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校推进、试点先行!中山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

11月25日上午,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召开了“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全面启动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会议解读了广东省和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实施指南,传递了“整校推进,试点先行”的核心思路,部署了该工程的实施工作,并为“能力提升工程2.0”首批培训指导专家颁发证书。
图片
“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现场。
“今年春季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线上教学模式倒逼教师转型,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教师信息素养水平,关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进程,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进会上,中山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庆财在致辞中强调了信息技术对当代教育的重要性,并对该工程的推进及落实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研究和指导、强化督导评估三点要求。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已完成了制定了中山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及相关的配套文件的制定,组织申报并确定了试点镇区和试点学校选拔首批市级培训专家库成员和公开遴选的培训合作机构。按照实施方案,中山将在2022年完成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任务。
图片
“中山市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现场。
“中山能力提升工程2.0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要齐心协力,努力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打造成引领和促进我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会上,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欢桐发表讲话,他表示,教体局将从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引领教育发展方向;以校为本,整体推进,营造整体研究氛围;专家引领,学科融合,提升教学创新能力三个方面落实能力提升2.0工程。
图片
颁发“能力提升工程2.0”首批培训指导专家证书。
相比起2015年发布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的注重搭建平台、技术融合应用,2.0工程更加强调全面应用、融合创新发展。推进会上,中山市特级教师、中山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陈明宏从时代背景、内涵发展、中山方案、校本实施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山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陈明宏用“聚焦发展、基于课堂、整校推进、融合创新”四个词语高度概括了该方案的精髓。
“技术不能取代教师,但是用技术的教师可以取代不用技术的教师。”在以数据为核心的移动互联时代,陈明宏认为,信息技术融合教育应以融合创新、智慧教育为方向,在保持学科本味的前提下,信息技术应适度介入并灵活运用。
吉林省教育学院、吉林省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宋海英作为本次推进会特邀嘉宾,对中山的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就《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分享。
【采写/摄影】李姗恒
【通讯员】谭燕燕 何取林
【作者】 李姗恒
香山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