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追踪排查!一检测阳性搬运工接触快递流入我省,陕西疾控最新提醒

新增确诊病例5例

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

11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福建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内蒙古)。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6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86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380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523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1月2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05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153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6469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7779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566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35例(境外输入330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644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5781例(出院5274例,死亡10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618例(出院549例,死亡7例)。

11月24日,天津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海联冷库与瞰海轩的疫情没有关联性,是两起独立的发病

为何天津海联冷库与瞰海轩疫情无关联性?

张颖介绍,判断的依据不单纯是从地理位置、人员的联系,更重要的是病毒的基因

海联冷库经过粗测序,它的病毒基因属于是L基因型欧洲家系Ⅱ分支,瞰海轩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Ⅰ分支,它们的上缘是一样的,就像家庭一样,是兄弟两个人,是不同的两个分支,从基因测序上可以判断这两起疫情是完全没有关联性的。

传播模式不同,海联冷库至今没有发生进一步的人传人,只是物到人。瞰海轩从物到人,后期又出现了在社区里其他居民感染的情况。

10月7日,山东德州通报从天津港转运到德州市一批德国进口猪肘,外包装检出核酸阳性,天津市卫健委对海联冷库进行了全员排查。经调查,海联冷库感染来源为北美猪头,是它污染了德国猪肘,造成后者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

近日,天津瞰海轩小区接连出现8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调查发现,小区首个感染者曾乘坐电梯时未佩戴口罩,并在电梯中咳嗽、打喷嚏,污染了电梯环境,最终导致病毒在小区内传播。

26分钟视频,PPT图示

“福尔摩斯式”破解感染源

天津瞰海轩小区新冠病毒传播链如何查清?

瞰海轩小区,此次出现疫情主要集中在4号楼以及19号楼,其中4号楼为瞰海轩小区第一个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王某所居住的楼栋,共涉及到4名感染者。

此外,与该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无关的19号楼内,也出现了4名感染者。

瞰海轩小区4号楼感染链分析

11月9日,感染者王某进入了4号楼的电梯,他没有戴口罩,还在里面咳嗽。

跟他相隔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康某一家三口走进了电梯,造成了康某的感染。康某和王某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就串联上了。

4号楼和19号楼之间是怎么传播关联的?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9号楼里面有人员的交叉,9号楼里面住着4号楼感染者王某的工友,还住着在19号楼里面工作的申某的同事。

公安干警和疾控人员发现了线索:4号楼第一个发现的感染者王某,在11月9日晚去9号楼找工友。在电梯里王某不但咳嗽,还打喷嚏,没戴口罩。

11月10日,申某坐电梯去9号楼找同事,后又返回19号楼,10日下午申某住在9号楼的同事到19号楼聚餐。

据检测,9号楼的电梯物表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而且是多点位的阳性。

瞰海轩小区19号楼感染链分析

住在9号楼申某的同事往返于19号楼和10号楼,很可能通过手部污染或者是其他的污染机械性把病毒带到19号楼,同时申某也不断往返于9楼和19号楼之间。

天津滨海新区246.7万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自11月21日上午10时天津滨海新区启动“滨城大筛”,至11月23日当晚10时,2467411份核酸采样工作全部结束。24日上午10时,结果出炉,检测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

自11月24日24时起,天津市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汉中西乡县追踪排查一件天津快递物品

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1月23日21时,(西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天津市滨海新区鹏程物流园某一搬运工人(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参与快递货物装卸,其中有一件物品流向我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召集疫情管控组、市场监管组、社区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进行了安排部署。经调查确认,快递由县内一家快递公司收件派送,排查出该物品的快递接触人员、快递员、收货员、家属和货物密切接触者共19人,由县人民医院对相关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并落实了消毒消杀和居家隔离措施,对快递物品进行了采样。截止11月24日早8时,所有涉事人员及物品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当前进入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广大群众要做好自我防范,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食用野生动物、菜板生熟分开、食物煮熟煮透、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要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物品,确保自身安全。

西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11.24

陕西疾控最新提醒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报道冷链食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外包装阳性。那么我们该如何放心地选购食用冷链食品呢?

选购食物注意事项

01

正确佩戴口罩

前往市场或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时,请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在人多的摊位和排队结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减少触碰货架、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表面。

02

正规途径购买

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查看已消毒证明。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

03

保持手部卫生

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04

注意食品外包装

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并与冰箱里其他熟食分开存储。

清洗加工注意事项

01

做好手部清洁

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处理生食后及处理熟食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

02

防止水花飞溅

清洗冷冻冰鲜食品时,最好用盆装水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以防止水花飞溅。

03

生熟分开

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应单独处置,避免用后直接处理熟食;吃不完的食材独立封闭包装放冰箱冷冻室保存,注意生熟分层存放;

04

清洁消毒

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烹调食用时注意事项

01

煮熟煮透

烹饪肉类及水产等食物时要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02

合理保存食物

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03

使用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最后提醒大家

食用冷冻冰鲜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来源:央视新闻 西乡宣传 陕西疾控

第一新闻新媒体编辑

审核: 周新丽 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