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蛋壳坑了的租房人,到底有多难?

图片
都说年轻人走向社会的第一课就是租房,但不少年轻人都在这堂课上栽过跟头。
就拿我身边的人来说,有的是碰见了奇葩室友,公共空间被占得所剩无几还特别脏乱差。有的是对行情不了解,租了商住两用的小区,生活起来才发现商用水电费贵到离谱。
还有朋友以为自己终于租到了满意的房子,结果真正的房东找上门来,才知道之前签合同的是二手房东,人已经卷着房租跑路了。
租房处处是坑,刚毕业奔赴大城市追梦(打工)的年轻人,往往也没什么经验和相关常识,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去租下工作后的第一个小“家”。结果轻则勉强租住在不称心又无法退换的房子里,重则房财两空。
图片
几天前全国第二大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暴雷了。租户每个月按时交着房租,却还要面临被蛋壳房东贴清退封条、换锁甚至是暴力清退的风险,几十万租户被停电、停水,随时都可能无家可归。
刚毕业的年轻人租房的时候,一下子拿不出半年或一年的房租,租房平台又鼓励大家年租,算下来价格要优惠不少,于是蛋壳公寓推出了“租房贷”,租客跟微众银行( 蛋壳的合作金融机构 )签订协议,按月给微众银行还款。
而现在即使租户跟蛋壳公寓解约,还得继续还“租房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图片
很多租户的钱就这么被坑了,损失了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块不说,有的还背上了一屁股莫名其妙的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糟糕的是,不少租户还被没拿到钱的房东从出租屋里赶了出来。租户把房租交给了蛋壳公寓,而这笔钱却没到房东手里。一些房东眼看连续几个月租金都没到账,房子也收不回来,于是就采取了强制清人措施。
有租客家中被断水断电、贴条换锁,也有租客在深夜在家遭房东硬闯屋内,被威胁不搬家就把房内物品全部扔出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了这些新闻我是又气愤又心疼,也有种侥幸逃过一劫的心情。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出现了“蛋壳公寓断网”、“蛋壳公寓拖欠合作伙伴账款和房东租金”的新闻,而那时候,我就是蛋壳公寓的一名租客。
截止到退租日,我已经在蛋壳公寓住了一年半的时间。第一年的合同到期大概是在今年六月,因为搬家实在太麻烦,而且续租还有优惠活动,我就又续了一年的合同,尽管我对当时的房子并没有太满意。
谁能想到七月份的时候,房东直接找上门说,蛋壳公寓单方面要求业主降租金,如果不同意的话就跟房东毁约。房东问我有没有继续租的打算,如果想继续住可以跟他直租。
图片
当时我是跟另外一户合租的两居室,就找室友商量了一下。我们都觉得要是跟房东直接签合同,没有上门维修和保洁就算了,说不定原本蛋壳配备的家具也要重新换,实在有些麻烦。
于是就联系了房东问了问家具能否给配新的,他说问一下蛋壳,后来没回复也就不了了之了。
察觉到蛋壳不对劲是因为八月底的那次断网。那天下午我回家发现wifi怎么也连不上了,打网络供应商的电话客服说是停机了,给蛋壳打电话客服也只是说会尽快恢复,没有给具体的恢复时间。
第二天就收到了蛋壳发来的通知,字面说是“网络升级”,实则大概率是欠费被停机。
图片
因为好奇我就去微博实时搜了一下,彼时除了北京很多区域,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断网的情况,广州甚至已经断网俩礼拜了,大家都在想办法维权。
看了看觉得好像没什么很快解决的办法,我就收拾了东西到朋友家住了几天,想着说如果一个礼拜不恢复的话,就自己花钱去办个新网,好在五天后网络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这还不算完,从那之后的一个多月,本该双周一次的保洁服务也再也没来过。很多网友也反应,本来每月缴纳的服务费包括了免费维修,结果一些基础维修还是被要求支付费用,这时候“蛋壳公寓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消息也在传开……
图片
蛋壳公寓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中间我试图联系管家了解情况,发现之前的管家已离职,在APP里找到现在所属管家的企业微信,加了好友发信息压根儿不回。
想了想这一年半的租住体验真的很差劲,也实在不愿冒着等它真的倒闭再找房子的风险继续住下去了,于是就决定及时退租止损,在上个月找了房子重新搬了家。
押金肯定是退不回来了,剩下的租金在蛋壳公寓APP里显示14个工作日内退还。但我看到不少网友说9月份申请了提现,现在也没收到钱。我也就不指望了,只能说好再损失的也不算太多……
图片
我们当代打工人不过是想趁着还年轻多做一点喜欢的事,多赚一点钱而已。
所以很多人选择来到大城市工作,没有心存刚踏入社会就能发财的不切实际幻想,只想踏踏实实找一份自己喜欢也能做好的工作。也不指望刚毕业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房子,只想找一个安全、舒适的居所罢了
相信过“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这种话,把小小的房间当成可以安稳入睡的家,在租来的房子里认真生活。可现实总会在不经意之间提醒你,生活就是租来的,不由自己控制。
就算遇到困难也不敢跟家里人讲,宁愿自己扛着也不想让爸妈担心,更不想听到“在家工作多好啊,回来吧”那种丧气又让人有些动摇的话。
图片
但不管怎么样,生活还是要继续的,也请出来工作朋友不要轻易放弃。
作为租过五年多房子的过来人,今天为大家总结了几点租房经验,需要的朋友可以看看。
一、租房渠道
1、图省事儿的话,我还是挺推荐大家在正规中介找房子的。虽然有较高的中介费,但是起码签合同都是跟业主直接签的,不会有那些后续中介跑路没房子住的问题。
长租公寓平台看起来网费、维修全包很省事儿,其实一年下来的服务费收的也不低。
最主要的是不跟房东交直接交涉,就意味着出了问题,风险很有可能会全部转移到最弱势的租客身上。就像蛋壳公寓作为二房东完全可以直接脱身,把矛盾留给租客和房东两个受害方,到时候找谁说理都不好使。
图片
2、想找业主直租可以去小区的告示牌看看,或者有些居民区的楼道里也会贴个人租房信息,记得多看几家多找几个房东对比一下。
豆瓣租房小组也能找到直租的业主,都是年轻人反而比较好说话。在微博#北京租房#、#上海租房#的超话里,发布房屋租赁信息的大多也都是直租,可以按需查找。
闲鱼也是可以找房子的平台,不过现在大部分信息都是中介在发布了,看到合适的记得先问问了解情况。
图片
二、看房注意事项
1、尽量选择白天看房,出于安全考虑,也能更清楚的看出房间采光如何。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在白天和晚上分别去看一次。了解楼道、小区是否有灯,同时留意小区门卫安保情况、进出小区监管情况如何,以及是否需要门禁等等。
2、第一次看房,可以从进小区那一刻就开始视频记录,这样方便后续和其他房源横向对比,也可以更直观的分享给自己的朋友。
3、女孩子尽量找朋友(最好是异性)陪同看房,既安全又能多一个人帮你参考。
图片
4、看房不光是看结构和屋内家具,也要关注一些细节。比如电器有没有老化的现象,房子下水的情况如何。屋内设施最好都试用一遍,像是灯具、燃气是否能正常使用,敏感度如何,记得都要试试看哦。
5、发现任何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拍照或视频留存,同时当场反馈给中介/管家,要求其修整好后再进行签约。
6、记得留意小区周边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生活便利程度如何。如:附近是否有商超、药店、菜市场、便利店快递柜等,打开外卖软件搜索附近的餐饮店铺是否够多等等。
7、交通方便真的很重要!同样预算下,稍微小一点也没关系,尽可能选择离地铁或公交近的。朋友当年图便宜租了个周围啥都没有的房子,价格确实低不少,但省下来的钱基本全拿来打车了。
图片
三、租房避雷指南
1、千万不要租隔断房,看房时记得敲敲四面墙体,隔断的声音听起来会比较空。隔断本身就是违法的,一旦被房东知晓或经人举报群租房,就需要立即拆除,别等回家发现家被人拆了再悔不当初。
2、房东直租可遇而不求,一定要等对方提供了清晰的房产证原件或复印件及身份证信息后,再推进签合同走流程,小心被二房东坑。
3、合同要逐条逐字认真看清楚,别嫌麻烦,尤其是违约条款。关于房子的任何情况都要如实注明在合同上,比如家电的新旧程度如何、需要房东添置哪些东西等等。
4、合租的话尽可能在看房时多和室友接触一下,打个招呼。毕竟他们都是日后要朝夕相处的人,也很重要的!
图片
以上就是我总结出来的一些租房小经验,也欢迎同样有经验的朋友在评论区多多补充。租房子也是看缘分,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在预算内选自己最满意的就好啦。
虽然2020年已经很艰难了,但不管发生什么都希望大家能够挺过来。如果遇到困难不妨及时跟家人沟通,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和后盾,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顺利。
插图 / 网络
头图 / 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