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地市人均GDP超10万,有钱的中国城市到底与别人有啥不同?

11月25日,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人均GDP是衡量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还有哪些普通地级市的人均GDP比较高呢?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梳理了各个地级市的人均GDP后发现,目前共有70个普通地级市2019年人均GDP高于70892元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28个城市超过10万元大关。

从区域分布来看,28个城市中,有20个来自东部沿海地区,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浙江、福建和广东5个省份。其中,江苏有7个地级市入围,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江苏也是直辖市以外,我国人均GDP最高的省份,去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3607元,在各省份中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江苏入围的7个地级市分别是无锡、苏州、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主要为苏南和苏中地区。改革开放后,得益于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整个江苏的经济发展程度按照离上海的远近而呈现变化。离上海最近的苏南“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最好,苏中的南通、扬州、泰州等次之,苏北相对比较落后。不过,近年来,江苏南北的区域差距在不断缩小。

同属长三角的浙江有4个地市人均GDP超过10万元,分别是舟山、绍兴、嘉兴和湖州,均位于环杭州湾附近。广东、福建和山东各有三个城市入围。

我们看到人均GDP过10万,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甚至于说这是一个地区特别是一个城市,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那么我们看这一些人均GDP过10万的城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征,我们该怎么看待?

首先,我们看到这些城市,几乎大部分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这和整个中国在东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关联度,东部多中西部少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主要就是大部分的中国产业链的核心城市都放在东部沿海地区,所以说东部沿海无一是经济更发达的地方,从而也拥有了更多的市场先发优势,这个是市场先发优势的体现。

其次,我们看大部分的城市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好的GDP,都是因为有核心产业带的带动,我们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任何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够有经济的增长特别在中国当前情况下,我们是一个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国家,那么拥有核心的产业集聚就显得非常重要,一个地方不仅需要有企业,而且还要有产业链条所在,以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所以我们看到GDP高的城市基本上都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城市,甚至在某些地方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产业特色,乃至于让产业带动了整个城市GDP的快速增长。

第三,我们看到资源禀赋同样也是非常重要,有一些城市完全是因为自身资源禀赋比较高,属于资源型城市,但是这类城市虽然从目前来看GDP的很高而且发展很快,但是依然有可能有资源陷阱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荷兰病的现象出现。一旦出现资源枯竭或者资源价格的剧烈波动GDP依然会有不确定性的特征。

第四,我们分析这一些城市的特点,实际上大家要明白的是,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想要实现高度的发展,一定要在产业市场上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需要通过政策吸引的形式,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无论是互联网产业还是制造业产业必须要有自身的优势,并且在产业上下游上形成关联度并且形成产业的生态系统,只有一个完善并且具有自行造血的生态系统,才能够支撑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