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闻|藤泽秀行入选日本围棋殿堂

原址:https://news.livedoor.com/article/image_detail/19272794/?img_id=27296230

原题:藤沢名誉棋聖が囲碁殿堂入り 67歳でタイトル、若手指導…

摘自:livedoor NEWS

11月24日,日本棋院宣布藤泽秀行入选第17届日本围棋殿堂。专家和棋手们组成的围棋殿堂表彰委员会从7名候选中选出了藤泽秀行作为了入选人物。

藤泽秀行曾经夺得日本棋院第一位决定战、旧名人战、天元战等赛事的首个冠军,被人称为“喜欢尝新的人”。从昭和52年(1977年)的第1届棋圣战开始夺得6连霸后夺得名誉棋圣称号。然后在67岁那年的平成4年(1992年)的王座战,创下了至今都难以打破的最年长夺得头衔记录。职业生涯一共夺得23期冠军。

藤泽秀行的门下有高尾绅路九段、三村智保九段、藤泽里菜女流立葵杯等棋手。不仅对自己的弟子,还对其他年轻棋手们热情的进行指导,另外还经常飞至海外,中国和韩国棋手们也尊称其为“秀行先生”。并且作为书法家,藤泽秀行的书法也非常豪放,留下了居多作品。

日本围棋殿堂是表彰对围棋普及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人物,以及在对局记录上有显著成绩的棋手,从2004年开始评选。调整了段位制度的本因坊道策;筑起“御城棋”基础的德川家康;留下诸多关于围棋的俳句、随笔的正冈子规等一共24名棋手收获该项荣誉。曾经夺得过 64个冠军,和藤泽秀行名誉棋圣长期竞争的坂田荣男二十三世本因坊,也在去年进入了围棋殿堂。

入选围棋殿堂的藤泽秀行的表彰浮雕,将会在日本棋院的围棋殿堂资料馆中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