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中国行”探“山”访“海”

11月19日-23日,“诗画中国行”大型主题采风活动走进安徽宣城和浙江安吉,走进皖南水东古镇和浙北鄣吴古镇,走进“山屿海”在华东的两个基地——宣城亲心谷和安吉幸福城,所到之处人气十足。
以诗书画为媒,为新时代画像。为进一步践行“两山”理论,“诗画中国行”采风活动旨在讴歌祖国大地生态美景和建设成就。
图片
上月,活动在北京启动后首站来到福建厦门。在“海”边,用诗书画作品展现厦门经济特区“潮起鹭江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委宣传部、浙江省安吉县委宣传部和美术报社共同主办,浙江山屿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美术报北京编辑中心策划执行。
图片
参观吴昌硕故居
一路走来,活动探访着“山”,深度考察了宣城亲心谷和安吉幸福城。亲心谷毗邻皖南水东古镇,背靠螃蟹岭,为古时著名的徽杭古道必经之地。幸福城与鄣吴古镇隔溪而望,“肩挑”的两座山分别为玉华山和金华山,清代王显承曾有诗云:“竺到吴村香雨亭,柳丝斜拂酒旗青。玉华金华双峰峙,流水落花出晚汀。”说的便是鄣吴。
图片
交流座谈
活动受到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的重点关注。“祖国河山壮观美丽,艺术摹绘青山绿水。宣城是有名的‘文房四宝’之乡,安吉则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采风团成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执行院长马新林表示。有同感的还有采风团成员、在京著名画家彭华竞和姚鸣京。
采风活动期间,适逢两场秋雨,同在“山”边的亲心谷、幸福城云雾缭绕、层林尽染、如入仙境。
11月20日一大早,被亲心谷自然美景吸引的采风团进行了创作笔会。
图片
高士图
马新林、彭华竞、姚鸣京这三位风格迥异的画家合力创作了2幅八尺整张巨幅画卷。一幅为《高士图》,一幅《雪域春风》。这两幅图,一古一今,蕴含了画家们对亲心谷景区大自然美景的高度赞扬。
感受过水东古镇和鄣吴古镇的人文气息,22日上午,花鸟画家李汉平和风景画家马良书进行了实景写生。他俩不仅把亲心谷的景色搬进了画面,而且把与幸福城隔溪而望的鄣吴古镇搬到了自己的作品里。
在诗人们看来,一路上在古镇和山屿海基地感受到的慢生活节奏让他们感触颇深。采风团成员、《扬子晚报》副刊主编龚学明创作了《在亲心谷说“慢”》的现代诗: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的/ 所缺在哪?/ 我们:缺少沉思,缺少 /高负氧离子的空气,我们 /在无谓的节奏中,缺少慢/ 比溪水更透明的无欲无求 /而在亲心谷的低处,在 /竹林仙境,可以获得”
让来自《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单位记者更感兴趣的,则是新时代老人在山屿海的幸福生活体验。作为康养服务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山屿海集团的几十个基地大都依山傍海,风景优美,周边人文气息浓郁。本次“诗画中国行”活动走访的安徽亲心谷和安吉幸福城即是如此。
特别是在幸福城,采风团成员参观了山屿海的自有农场,目睹了山屿海尊享会员的幸福生活后,又与这些新时代老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78岁的上海同济大学退休教师石志源这趟在幸福城住了1个多月。“我们在山屿海享受到的是典型退休慢生活。威海银滩、海南文昌、广西巴马、江西宜春等基地,我们都去体验过了,来得最多的还是安吉幸福城,因为这里离上海近、服务又好。”石志源说。
“我们不在家,就在山屿海!”62岁的杭州人朱惠娟说,“这里水质好,空气也好。我们在这里吃的是山屿海农场自产的有机蔬菜,享受的是‘家人’般的贴心服务,还可以参加每个月接连不断的活动。在我们眼里,这就是有品质的退休生活!所以大家都爱来。”
图片
鄣吴镇玉华山前合影
接下来,“诗画中国行”还将走进浙江兰溪、新疆阿拉尔等地区。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