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中国向全球分享新冠序列是对全球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11月25日,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只用7天就明确了病原体、用2天就研发出了诊断试剂,创造了人类认识一种新传染病的最短纪录。

吴尊友表示,中国迅速分离了新冠病毒,确定了病毒的基因序列、潜伏期和转播途径,这些科学发现成为制定新冠防控政策的科学基础。他认为病毒的基因序列是疫情治疗与防控最核心的“卡脖子”技术,中国确定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后,没有申请专利保护,而是免费向全世界分享,这是中国免费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中国对全球新冠防控最大的贡献。

吴尊友还表示,一些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早期病例会自我购药治疗或到私人诊所就诊,若不能及时发现,疫情还有可能会很快扩散,这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战。

对此,吴尊友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应允许私人诊所诊治发热病人,对于发现新冠病例的予以奖励;第二,应对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保证所有早期感染者都能被发现;第三,还应为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应急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