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川港合作 “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在成都开幕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实习生 张弋凌宇
11月24日,以“创新科技 川港合作新动力”为主题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在成都开幕。30余位川港大咖通过线下大型论坛、研讨会、交流活动、以及在线同步直播与在线展览等方式,围绕不同领域展开讨论,拓展川港合作机遇。
据悉,此次论坛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川港合作会议”机制框架下开展的首个重大经贸交流活动。
图片
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川港合作机遇
香港科研力量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年来,川港合作密切。据了解,目前香港企业已有5000多个项目在四川落地,产业逐渐多元化。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区总代表钟永喜表示,川港已经从简单的单向投资变成双方合作。
“四川的很多企业已经具备国际化的条件,他们的产品出口到了世界各地,往后会有更多的企业要走上国际。”钟永喜向记者介绍,目前四川省已有三十几家企业到香港上市,香港的融资平台在川企国际化过程中起到了明显作用。他希望未来除了引进港商驻蓉,也可以更多地让四川企业走出去,为四川企业的国际化保驾护航。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跃升为国家第四个战略经济圈,成为国家重要的经济及科技创新中心,这正好与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级科技创新中心的愿景不谋而合。
在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冯灏看来,香港高校的科研力量在全世界都是很强的,高科技研发力量可以充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施展拳脚。
图片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冯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香港应加大宣传力度。”钟永喜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能为港商带来巨大机遇,但部分港商对此的了解程度还有待加强。
成都创业者王宇帆曾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将自己在运动健康方面的研究转化为了创业项目。他希望可以举办更多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大湾区创业者了解关于成都创业的资讯,瞄准四川的海量潜在市场,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带回四川,创造社会价值。
据悉,四川将不断深化对港的开放合作,特别是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合作等国家战略的协同联动,对标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为香港企业和机构来川投资兴业提供支援和帮助。
川港合作项目
动物健康研究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在活动现场,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发挥自身优势在产学研等方面拓展合作,服务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我们今年重点打造了动物健康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冯灏介绍到,四川是农业大省、养殖业大省,在动物疾病的预防防控方面需要很多的高科技力量。香港城市大学在动物健康研究方面走到了前列,四川省政府通过科技厅跟香港城市大学一起商讨,共同把四川在家禽和动物养殖、疾病预防防控方面的工作能够结合起来。目前,研究中心实验室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各样环评工作,很快将投入使用。
“以前的高校教授是以学术研究为主,以实验室研究为主,现在教授们都已转变观念。特别是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们,他们不光在学术研究做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将自己的成果能够真正转化到企业中去。”冯灏认为,科技成果一定要落地转化。
此外,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已经在逐步引入其在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目前,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已经与晶准生物医学(深圳)有限公司以及迹动未来等公司联合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将企业的市场优势、运营模式优势和高校的科研力量结合起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也通过科技成果结合与四川的产业结合起来。
据悉,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于2017年5月正式投用,是香港城大在内地西部地区设立的首个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围绕新媒体艺术、虚拟现实、智慧城市、动物医学等研究方向,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研究团队,建成动物健康研究中心、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等科研中心及实验室5个,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91人,申报多项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和专利,成功为本地引进16家科技创新企业及2个粤港澳大湾区顶尖创新团队,为地方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