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成都揭幕 川港携手新趋势,共建生态圈

11月25日,“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在成都举行,30余位川港两地的大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成都,以“创新科技 川港合作新动力”为题,讨论不同科创主题,促进川港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川港合作会议”机制框架下开展的首个经贸交流活动。

川港合作多点开花,物流航运等方面有庞大合作空间

“借此机会祝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跃升为国家第四个战略经济圈,成为国家重要的经济及科技创新中心,这正好与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级科技创新中心的愿景不谋而合。”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通过线上致辞发表了她对川港合作的期望。方舜文表示,今年5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提出的意义重大,加上明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物流、商贸和金融三个中心枢纽,相信川港未来在共同推进区域融合,加强创新科技升级,提升川港物流及航运等方面拥有庞大的合作空间。

方舜文指出,香港今年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及科研发展,四川的企业可通过香港的科创产业和科创平台转型升级,同时利用香港在投融资、风险管理、科研、国际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强化与香港企业的专业交流和深度合作,达到互利共赢。

“随着内地加大、加快实行各种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我们预期中国内地的绿色金融产品将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吸引力和公信力。”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认为,香港可以作为接通内地与海外市场的管道,让更多内地的绿色发展专案借助香港的绿色金融平台筹集绿色资金,同时也让国际投资者可通过香港了解并把握内地的绿色投资机会。

此次论坛上,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发挥自身优势在产学研等方面拓展合作,服务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就在今年年底,动物健康研究中心将开始工作。”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冯灏分享合作协议下的新成果。据了解,动物健康研究中心为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内设机构,将在2000多平米的实验室内开展科研工作,为四川养殖业“把脉问诊”,目前已完成装修和环评等工作。

“目前已经和四川本土企业进行对接,并计划同地市州开展合作。”冯灏表示,在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与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背景之下,该研究院将精准对接四川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到需要科技攻关的重大项目中,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力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携手合作新趋势,四川“三最”服务来川港企

“川港经贸合作有了新变化,已从香港单方面向四川投资转为双方合作。”论坛上,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分享川港合作新趋势。钟永喜指出,以前川港的合作多是香港资本进入,利用四川本地的人才、土地、高校等要素资源,形成本地化的项目,下一步的合作是全球人才、资源、科技、资本来构建新的生态圈,共同应对全球化竞争。

据悉,四川有关方面表示,将不断深化对港的开放合作,特别是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合作等国家战略的协同联动,对标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为香港企业和机构来川投资兴业提供支援和帮助。

香港是四川第四大出口市场,今年1-9月,川港货物贸易进出口逆势增长40.2%,香港在川设立投资企业5868家,累计到位总额达688.6亿美元。与此同时,香港在四川南向开放进程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的四川企业将香港选作走出去的首选地。四川在香港设立企业超过300家,累计投资额接近40多亿美元,在香港上市公司达31家,融资总额超过400亿港币。

“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是香港贸易发展局自2011年起在内地举办的活动,分别在杭州、广州、南京、济南、成都及福州等城市轮流举行。本次论坛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工商业会共同主办。论坛期间,还将举行科技产业化、创科企业融资、智能制造、5G基建、智慧供应链等多个主题研讨会。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 刘宇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