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措并举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学业压力、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挫折适应……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总是面临大大小小的挑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不同程度的考验。2020年6月,济南市教育局重新组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内建团队,外聘专家,开通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多项举措引领全市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图片
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常规协作的基础上,当地重新定位,组建了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大中小(幼)联动。整合资源、心理援助、指导服务、评估培训,形成工作思路,落实解决方案,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提升,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中心借力高校和医院专家资源,聘请原山东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吴少怡教授为中心主任,聘请高校和医院共18位专家参与并指导全市学校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项目建设、专题培训、危机干预、公益咨询、学术交流等重要活动。招聘4位优秀心理咨询师担任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遴选63位教育系统一线心理工作者组成心理健康工作核心团队,推进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师规范化、专业化、梯队化建设。
自2020年6月23日起,开通87-525-525济南市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热线。该热线由专职心理咨询师,教育系统心理健康工作核心团队成员负责接听,面向市属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和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就学生成长相关的心理问题提供专业服务,畅通心理求助渠道。为扩大知晓率,让广大学生产生亲切感,市教育局还精心设计了宣传海报,用符合不同年龄阶段的提示语,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学会求助。海报将在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内学生集中的场所张贴,确保人人皆知。截至11月22日,累计接听有效热线2809通,总时长39745分钟,化解重大心理危机9起,电话求助“件件有回应,事事能落实”。
图片
该中心依据热线的数据分析,对学校开展后疫情时期、不同年级、不同主体的心理工作进行指导。比如,受疫情影响,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手机网络成瘾现象凸显,复学后学生学习压力大,厌学辍学情况明显增多。来电者人数更多分布在初中、高中学段和小学高年级,且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咨询的主要问题有不同的倾向性:1)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关于挫折适应问题较为明显。2)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与考试压力就开始伴随学生,且占比较高。3)小学三年级开始,亲子关系冲突开始凸显。4)五年级开始,青春期心理困扰开始凸显。5)六年级学生手机网络依赖问题较为明显。6)高三年级学生焦虑恐惧感较高。7)幼儿园和高二年级人际关系问题占比相对较高。8)厌学问题在三年级、高一、高二年级占比较高。9)大学生和研究生咨询情绪困扰和人际关系问题相对较多。将学生与家长咨询问题的分布做交叉分析发现,“学习与考试压力、亲子关系”在两类来电者中均占比最多,是困扰学生和家长的主要问题。学生更多咨询“人际关系、情绪困扰”,较少咨询“手机网络依赖、厌学辍学”,家长则更多咨询“青春期心理(如叛逆)、厌学辍学、手机网络依赖”。学生和家长关注点不同,缺乏对对方的觉察了解,都认为和对方沟通困难,试图想改变对方,这可能导致亲子沟通时存在“代沟”,引发亲子冲突。
济南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强化德育工作者专业技能。就全市德育队伍开展学生心理问题个别化专业指导,定期组织专家,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专业会诊,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学校解决个别学生的复杂问题。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提高德育干部和心理教师骨干队伍心理危机识别和评估干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邀请高校专家对全市中小学一线心理教师开展心理督导培训10次,强化心理教师心理咨询专业技能。半年来,中心组织的培训工作累计覆盖德育干部、心理教师、班主任队伍400余人。
今年,济南市还开展 “觉察接纳,涵育未来” 主题活动,强化育人与育心相结合。
活动主题直指健康成长的本源:自我觉察,是一个人改变的起点。接纳自己,喜欢自己,树立自信,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源泉。有了觉察接纳,有效地改变才能发生。要兜得住孩子,包容孩子。育是养育,培育和化育,而非教化或简单的讲道理,是一个陪伴和生成的过程,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健康才有保证。聚焦关键问题,针对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主体,以“专业引领、个人省察、活动体验、氛围营创”为主要方式,通过组织专家论坛、团体辅导进校园、线上授课等方式,最大化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觉察接纳,涵育未来”主题行动现场展示分享活动,发挥典型经验的辐射带动作用,增进区县、学习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主题行动落地有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朱洪秀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