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分三阶段解除疫情限制 解封后将重启宵禁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25日电当地时间24日晚20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11月28日、12月15日、2021年1月20日”分三阶段解除疫情限制措施的计划。
据《费加罗报》报道,马克龙首先介绍了法国的疫情形势。现在法国每日新增确诊患者数量急剧下降,高峰期这一数字曾超过6万例,上周平均每日增加2万例;住院患者在11月16日达到33500例的高峰后,也开始缓慢下降;重症患者从4900例下降到4300例,在法国人的集体努力下,第二波疫情的高峰已经过去。但马克龙强调,法国病亡患者总数已经超过5万例,一些地区的病亡率仍然令人担忧,必须再接再厉遏制病毒传播。
马克龙宣布,解除限制将分三阶段进行。11月28日,法国开启一个新阶段,但仍须限制不必要外出,继续推行远程办公,离家须携带“出行证明”。但11月28日起,外出散步或锻炼的时间从1小时放宽到3小时,范围从住所附近1公里放宽到20公里;商店获准开门和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营业时间至晚21点,但须遵守严格的卫生议定书;书店、影音店、图书馆获准重新开放;礼拜场所获准举办30人以内的宗教仪式。
12月15日进入解除限制的第二阶段,如果届时能将每日新增患者控制在5000例以内,重症患者少于2300例,则允许在没有“出行证明”的情况下跨地区旅行,与家人团聚过圣诞节,但必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电影院、剧院、博物馆可在严格卫生条件下重新开放。但仍禁止大型集会,游乐场、酒吧、餐馆、舞厅也将继续关闭。冬季滑雪场的开放问题,政府正在进行协商,“不太可能在节日期间开放,但最好可以在2021年1月重新开放。”马克龙还表示,如果全国封锁在12月15日结束,则将启动晚21点至早晨7点的宵禁,12月24日和31日的平安夜和跨年夜不受宵禁影响,但禁止街头集会。
2021年1月20日,如果疫情数据持续下降,将进一步放宽限制,允许体育馆和餐馆重新开放,高中全面开放,大学在2月初开放,但酒吧和夜总会的开门日期尚未确定。
疫苗方面,马克龙希望确保足够剂量的疫苗,政府将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监测疫苗接种情况,疫苗接种必须以一种清晰、透明的方式进行。他宣布将组织一场快速疫苗接种运动,卫生机构将与医院和养老院一起确定实际安排,最年长者和易感染者将从12月底或1月初开始接种疫苗。但他同时保证,不会强制接种疫苗。此外,快速抗原检测将广泛推行,从1月初开始,任何检测获得结果的时间都不得超过24小时。
马克龙坦言,疫情可能加剧经济危机,政府将继续支持贫困群体、工薪阶层和企业,所有现有的公共援助计划,比如加强团结基金、国家担保贷款、“非全时失业”政策、降低租金措施、免除社会保障缴款等,都将得到维持,失业保险到期的人员也将继续领取失业金。对于餐馆、酒吧、体育馆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团结基金将延长到2021年1月20日,受益者可选择1万欧元补贴或相当于2019年营业额20%的补贴。政府还将创建“一个年轻人,一个解决方案”计划,帮助年轻人找工作。未来几天,将向400万家庭和130万年轻人发放社会援助金。
马克龙表示,虽然不能从明天开始恢复正常生活,但法国可以在长时间内控制疫情,他呼吁尽一切努力避免第三波疫情的暴发。(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