展幼儿园专项治理,抓牢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推行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提升办园水平。

经过努力,目前,全区有各类幼儿园19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5所,普惠性幼儿园87所。在园幼儿27203名,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13820名,占比50.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2123名,占比81.33%。学前三年入园率、学前一年入园率大幅提升,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得到根本解决。

迎着冬日暖阳来到北湖区第六幼儿园,鸟语花香令人陶醉。孩子们在农场、鱼池、沙池、足球场快乐地玩耍,教室里孩子们在生活区、科学区、美术区忙碌不已。

北湖区第六幼儿园是利用原郴州卷烟厂闲置资产改建而成,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设18个班540个学位。园长陈黎娜从事幼教近10年,她坚持“尊重孩子天性、激发孩子灵性、塑造孩子个性”教育理念,积极推行区域化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孩子潜能和创造力。

北湖区第六幼儿园自今年初开办以来,赢得社会广泛好评,目前有9个班239名幼儿。家长陈女士说,这里的老师有思想、有内涵、爱孩子,把孩子放到这里学习,她放心。

强化保障,统筹推进

实现大班额“清零”

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学位建设到位、师资配备到位、政策保障到位,截至今年9月,全区869个大班额全部“清零”。

“一个班七八十个学生,最后一排紧挨教室后面的墙壁,黑板上的字都看不清。”这是2018年之前郴州市十九完小上课时的普遍现象。

今年9月秋季开学,该校学生家长欣喜地发现,班级人数大为减少,“终于不再人挤人,孩子可以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中学习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高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前,大班额问题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北湖区教育主管者的心中。

消除大班额,扩建学校是一条有效途径。为保障教育用地,北湖区把棚改区腾出来的土地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把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院落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把其他培训中心与学校适合办学的也必须用来办学。

同时,采取新建学校、新开发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等办法,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坚持楼盘建到哪里,哪里就有学校。

正在施工的郴州市四十七完小,由北湖区平海九龙湾小区开发商投资近5000万元配建,预计明年6月前投入使用,可提供1200个学位。该校的兴建既有效防止周边的市十九中、市三十九完小重新出现大班额,也解决了九龙湾小区好上学的问题。

建学校钱从哪来?北湖区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财政优先保障教育领域资金需求,上级安排资金和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发展。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事业,支持学校项目建设。

近3年,通过政府投、社会捐、房地产开发商依法捐建等,累计投入5.3亿元,先后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公办学位21820个。

发展教育关键在教师。“例如两个80人的班,拆分成3个班就需要增加一倍的教师。”北湖区教育局负责人黄进兴介绍,他们采取公开招聘、选聘、培养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师资配备。

2018年来,北湖区新增义务教育教师编制440人,新增教师951人,培训教师1.5万人次,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实现老百姓在身边就能上好学的愿望。

强化对接,服务创业

打造现代职业教育

北湖区坚持“职教服务经济发展、职教服务大众创业就业,职教服务脱贫致富”战略定位,加大区职教中心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校管理对接、师资队伍对接、就业走向对接”三项改革,全方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职业教育的需求。

北湖区职教中心是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主体是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该校正在建设卓越职业院校,现有在校学生4000余人、专任教师177人,开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等12个省市特色专业和对口升学班。

“三个对接就是‘抓管理、强师资、促就业’。”郴州综合职业中专校长李永忠说,该校针对学生学习行为能力低、自律意识不强等状况,引进20余名驻校教官,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教官们既是楼长,也是生活教师,帮助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准军事化管理,学生精神风貌显著改变,他们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去教室汲取知识,去室外强健体魄。李永忠自豪地说,“这项管理让学生变化大呀,521班学生李明烜从不想读书转变成想读书、读好书,前不久他获得全市电焊技术一等奖,将代表郴州市参加全省电焊技术比赛。不仅是个体向上,群体也是朝气蓬勃,11月18日,该校学生代表郴州市参加全省男子篮球赛和啦啦操比赛。”

中等职业学校主要面向企业和市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但企业用人需求不断升级,市场技术技能时常更新。对此,郴州综合职业中专聚焦“1+X”证书制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每年邀请企业专家、行业精英来校讲座,选派教师到企业进行为期1至3个月的跟班学习交流,选派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项目,让一批又一批的新型“双师型”教师脱颖而出。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47.8%。

同时,该校通过校企合作,把企业实操项目引入校园,将企业核心课程、最新技能等植入教学中。主动适应职教改革形势,采取“按需培养、企业录用”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每年学生就业前均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来校开展一段时期的对接教学,实现“一毕业就上岗”。

今年,该校与长沙市佳丝曼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建设美容美发实训室,50名学生即将就业。

该校定向金融班毕业生黄莹静,家里生活困难,父亲患病、母亲身体柔弱干不了重体力活,弟弟妹妹还在读书。

今年6月,黄莹静毕业后进入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工作,担任江西项目客户经理,月收入1万多元,可谓“毕业一人、成才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