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翔安区:党旗辉映新城,跑出“岛外大发展”加速度

图片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提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构想。2003年10月,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正式成立,成为厦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
近年来,翔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跨岛发展”重大战略,抢抓“岛外大发展”重大机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朝着建设“宜居宜业新市区、构筑亚太一流新空港、壮大前沿产业新经济、打造绿水青山新田园”的“四新”目标,昂首阔步、砥砺前行,跳起摸高、争先进位。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构建治理新格局
从昔日的“风头水尾”蜕变为如今的滨海新城,一路走来,翔安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打基础、补短板、出亮点”的思路,把一切工作落到支部上,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织密党建网。翔安区构建“大党工委”格局,把社区和辖区成员单位并入“大党建网”,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全面摸排全区47个物业小区党员信息,符合条件的均组建小区党支部;加大基层保障力度,计划三年内投入2.1亿元,推动35个村居活动场所新改扩建,明确每新建一个村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区镇两级财政最高补助750万元。目前,全区已有五美、鼓岩、大宅、澳头等17个党群活动阵地列入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
紧抓关键人。翔安区建立村居干部47条履职清单和49条负面清单,建立年度差异化绩效考核;全面提高村居“两委”成员报酬待遇,城市社区主干年人均增加2.8万元,增幅45.2%;狠抓教育培训,近两年累计开展村居干部专题培训160多场6000多人次,组织旁听涉黑涉恶案庭审宣判9批960多人次;今年,全区招聘130名大学生村居党建组织员,保证每个村居至少配备1名,进一步提高村居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动村居干部专业化建设;持续开展“星级管理”量化考评,近三年累计评选51个“五星级”、131个“四星级”村居,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探索新机制。为顺应城市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村改居社区向城市社区完全转型,翔安区委于2018年8月在全区推行村居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坚持“一个核心”、明确“一个关系”、完善“五项机制”、建立“两套清单”),有效强化村居党组织领导能力,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加规范科学,使村居干部精气神显著提升,为加快城市转型奠定了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人才基础;注重典型引领,目前已打造五美社区“五心党建”、鼓岩社区“鼓岩益家人”、友民社区“五微”工作法等城市社区党建品牌。
项目一线高扬党旗,切实解决疑难杂症
作为厦门“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翔安区创新推行“项目指挥部+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为决战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联合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今年,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整村搬迁任务已有4个提前收官,天马6代线项目涉及的马巷镇店头庄村刷新了45天整村搬迁的“翔安速度”。
筑强攻坚堡垒。翔安区重大片区指挥部与属地镇街、社区原有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并根据党员人数和属地镇街、社区党员生活居住小组,以及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规模和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分布情况,下设若干个基层联合党组织。目前,翔安区已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2个片区分指挥部设立联合党委,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23个。
图片
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鼓岩社区“书记茶庄”深入小区听民意、解民忧。
配强攻坚班子。为提高班子领导力、号召力、战斗力,翔安区委明确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由各片区指挥部领导担任,委员由联合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人选,其中属地镇街纪委(纪工委)书记和公安派出所所长纳入委员人选,充实班子力量,有利于各部门与镇街之间形成合力。为提高班子工作效率,实行一线决策机制,联合党委目前已现场调度60余次,协调解决200余项疑难事项。
汇聚攻坚力量。翔安区委引导党员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一线做到“七个主动”、力行“八个带头”、严守“九个严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店镇刘五店社区党员带头签约,一户一策细致入微地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具体困难和后顾之忧,让征迁提速、生活提质,有力保障了新体育中心核心区域提前一周100%和谐搬迁、665栋房屋征收工作超序时100%完成签约任务;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省市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专项巡察,以巡促责、以巡促建,保障项目征拆任务和谐高效推进;征收中心、资规、村建、社保、综治、群团等职能部门在一线摆摊设点,现场打通“中梗阻”。去年以来,全区累计抽调137名干部下沉各项目建设指挥部一线充实攻坚力量。
各战线联合统一,跨岛发展显新貌
在跨岛发展战略下,翔安区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学习、创新和实践中,冲锋在前、争创一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续写跨岛发展的翔安新篇章。今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5.7%,11项对标指标中10项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等3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保持全省各县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位列全市第一。
主动融入跨岛发展。对标新加坡、深圳等先进地区,翔安区制订“岛外大发展”行动方案,确立了“一体双线两翼”整体思路,坚持“四高”(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标准开发建设“四座新城”;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借助同翔片区功能区建设,主动对接岛内产业增值扩产、战略调整,推进电气硝子玻璃基板三期、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唯恩电气、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等项目,做大做强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群。到2022年,翔安区将累计推动超过700个招商项目落地,总投资额1950亿元以上。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翔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目前,全区已形成“两心三线四片”公交线网结构,总线路达43条,日均运营班次3503个,日客运量18.5万人次;轨道交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3号线力争2021年上半年通车,4号线力争2023年通车。同时,翔安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高中部以及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建设有条不紊推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等名校和机构即将来翔安办学。
图片
厦门市翔安区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应对疫情冲击。翔安区创新构建“1427”复工复产组织体系(1个统筹协调组、4个专项工作组、27个推进保障组),及时部署“春暖业翔”行动,出台17条“暖企”措施,助力企业“送冬迎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929个基层党组织、1.6万多名党员全部投入疫情防控,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205支,设立党员责任区686个;39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结合“爱心厦门”建设,认真落实“双报到”,有力增援40个疫情防控任务重的社区。
■作者: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委书记 胡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