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的俄罗斯古村:景色优美犹如世外桃源,村民却已消失了30多年

有一间老房子,有一个开门就能够见到的湖泊,勤快一些周边就可以开垦出几亩地。这里森林密布,河流湖泊纵横,但没有网络信号,没有电力支持,没有邻居,只有你一人生活。这样的地方便是你心中向往的世外桃源,但相信我你一定呆不了三天时间。
图片
卡累利阿,位于俄罗斯与芬兰的交界处,因是个远离莫斯科自治的共和国,这里的条件颇为简陋,绝大部分人口集中在有限的城市里,少部分生活在丛林里的乡村,但大都已处于消失边缘。
图片
废弃在湖边的佩格雷玛村,荒废的时间则要更久一些。但这座小小的湖边小村,却被誉为是卡累利阿最美的古村落,吸引着众多喜欢探险的游客深入荒野,哪怕冒着越野车陷入沼泽中的危险也要慕名来打卡。
图片
去佩格雷玛村,主要有两种方式。通常需要从莫斯科飞到卡累利阿首都彼得罗扎沃茨克,再转车耗费约3个小时的时间抵达尤尼卡村,稍作休息后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驱车或坐游艇到10公里外的佩格雷玛村。
图片
由于进村的路子早已荒废,且雨季或初夏冰雪融化的季节,沼泽地十分危险。因此如果没有自驾经验的游客,那么乘坐游艇是最好的方式,当然价格不菲,往返一趟在1800-2000人民币之间。
图片
佩格雷玛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纪,依靠门前的奥涅加湖,居民拥有源源不断的渔产。几个世纪以来,居民生活平静自给自足,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20世纪初佩格雷玛村发展到顶峰,人口突破100人。
图片
但70年代,随着最后一户住户搬走,佩格雷玛村就此荒废,迄今已被废弃了30多年的历史。村民为什么离开,我们并没有找到他们消失的详细原因,但综合卡累利阿废弃的乡镇原因,大致可以推测出以下这几种可能:
图片
一是,生活不便,远离主要城镇。村民所需要的教育、医疗、工作,小小的佩格雷玛村基本无法提供。二是,受当时苏联伐木业的影响,村民为了获取工作迁居到其它地区。第三种可能,或是因为临湖太近,雨季水位上涨不利于居民生活。
图片
被废弃30多年,佩格雷玛村的木屋早已腐朽不堪,大部分屋舍都不宜靠近,有随时坍塌的可能。唯一保存完善的建筑,是建于18世纪的瓦拉姆·胡蒂恩斯基教堂,这座教堂因毁坏严重,地基下陷,前几年得到了修缮的机会。
图片
而佩格雷玛村虽然被列入为古迹,但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维护,随着时间推移日渐呈现出一股破烂的气息。但喜欢猎奇冒险的游客,图的就是佩格雷玛村历经岁月沧桑的味道,若是重新复原建造还真失去了人们探险的动力。
图片
村民为什么消失咱也找不到详细的信息,但现在他们一定会有些懊悔。因为随着佩格雷玛村走红,这座湖边小村庄吸引着不少游客,倒是便宜了附近的村落,他们依靠租车游艇和提供向导的服务,生活得到大大的改善。
图片
不仅如此,考古学家也在离佩格雷玛村1.5公里外,发现了中石器时代的原始人生活遗迹。其实这些遗迹算不上非常轰动,考古挖掘的物件主要是一些石刀片等文物。如果不是专家称他们来自中石器,你可能就把它们当成普通石头无视过。
图片
不过后发现的一些祭祀工具、场所,倒是有比较研究的价值。但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小众,只能给佩格雷玛村锦上添花。实际上也只有当地一名考古学家在努力支持,希望有机会盖一座博物馆。
图片
这就是大家理想中的“世外桃源”,远离大都市,有湖有森林,还有无污染的蓝天和空气。但即便是最能忍受的了孤独的人,提供你一套钓鱼的渔具,看不完的书籍,你也会无聊到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