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群体免疫”策略并未减缓疫情,首席专家:我们也有封锁

据美国《国会山报》24日报道,瑞典公共卫生局首席传染病专家安德斯-泰格内尔(Anders Tegnell)周二表示,瑞典还没有看到“群体免疫”能够减缓新冠疫情蔓延的证据。他说:“群体免疫的问题很难(达成)。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人口获得的免疫能够减缓疫情的迹象。”
图片
瑞典的人行道公共告示写着“危险还没有结束-保持距离”
报道称,最近几周,新冠疫情在瑞典卷土重来,新发感染率比今年早些时候增加了一倍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数据显示,瑞典已报告了大约25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其中约6500人死亡。
报道称,尽管卫生专家一再警告,“群体免疫”策略不足以控制疫情或减少美国的死亡人数,但包括特朗普总统的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中成员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 Atlas)在内的一些美国官员,依旧在推动“群体免疫”策略。
图片
倡导这一想法的人士以瑞典为例,称瑞士不愿意实施限制公众生活的封锁措施,以防止疫情蔓延。
不过,对于“瑞典在奉行群体免疫策略”的观点,泰格内尔表示反驳:“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也在尽可能地减缓疫情......暗示我们任由疫情肆意蔓延,而不采取任何措施试图阻止它,这是不正确的。”
图片
安德斯-泰格内尔(Anders Tegnell)
泰格内尔说:“我想澄清一点,不,我们并没有像许多其他国家那样实行封锁措施,但我们确实进行了实质上的封锁。瑞典人极大地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我们旅行的次数甚至比邻国还少。机场到哪里的航班都没有,火车运行仅达到正常情况下的百分之几,所以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图片
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
此前有报道称,新冠疫情在欧洲爆发之际,瑞典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公开实行“群体免疫”的国家,一度成为了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彭博社指出,瑞典人比北欧其他地区的居民更容易暴露在新冠病毒的风险下,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首都斯德哥尔摩,每三个接受检测的人中就有一个人的抗体呈阳性。瑞典的人均死亡率低于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但比邻国挪威高10倍以上,比丹麦高近5倍。
(编辑::G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