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人员大流动会造成疫情卷土重来吗?吴尊友回应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进入冬初以后,全球疫情日趋严峻,11月以后,每日报告数经常达到60万以上,在国内,近期像上海、安徽、天津、内蒙都报告了零星病例。”
11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介绍当前的疫情形势时做了一个比喻,“这些零星病例的出现,大家有一种感觉,就像病毒在敲打着国门,有一种破门而入的感觉。”
图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他说,进入冬季以后,全球疫情形势不乐观,全球面临着大考,中国也面临着大考。在过去11个月,中国已经总结了一系列一整套的防控措施,如何及时发现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吴尊友强调,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比较符合客观实际的、比较契合实际的期待,“如果要期待中国不发生疫情,这就点高。如果零星病例发生,是常态化防控下的正常现象。”他说,国庆节有6亿到7亿人的大流动,没有出现疫情反弹。进入冬季,春节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
吴尊友表示,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有信心防止出现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2020年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做到这些还是要把科学防控的措施综合应用,概括起来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突出重点,使得我们的防控措施精、准、狠,能够及时发现,能够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