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新城镇安远沟村“党建+文旅融合+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

党建引领风帆劲 文旅融合阔步行

安远沟村“党建+文旅融合+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

赵明霞 王晶宇

近年来,新城镇安远沟村依托政策优势,积极走“党建+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深挖本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城郊型”乡村旅游、民宿等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做好特色文章,形成了“点上出新、线上出彩、面上成景”的美丽乡村发展格局。

聚焦文旅产业谋发展。按照“村民要致富、文旅来搭桥、党员齐帮带”的工作思路。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实现安远沟民俗村等文旅项目落地实施。安远沟民俗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村史馆1座、游客服务中心1座、高端特色酒店3家、特色农家乐3家、私房菜2家、茶馆1家、旅游互动展示榨油房1家、本地品牌老顾头酿皮制作加工生产基地1家、酒文化博物馆1座,其余为乡村旅馆、民宿19家。另外建设基础配套设施民俗村入口景观大门1座、啤酒广场6700平方米、儿童游乐园2000平方米、水生态人工湖1500平方米、木栈道1.5公里、停车场10000平方米。民俗村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周边村庄的景观风貌,还为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聚焦节会产业谋发展。在积极开拓乡村旅游产业项目的同时,村党支部还通过“以节会友展优势、做好旅游大文章”,以系列节会和活动为平台,丰富拓展旅游示范村内容,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今年以来,陆续举办了以“乡秀田园、激情怡夏、农家烧烤相约安远”为主题的烧烤音乐旅游节、安远沟村第二届苹果丰收采摘节、百名七旬老人庆端午、百老度重阳联欢活动等品牌节会活动,通过一系列节会活动进一步推进网络直播带货,实现电商助农和“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带富能力。

聚焦特色产业谋发展。以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特色化、精细化、功能化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0万元,扶持了新西兰红梨示范推广项目。在去年种植70多亩红梨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5万余元,以种植新西兰红梨、雪山红梨为主,并按照农户意愿引进李广桃、李广杏种植,共新植果树3000余株,扩大果园面积5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