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准状元26日迎NCAA首秀 詹皇迷弟能令NBA为之颤抖吗?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上赛季NCAA“疯狂三月”取消,喜欢美国大学篮球的球迷无疑非常失望。好消息是,新赛季NCAA马上要来了。北京时间11月26日,2020-21赛季NCAA将鸣锣开战,2021届超级新人们将陆续登上大学篮球的舞台。
图片
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将是无疑是俄克拉荷马州大大一新人凯德-坎宁安,这位身高达到2米03的控卫将勒布朗-詹姆斯视作偶像,他将在11月26日迎来NCAA生涯首秀,届时必然会有诸多乐透队关注这位天才新星的表现。
詹皇迷弟成长史
与前不久刚刚当选2020届状元郎的安东尼-爱德华兹一样,坎宁安儿时最爱的运动并非篮球,而是橄榄球。两人的共同点还在于,他们很早就在橄榄球赛场上展示了非凡的天赋,据坎宁安透露,他初中时在橄榄球赛场上未尝败绩,算是无敌的存在。
但与爱德华兹不同的是,爱德华兹是因为一次脚踝重伤放弃了橄榄球,坎宁安则纯粹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
坎宁安拥有出色的身体天赋,用著名球探网站《247体育》球探主管杰里-迈耶的话说:“我很少看到有像坎宁安一样同时具备细腻、成熟、天赋的年轻球员,他有强大的运动能力,或许他拿不了扣篮大赛冠军,但他有能力打成2+1。”
图片
高中生涯初期,坎宁安的注册位置是小前锋,他拥有担任锋线球员的身高。但这些年,NBA的一个潮流是控卫愈发高大化,身高1米95以上甚至2米以上的控卫越来越多,在哥哥建议下,坎宁安开始转型打控卫。之后,坎宁安转学加盟了著名的蒙特沃德学院,本-西蒙斯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转型打控卫后,坎宁安在全国的排名不断提升,他曾经在同今年的15号秀科尔-安东尼交手时轰下26分、7篮板、7助攻带队取胜。高中最后一个赛季,他场均砍下25.1分外加6.6个篮板、5.2次助攻、1.4次抢断和1.5次盖帽,三分命中率达到37.5%。
2018年,当时还不到17岁的坎宁安就引起了《The Athletic》选秀专家萨姆-维森尼的关注,当时他给了坎宁安极高的评价,称坎宁安是他最看好的新星。
2019年夏天,坎宁安得到了一次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他入选美国U19男篮参加了世界杯,当时的坎宁安甚至还不满18岁,但面对那些年龄比他更大,球风更成熟的球员,坎宁安不落下风,决赛他砍下了21分、7篮板、7助攻,带领美国击败马里夺冠。
当坎宁安结束高中生涯,杜克、北卡、肯塔基等豪门球队都给他提供了篮球奖学金,可坎宁安却选择了俄克拉荷马州大,他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大程度是因为对他篮球生涯有巨大影响的哥哥被俄克拉荷马州大聘请为了助教。
坎宁安做出这个决定是需要巨大勇气的,这对他而言是一场赌博。尤其是,今年6月份,俄克拉荷马州大被查出违规招募球员,他们被禁止参加NCAA季后赛,这意味着即便新赛季俄克拉荷马州大战绩出色杀入季后赛,进入“疯狂三月”,坎宁安也无法登上这个大舞台。但最终,坎宁安拒绝了NBA发展联盟球队开出的优厚报价,选择留在俄克拉荷马州大。
目前在各种版本的2021年模拟选秀中,坎宁安高居第一位,他大有希望当选2021年状元秀,未来NBA将要迎来的或许是下一个詹姆斯、东契奇。
图片
“我一直是铁杆詹姆斯球迷,从我真正爱上篮球起,我看的最多的可能就是詹姆斯的比赛,现在我看东契奇的比赛更多,”坎宁安说,“东契奇也是大个后卫,我们的身体条件、打法有很多相似之处,近来我看他的比赛非常多。”
新赛季NCAA,坎宁安将会是最值得关注的新星,尤其是他的传球能力。维森尼在最新的模拟选秀中表示,只要他的队友能把球投中,他能轻松场均送出7次助攻,传球能力是他最棒的技术。考虑到坎宁安将无法参加明年“疯狂三月”的比赛,而且他基本确定只在大学打一年,他接下来在常规赛的每一场比赛对球迷而言都很珍贵,值得关注。
新赛季NCAA到底怎么打
上赛季NCAA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困境,因为新冠病毒疫情,NCAA每年最重磅的“疯狂三月”比赛被取消,NCAA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75亿美元,这无疑令NCAA感到肉痛。
如今美国新冠病毒疫情并没有控制住的迹象,但是这并不妨碍各项体育赛事的重启,目前NFL正在火热进行中,NBA定于12月23日开赛,NCAA也决定新赛季在11月26日开赛。
图片
其实,比起北美四大体育联盟,NCAA的重启难度更高,因为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球队毕竟不多,而NCAA有上千支球队,往年NCAA锦标赛也会有68支球队参加,规模更大,要想保证每个人的安全难度更高。名帅里克-皮蒂诺曾建议NCAA推迟赛季,将明年“疯狂三月”的比赛推迟到五月份,这样可以“拯救赛季”。但是,NCAA官方选择了维持原定计划,11月26日开赛,“疯狂三月”也会如期进行,时间暂定于3月15日。
往年NCAA一共分为32个联盟,但今年因为疫情,常春藤联盟宣布将不会参加今年NCAA,这对于明年“疯狂三月”生成对阵表会有些影响。据NCAA官方透露,目前他们的计划是“疯狂三月”继续维持68参赛球队的规模,倘若有球队因为感染新冠病毒等原因无法参赛,他们有可能会找替补球队参赛。至于具体计划会怎样,现在还没确定,未来几周NCAA管理层会继续进行讨论。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NCAA锦标赛将会采取赛会制,也就是将所有球队集中在一个地方打球,这意味着,杀入最终四强的球队要在一个地方待上一个多月。目前NCAA在同印第安纳波利斯进行谈判,NCAA打算让印第安纳波利斯承办NCAA锦标赛。
虽说是集中在一个地方打球,但是NCAA的赛会制跟NBA之前复赛所采取的模式不同,NBA毕竟球队少,可以在奥兰多气泡内打球,而NCAA要打造的不是气泡,而是一个“可以控制的环境”,锦标赛期间他们要用到的训练场、比赛场地比NBA复赛阶段要更多。NCAA高级副总裁加威特说:“那将是一个得到控制的环境,跟NBA的气泡是不同的。”
NBA同NCAA抢人大战开始
打开《The Athletic》最新一期2021年NBA模拟选秀,看乐透区13位新星“效力球队”那一栏,你会发现,13人中有3人那一栏写着“NBA G联赛,Ignite队”。历年模拟选秀中,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乐透区有3人来自于NBA发展联盟球队。
图片
这3人中,最受关注的是号称全美第一高中生的贾伦-格林,这是一个身体天赋劲爆的后卫,他被看好能跟坎宁安争夺状元秀。另外,18岁前锋库铭嘉被看好在第四顺位被选中,18岁后卫尼克斯也被看好进入乐透区。乐透区之外,同样效力于Ignite队的19岁前锋以赛亚-托德也别看好能在明年被选中。
这个新现象,标志着NBA同NCAA抢人大战的正式开始。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NBA选秀大会上,拉梅洛-波尔、R.J.汉普顿都没有打上赛季NCAA,他们跳过大学跑到了澳大利亚联赛打球。榜眼秀詹姆斯-怀斯曼在NCAA只打了3场就退学。再往前推,当初穆迪埃跳过大学,跑到了中国CBA联赛打球,之后回到美国参加选秀。
近几年,NCAA与球员之间的矛盾愈发明显,NCAA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可却不允许球员与商业沾边,要求球员底子必须干净。像怀斯曼,他搬家接受过哈达威资助,这便成了NCAA禁赛他的理由。像是本-西蒙斯等球星都曾炮轰NCAA如吸血鬼,只知道压榨大学球员。
因为NBA选秀有年龄限制,一些年龄不达标,但未来有机会进入NBA的年轻球员开始“曲线救国”,他们绕过NCAA,前往海外联赛打一年,然后回来参加选秀。可眼看美国的新星们将天赋带到海外,NBA坐不住了,联盟总裁亚当-肖华要求NBA发展联盟总裁沙里夫-阿卜杜尔-拉希姆打造一支球队,将那些不愿意打NCAA的新星招致旗下,留在美国国内发展。
“有些孩子离开美国跑到世界各地去打球,NBA的球探不得不跑到国外去考察他们的表现,这没道理,NBA明明拥有世界上最棒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些球员不该到其他地方去打一年,他们应该留在我们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拉希姆说。
今年上半年,NBA组建了Ignite队,将数位跳过大学准备明年参加NBA选秀的新星招致旗下,聘请了前NBA球员、教练布莱恩-肖为主帅,阿米尔-约翰逊、鲍比-布朗等前NBA球员也加入了这支球队发挥传帮带作用,他们对这几个新星有着明确的培养计划。在经济上,这几个新人都能拿到不错的薪水,像格林,他能拿到超过50万美元薪水。
在未来一年内,这支球队将会同发展联盟球队、外国国家队交手,知情人透露,如果本赛季NBA发展联盟还能进行,那么这支球队会同发展联盟球队打10-12场比赛,比赛结果不会计入发展联盟的排名。
这个计划无疑具有颠覆性的意义,ESPN就将NBA发展联盟评为大赢家。未来,NCAA的招生工作会更加困难,NBA发展联盟将会带给他们更多挑战,逼迫他们进行改革,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星跳过大学,在NBA发展联盟打一年然后再进入NBA。
新赛季,坎宁安和格林两大状元候选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他们两人自己的竞争,也是NCAA和NBA的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