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物业股降温,恒大物业上市首日即遭破发

作者 | 郭菲菲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12月2日,跑步上市的恒大物业(6666.HK)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挂牌首日便遭到破发,其发行价为每股8.8港元,收盘价下跌至8.78港元,总市值为949亿港元,物业股中仅次于碧桂园服务(1274亿港元)。

“三道红线”监管新政后,房企加速分拆物业上市,希望通过股权融资获得低成本资金补充权益,用来降低负债率。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此前表示,分拆物业板块上市预计帮助恒大净负债率下降19个百分点。

不过,进入下半年,随着物管企业扎堆上市,物业股开始降温。近期刚上市的世茂服务(00873.HK)、第一服务(02107.HK)、合景悠活(03913.HK)等公司均告破发。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2020年四季度物业管理公司IPO融资规模,预计远远超过前三季度的总和,新股上市不仅增加了股票供给,也放大了板块一些固有缺点,例如行业存在关联方利益倾斜问题,部分公司毛利率失真,企业同质化程度较高,缺乏核心竞争力。

从招股书来看,恒大物业的快速增长也严重依赖母公司恒大集团。2017年至2020年6月底,恒大物业营收分别为43.99亿元、59.03亿元、73.33亿元及45.64亿元,近四年同期来自集团的收入贡献均超过98%。

此外,在管面积方面,2017年至2020年6月底,恒大物业于恒大集团的在管面积分别为1.38亿平方米、1.83亿平方米、2.34亿平方米及2.51亿平方米。来自于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同期分别仅有20万平方米、40.1万平方米、82.2万平方米及102.4万平方米。

公告显示,恒大物业此次65%募资额,将用于战略收购及投资第三方公司,希望减弱对于母公司的依赖。

此前在上市推介会上,恒大物业总经理胡亮表示,公司从2019年开始关注对外扩展以及收并购市场,2020年6月份也成立投资拓展团队,今年6月-9月,已完成5家区域型独立第三方物业公司的收并购工作,总在管面积达772万平米,上市之后,将继续加大外拓力度。

恒大物业此次全球发售共16.22亿股份,其中约50%股份为中国恒大持有的旧股,发售价为每股8.8港元,合计募资约69.16亿港元。

此外,恒大物业IPO有21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8.19亿股,占到超额配售前总股份的50.49%。发售完成后,中国恒大持有恒大物业股份比例降低至59.04%。

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20年6月底,恒大物业签约1354个项目,覆盖超过280个城市,总在管面积约2.54亿平方米,签约面积为5.13亿平方米。上市物管企业中,在管面积仅次于彩生活、雅生活、碧桂园服务及保利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