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建闻|成都实行住房购买资格预审,热门楼盘优先无房家庭;卓越、阳光城……

#楼市建闻
成都实行住房购买资格预审,热门楼盘优先无房家庭
贵州六盘水规范房地产广告市场
江苏南通出台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施办法
卓越27.99亿元竞得昆明市呈贡区16宗地块
阳光城卓越联合体溢价率107.58%竞得南通市一宗住宅用地
建发房产溢价率57.36%竞得南宁市良庆区一宗商住用地
01
政策
成都实行住房购买资格预审,热门楼盘优先无房家庭
11月24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实行住房购买资格预审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为方便购房申请人购买住房,提高购房资格前期审核效率,优先保障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对住房购买资格审核流程进行优化,实行购房资格预审。《通告》指出,从2020年11月25日起,购房申请人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者二手住房的,实行购房资格预审,即申请人在购房前申请购房资格预审,经系统数据预审符合购房条件的,生成购房资格预审码。
同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1.2倍以内的商品住房项目,由开发企业自行组织有序销售。《通知》指出,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1.2倍至3倍之间的,按原有规定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房源不低于房源数的20%,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优先后剩余房源的60%,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及无房居民家庭选购后剩余房源用于普通购房家庭选购。《通知》明确,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全部房源仅向已报名登记的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销售,其中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房源数的70%,剩余房源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选购。
贵州六盘水规范房地产广告市场
贵州六盘水市场监管局官网24日发布公告规范房地产广告市场。其中提到,严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杜绝不规范房地产广告。
六盘水市场监管局提到,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现场宣传等多渠道宣传房地产广告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帮扶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开展房地产广告宣传活动,严格履行房地产广告主体责任,严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杜绝不规范房地产广告。
二是加强监督指导,规范经营活动。按照整治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房地产广告行政指导,督促指导广告经营单位严把广告审查关,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房地产广告经营活动,引导房地产广告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监测监管,打击虚假广告。将房地产广告纳入广告监测重点,检查发布的房地产广告是否符合《广告法》和《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相关规定,对违规行为,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对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江苏南通出台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施办法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南通市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施办法》,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所谓存量房交易资金包括首付款、分期付款、贷款、转为购房款的定金等款项。按照计划,此次市区行政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利用贷款购房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先在崇川区范围内施行,其他区在匹配条件满足后,逐步推广实施。
对于交易资金监管流程,按照规定,交易双方凭已预审通过的《存量房买卖合同》与监管银行、监管机构签订《监管协议》;买受方按照《监管协议》约定将首付款存入“专用账户”;监管银行将贷款划转至“专用账户”;交易资金足额存入“专用账户”后,交易双方申请《存量房买卖合同》备案,并会同贷款银行申请不动产转移和抵押合并登记。当登记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后,监管机构、监管银行在两个工作日内按照《监管协议》约定划转交易资金。建立统一的监管系统,通过监管系统实现存量房交易资金信息化管理。运用网络技术,实现与监管银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间的工作对接和信息互通。
02
土地
卓越27.99亿元竞得昆明市呈贡区16宗地块
11月25日,云南省昆明市集中出让16宗地块,总出让面积373194.33平方米(559.79亩),总起始价10.3亿元。最终,昆明卓越置业有限公司以27.99亿元竞得。据悉,上述16宗地块吸引了大华、绿城、新城、龙湖、华侨城、龙光、中海、新希望、恒大、卓越、绿地等12家房企报名参与。
其中KCC2019-34-A1、A2、A3、A4、A5、A6、A9号地块整体竞买,统一开发建设,面积合计188830.79平方米(约283.25亩),交易起价52116.16万元。KCC2019-34-A7、A8、A10、A11、A12、A13、A14、A15、A16号地块整体竞买,统一开发建设,面积合计184363.54平方米(约276.55亩),交易起价50885.2万元。
出让文件显示,竞得人在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后2个工作日内,与呈贡区政府签订《呈贡区龙斗二号一期安置房地块建设项目交付协议》后,方可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竞得人须在KCC2019-34-1地块上建设不低于20.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安置房(其中安置住宅不低于17.8万平方米),地下车位按每一百平方米安置房配建一个车位;完成项目地块四周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承担的面积约125422.94平方米;完成地块周边63240.92平方米规划公共绿地建设;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规模应满足基本办学需求,配套建设的15班幼儿园建设规模每一所不得低于5455平方米,无偿移交呈贡区人民政府组织办学。
竞得人须在KCC2019-34-2地块上建设不低于2050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安置房(其中安置住宅不低于178000平方米),地下车位按每一百平米安置房配建一个车位;完成项目地块四周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承担的面积约84040.06平方米;完成地块周边8990.3平方米规划公共绿地建设;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应满足基本办学需求,配套建设的15班幼儿园建设规模每一所不得低于5455平方米,无偿移交呈贡区人民政府组织办学。
阳光城卓越联合体溢价率107.58%竞得南通市一宗住宅用地
11月25日,江苏省南通市以挂牌方式集中出让3宗地块,总出让面积152838平方米,总起价22.4亿元。经过97轮竞价,阳光城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与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108382.18万元竞得R20035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8847元,溢价率107.58%。
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张江路东、合欢路北。出让面积70653.31平方米,起始价52212.8万元,建筑密度≤15%,绿地率≥35%,建筑高度≤60米。出让文件显示,该地块竞买人须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开发二级及以上(不含暂定二级)资质的境内企业,或为有具有房地产开发二级及以上(不含暂定二级)资质的境内全资子公司的境外企业。据悉,11月23日,经过144轮竞价,阳光城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以92562.17万元竞得R20031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9583元,溢价率122.41%。该地块位于槐杨路东、茶花路南。出让面积57563.54平方米,起始价41618.44万元,建筑密度≤18%,绿地率≥35%,建筑高度≤50米。
建发房产溢价率57.36%竞得南宁市良庆区一宗商住用地
11月25日,广西南宁成功出让一宗商住用地。最终,建发房产以5.65亿元竞得GC2020-115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8655元,溢价率57.36%。资料显示,该地块编号为450108001211GB00629,位于南宁市良庆区东风路以东、玉成路以南。出让面积21777.59平方米(折合32.67亩),起始价1100万元/亩,竞买保证金7188万元,建筑密度>24%且≤35%,绿地率≥35%,建筑高度≤80米。
出让文件显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建筑面积设置,且单处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并符合南府规[2019]24号文要求;婴幼儿照护服务场地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设置,建设必备的服务设施及安全配套设施,并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建成并验收合格后无偿交付当地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设置文化活动站一处,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处;居民健身设施室内不少于0.1平方米/人建筑面积或室外不少于0.3平方米/人用地面积;对外开放公厕不少于一座,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座,沿北侧规划路一层设置;垃圾收集点不少于一处。
主编:周丽
运营策划:周娜
新媒体编辑: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