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美丽乡村美如画,城里不如咱的家”,遒美健秀的大字衬托着绿水青山的唯美画面,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走进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利城社区,一幅幅多彩多姿、栩栩如生的墙绘图映入眼帘,利城社区“美丽乡村”主题墙绘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墙绘内容巧妙地与文化宣传相结合,“一墙一景”将移风易俗、村规村约、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文明乡风、传统民俗等绘制上墙,形成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蛟龙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精准发力,走心打造美丽乡新农村,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美丽乡村“整体颜值”。

利城社区位于蛟龙镇327国道北侧,西临塘湾路,北靠长深高速公路,东接江苏赣榆。2018年以来,蛟龙镇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广泛征求县、镇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高点规划,统筹设计,加大投入,科学施工,精细管理,提档升级,投资近600万元打造提升了美丽乡村利城片区,自创了东塘子和前利城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利城片区包括小湾村、利城社区(前利城村、后利城村、东塘子村、西塘子村),吴后村、康平社区(姚后村、沈后村)。整个片区交通便利,路网发达,2018年上级扶贫资金修建的福彩路贯穿整个片区,道路两旁安装路沿石,栽植行道树,路面整洁干净,极大的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打通水生态建设“最后一公里”,消除安全隐患,蛟龙镇投资40万元对吴后村汪塘进行综合整治,护坡固堤,种植净水植物,大大提升了水质净化能力,如今汪塘与文化广场南北呼应,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臭水沟变成小游园,打造成村民的休闲乐园。目前整个美丽乡村片区已初见成效,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千年古村展现新面貌。为彻底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群众主人翁精神,对村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汪塘河坝周围的五堆进行彻底清理,打赢了多场漂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彰显特色,做到一村一品、一路一景,在所有地段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在尽量保持原有的农村风貌和原有绿化带的基础上,蛟龙镇投资200万元对东塘子村、前利城村、西塘子村、吴后村的路沿石和绿化苗木进行补植更新,种植法桐、女贞、垂柳、冬青、海棠、碧桃、月季花等植被,并对家家户户门前空闲地进行绿化、硬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形成“条条道路皆有树,家家门前种花草”的景象。

红色热土焕发新活力。蛟龙镇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投资60万元对新华社旧址和粉条文化园进行绿化提升,让人们学习革命精神,沐浴红色文化,了解百年粉条工艺,弘扬传统美食文化,热爱故乡山水;投资200万元对片区沿路沿线、背街小巷进行粉刷,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墙体彩绘,注重节点打造,设立东塘子、前利城美丽乡村标识两处,提升文体广场一处,修建凉亭3处,党建文化长廊2处,对主要街道更换了太阳能路灯,在明亮的路灯下,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的丰富多彩。

传统产业实现新发展。蛟龙镇以红色旅游为主题,通过新华社山东分社诞生地、粉条文化园、利城郡文化园三个文化亮点将塘子河打造成乡风文明文化带,激活村庄发展潜力。依托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坚持高点规划,统筹设计,结合自然现状将整个项目区分为“一区两带”,分别为甘薯生产区、景观休闲带和文化休闲带。甘薯生产区重点发展本土甘薯特色加工产业,大力促进甘薯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甘薯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打造利城甘薯品牌。景观休闲带依托穆疃河沿岸自然风貌结合河道治理工程,绿化提升工程,恢复片区生态环境,将生产和生态结合,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片区;通过粉条文化园,打造“利城郡”等粉条品牌,增加村集体收入。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李运祥的带领下求真务实,率先垂范,以敢为人先的目标定位引领群众奋进。工作中坚持公私分明,村内道路硬化、生产路整修、户户通改造、主次街道绿化亮化等大大小小工程80多个,全部走了公开招投标程序;李运祥把工资全额上缴,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级日常开支、困难群众走访,村内大学生入学奖励等;在行动上率先垂范,群众对村内环境意见大,街道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急需要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干部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逐户上门清理,先从党支部成员的近亲属门口开始清理,然后是其他干部近亲属,先是党员户,然后是一般群众户,彻底改变了村庄的脏乱差现象。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与发展,这个昔日的“老大难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先后被授予“临沭县经济发展十强村居”、“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临沭建设先进村居”、“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村居” 、“临沂市环境卫生示范村” 、“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省级沂蒙美丽乡村”、“全省科学·关爱·和谐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利城社区,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村民的生活好了,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是蛟龙人并不满足,他们依然有着新的规划,蛟龙镇将继续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力度,找差距,补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作用,筑牢群众观念,立足地区优势,深挖本土资源,结合脱贫攻坚,坚持因地制宜,初步打算依靠交通部门三年攻坚计划对贯穿康平村村内主道路进行修建、绿化、亮化、美化;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建设面积约一万五千亩高标准农田;结合土地增减挂,同步推进富康社区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协同发展;对片区内穆疃河、塘子河沿线进行绿化提升,以及对利城文化园进行改造提升,提质增效,争取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乡村振兴答卷。(图文:孙廷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