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教育”成果显著

5年来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 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市约72万名学生受益;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
从25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济南市教育系统以群众所盼为教育所向,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深入人心。
图片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介绍,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战中,济南教育系统最大限度调动资源,最大程度动员力量,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完善精准控辍保学模式,103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得到有效教育保障。完善“奖、贷、助、补、免”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精准资助体系,5年来,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资助金额18.1亿元,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实施两期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在全省率先实现特殊教育全免费教育,率先出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工作流程,建立区域特殊教育发展共同体,最大程度保障残疾学生教育获得。
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济南聚焦人才培养体系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推进以纵向贯通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和横向贯通的“理论 实践”教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推出8大类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聚焦破解“小胖墩”“小眼镜”问题,加强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全面普及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着力推进近视防控。研发劳动教育课程,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历练学生艰苦奋斗精神和劳动本领。全面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关爱专线,精准实施危机干预。为解决学生午餐和早晚接送难题,济南市推出“两项服务”,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 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市约72万名学生受益,成为教育惠民新模式。
王品木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全省率先开启济南“云课堂”,开放数字教育资源3729.3万个,课程下载量2.78亿次,教育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率先对假期留校民族学生和外籍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市3195所中小学幼儿园和52所驻济高校平稳有序开学复课,复学核验50条等多项经验在全省推广,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五年来,济南市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协调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零择校”“零择班”,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率达到85.2%,培育首批180个市级“领航、新优、特色”学校,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好学校”。加强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全市初、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为全面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2016年至2019年,济南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63.98亿元,年均增长14.3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11.4亿元,年均增长12.53%,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稳步提升。实施《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和《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在教育设施规划、实施、保障层面突破管理瓶颈,创新“五个卡口”,实现“五个同步”,打造形成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齐鲁样板,全省推广。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提前完成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建设任务,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56人以上的大班额在济南成为历史。(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