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绿心公园要来了!这两个方案,你中意哪个?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詹程开
绿心公园是三江汇地区战略规划明确的先导区块和启动项目,是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的生态心和活力心。
为建设好绿心公园,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市拥江办开展了面向全球的三江汇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征集。今天,将两个优秀方案进行展示,你更喜欢哪个呢?
图片
绿心公园规划范围示意图
湘湖与三江汇流地区(简称三江汇地区),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是杭州市“南启”战略的核心区块、拥江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杭州探索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城范式的未来城市实践区。
方案一
“声动白鹭洲物语未来坊”
设计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作为三江汇流的绿心地区,关注自然生境与建设空间的和谐共融,提出降低开发强度,从而为绿心内的鸟、虫、鱼多留一些空间,营建适合动植物栖息的自然生境,并将人文画境与自然生境融合,把三江绿心塑造成为沙鸥翔集、萤光夜舞、诗情画意的白鹭洲。
图片
该方案提出物语未来坊的设计愿景,以本土地物为特色,以水坊空间为载体,营建一个高品质、零碳排、面向新生活方式的未来聚落。
一、声动白鹭洲
如何营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境公园?
提出“生境驿站”的设计构想。
图片
恢复自然生境。营造鸟岛、鱼道、虫泽的生境空间。
营建适合旅鸟迁徙停歇和猎食活动的生态鸟岛。设计鸟禽栖宿无人区,恢复两岸消落带。
保护江湾鱼道。设置禁航航路,恢复长安沙中央水道。
延续水田肌理,培育虫泽。实施退渔还湿,增加湿地空间,在三江口建设若干湿地岛,形成水生昆虫群落的生境基底。
图片
如何再现一个充满东方古典情怀和诗情画意的胜景公园?
提出“平湖沙洲”的设计构想。
图片
再现经典人文画面。
通过对富春山居图古今场景比对,重现山叠水障的景观形胜和“远山为屏、近山为景、浅滩为画”的景观层次。
图片
保护渔浦至定山的古典人文视觉廊道,恢复平湖观远山的历史画面。
通过大数据词频分析,提炼出夏季桥上赏月、春季堤上观鱼、秋季看潮塘、冬季渔浦看日落等四时景异的历史场景。
图片
考证挖掘西兴渡、渔浦渡等古渡口信息,历史上曾是多条支流汇聚的入江口,顺应四水归堂、山川汇聚的山水格局。找寻历史经典观景点和景观点,营建古今通感的八大人文场景。
重构现代人文水坊的空间细胞。
图片
渔樵耕读是富春山居图对生活-生产高度合一的社会场景的写照,由水田和田埂构成的水坊细胞是各类活动的空间载体,也是古代人居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
二、物语未来坊
如何嵌入一个具有未来气息的Workation人居公园?
提出“未来聚落”的设计构想。
图片
在东江嘴建设未来小镇。
图片
未来小镇包含两个低密度的未来学镇社区,形成在工作的地方度假、在度假的地方工作的Workation小镇。
图片
在义桥板块结合水田空间,建设酒店群落公园。酒店群落两侧各附着一定规模的水田空间,构建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度假庄园。
2.以本土地物塑造物语村落。
图片
针对保留村落设计赋能,利用桑竹田塘虫等做足本土特色,一村一品。以河西村为例,保留河西村,结合村边耕地改造为特色竹村,村内设竹道,村外设竹林。
3.构建碳汇平衡的零碳单元。
图片
图片
每个零碳单元内,通过对碳排计算,框定相匹配的碳汇林地和碳汇绿地规模,进而实现碳平衡,即零碳排的目标。
如何塑造一个拥有闲情雅趣情境的场所公园?
提出“闲情苑囿”的设计构想。
将独特感知体验和野趣丛生的田园景致植入其中。
1.千路植物园。
借鉴圆明园的园冶设计,摒弃主园路+环路的设计思维,营建每次游园路径和体验各不相同的千路公园。
2.萤火虫公园。
在东江嘴洲头结合萤火虫湿地,打造无照明公园,保留田埂作为观赏通道,营造“黑天空+萤火虫+月夜”的特色场景。
图片
3.日落公园。
在义桥洲头建设观赏渔浦日落的日落公园,设计观日阁,降低乔木栽植密度,减少视线遮挡。
图片
总体设计:以水为界,划分14个功能板块
图片
构建丰富的游览和体验通道系统,设计6类绿道,包括公园慢行绿道、架空栈道、自行车绿道、玻璃管绿道、地平线绿道、小鸟隧道。
方案二
“生境绿洲三江生态州 富春新画境”
设计单位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
三江汇绿心是钱塘江流域地理重心、杭州城市生态地标,是未来城市实践区的国土资源绿心和生态价值枢纽,是未来生态人文核心和绿色创新客厅。通过聆听市民心声,识别三类人群,打造人们期望的三江汇绿心公园,实现城乡协调、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
图片
总体规划——
规划主题:
三江生态洲富春新画境
生产、生活、生态无界共生,传统与未来和谐共创,描绘富春山居图新画境。
功能定位:
生态文明典范区、吴越文化承扬区、创新共享先导区
成为生态文明思想的最佳实践地,打造世界级未来城市的杭州样板。
规划理念:
生生不息的山水乡愁有机生命体
保护自然山水生态格局,延续吴越文化历史乡愁,塑造生生不息的城乡有机生命共同体。
总体打造一环三心三区,实现对富春山居的现代实践、生态人文的共生实践和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
图片
功能区一:生境长安岛
人与自然共生的生命之岛——生态文明最佳实践区
方案将生态保护与可持续渔业、原乡农业与地域文化设施相结合,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规划展示了当地鱼塘产业向鱼类和鸟类保护区的转变。岛上的池塘转变成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鱼类和鸟类的天堂。通过布置多样化的栖息地和水系,打造五个独特的生境体验:鱼鸟共生滩、鱼菜共生境、五丰田园朴境、水鸟意境、渔火情境和湿地画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功能区二:人文东江嘴
三江交汇人文东江嘴——生态人文创新融合新典范
东江嘴片区依据城镇开发边界、现状村落及农田肌理、生态要素等条件划分为钱江文化聚落、东江嘴公园、离槽溢流公园、滨江村落四个板块。
其中钱江文化聚落以文化交流、艺术休闲等功能引领三江汇片区发展。滨江村落通过9个村落无界互联营造乡村生活新景象。东江嘴公园、离槽溢流公园通过滨水空间和门户景观的营造,为人们提供多元亲水、复合活力的公共空间。
钱江文化聚落:一心一镇三聚落,体现富春山水间,钱江新杭韵。
钱江文化聚落选址综合考虑开发边界、区位条件、交通支撑和生态敏感度等因素进行整体布局:在北部滨水区域依托钱江水岸景观布置生态型文化艺术中心;于基地东侧结合滨水林地规划三组文创三聚落;在对外交通便捷的南部内陆区域布局田园型文旅小镇。
图片
图片
东江嘴公园:退堤切滩,塑造生态自然景观门户,打造东江嘴人文半岛江滩公园。
离槽溢流公园:通过梳理现状水系鱼塘,打造一条南北长达2.4公里的带状海绵溢流廊道。
滨江双浦九村落:富春江畔的乡旅集群,无界共生的村居典范。
公园从慢行化滨水前滩、活跃水岸边界、串接村落游线以及打造活力节点四个方面,重塑滨江绿带与现有村落的关系,达到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滨江沿线九个乡村延续村落生长的三种空间模式,遵循有机更新的方式,分阶段有序更新,通过对接“未来乡村实验区”的相关政策,采用无界互联的发展模式营造乡村生活新景象。
图片
功能区三:田园义桥湾
山水相映诗意田园——智慧农业示范区
义桥片区将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作为一个整体,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三江汇未来生活实践区,由诗路文化园、潮汐编织湿地、水田体验园、5G智慧农田和石牛山森林公园五个板块构成。其中5G智慧农田将农田转化为具有科研和经济动力的世界级农业示范基地。
潮汐编织湿地是通过在三江交汇的义桥北端头进行堤坝和地形营造,形成适应潮汐水文规律的湿地。一方面作为义桥与浦阳江的生态“缓冲区”,另一方面结合潮汐规律和时间变化,构建全天候多功能的湿地潮汐体验体系。
图片
图片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