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中感受四川经济脉动 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火热进行中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2020年,是四川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年初新冠疫情的大考,四川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4905.0亿元,同比增长2.4%,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回升、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亮眼成绩的背后,勾勒出四川经济蓬勃发展的景象。2020年,哪些人物、事件、企业为四川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11月4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投票通道正式开启后,投票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截至到11月25日下午5点,“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总票数已逼近3000万。

区块链、人工智能……

这些新经济领军人物势头凶猛

作为引领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方式,数字经济、区块链等新经济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梳理“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名单,一批优质的新经济人物和企业名单赫然在列。

在“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排行榜中,库珀科技的董事长甘醇位列榜首,收获了超过15万票的支持。在多家创业公司和大型互联网企业摸爬滚打数年,2017年,甘醇率领团队重新出发,选择区块链作为创业的方向。

“国内互联网业务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技术创新和技术标准的建立,而通过商业可持续化的方式实现了技术持续化的投入和发展。”甘醇认为,因此公司提出在区块链能最大化的发挥价值的场景中深耕。今年以来,库珀科技与通信行业、金融行业等企业深度合作,深入研究和探索政务治理、产业赋能、数字贸易、数字金融领域应用落地。

除了区块链这种先进技术,教育行业也涌现了许多精英人才。在前10名的榜单中,小栈教育创始人兼CEO李博文和春藤数学创始人潘波也上榜在列。与传统教育相比,这两位创始人的创业项目,也和新经济行业息息相关。

“小栈教育”面对的是3-18岁青少儿,课程提供一个全学龄段的编程教育课程体系,希望为孩子们培养核心计算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等主线思维;“春藤数学”则将目光转向了在线教育,潘波率领的团队研究开发的数学学习系统,将人工智能融入在线教育,自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2个月的时间便收获了过万名用户。

产业园区竞争火热

总投票数逼近600万

产业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开拓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中,还有一个榜单竞争激烈,那就是“2020四川十大产业园区排行榜”,截至到11月25日下午5点,榜单收获累计投票达590万。

今年7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首次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通过综合评分排名,评选出29个优秀开发区,考核指标包括发展实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等6个方面28项可量化指标和加分项。

“评价考核将进一步明确发展导向,摸清底数基数,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良性机制,加快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而记者梳理评选榜单中,也发现很多优秀开发区在评选排行榜中呈现,同时名列前茅。

例如,目前排名第一的四川达州高新区与排名第四的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都被评选为优秀开发区。其中,四川达州高新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和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达州高新区经济始终保持强劲增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投票方式

下载封面新闻客户端,进入【我的】-【封蜜club】 “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进行投票,或通过专题页链接进入投票页面。

每个用户每天可给每个榜单(人物/事件/企业)投10票。

投票截止时间

2020年11月30日中午12点。 禁止刷票等行为,后台发现后立即取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