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如何成长?广州基金会秋季论坛再探索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年会平行论坛暨广州基金会秋季论坛(下称“论坛”) 于11月24日举办。本次论坛以“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的成长进化之路——珠三角的经验与实践”为主题,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年组委会主办,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和广州市海星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广州社研院执行院长胡小军主持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王福军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海星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承翰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珠海市微晨公益基金会等40多名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通过网络参与的全国各地社会组织代表,共同探讨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把握机遇,推动珠三角区域公益生态建设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广州目前正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密锣紧鼓地编制社会组织的“十四五”规划,期待在新的五年,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有效作用,尤其是基金会作为行业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在动员社会参与、协调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王福军局长对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型基金会如何提升能力建设、发挥基金会的应有作用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机遇,承担基金会的历史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三是开拓筹资渠道,加强公信力建设;四是加强创新,走品牌化发展路子。

全面发力,探索基金会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简称“麦田”)秘书长詹敏作“找准方向:基金会的角色与定位”主题演讲,她分享了麦田十五年以来对机构自身定位的探索及改革调整的经验。她鼓励基金会要小步快走,大胆试错,以此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同时,她认为基金会需要更多地去关注行业的发展,目前资助型的基金会越来越少,整个生态链慢慢出现断裂。基金会有责任去以资源调配者的角色去支持一线社会组织的发展。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简称“爱阅基金会”)秘书长张妤以“战略聚焦:基金会的专业发展模式”为题作主题演讲,她从“专业、探索、乐趣、成长”四个维度分享经验。她提到,爱阅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提供儿童阅读领域的公益服务,持续增加低幼龄公共阅读空间和丰富阅读资源。爱阅基金会基于机构战略目标,将重心放到管理体系,推动项目可被描述、被理解和被执行。爱阅基金会始终围绕有效推动儿童阅读这一焦点,提供有效保障,并制定详细的可执行性方案。

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简称“德耆基金会”)理事长黎圣蓝以“多元开拓:基金会的资源开发与筹募”为题作主题演讲,分享了德耆基金会的筹资经验。她介绍,德耆基金会一直以“服务领先、技术领先、环境领先、规模领先”为目标,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捐建、市场化运作,盈利循环发展”的运作模式,开设了康复中心、记忆照护中心、特种护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乐耆学院等特色服务中心,致力推动顺德区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会(简称“丹姿基金会”)理事长黄志勇以“众木成林:基金会的合作网络构建”为题作主题演讲。他分析了社会组织行业中三种常见的合作关系,分享了丹姿基金会的“网络化”实践经验,以“行业推动”为愿景,建立基金会战略发展模型,推动跨界合作、同行合作的发生。黄理事长还对基金会的合作网络构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政策导向的解读和社会议题的把脉,聚焦关注的方向;二是提高资源整合能力,避免出现“低能”或“僵尸”形象;三是摆脱纯“资方”的形象和自我优越感,增加多元合作方式,协同开展项目,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培育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营造特色区域公益生态

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宗恕,广州市海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梁志立,深圳市承翰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曹文瑞,珠海市微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牛祥冬就“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的成长”进行了圆桌对话。四位基金会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各自机构在发展上遇到的困境和难题,对中小型基金会的发展机遇、企业基金会的战略定位如何配合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需求,同时保持治理上的独立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型基金会数量庞大,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支持初创期中小型基金会的发展和网络搭建,有助于推动创新,培育优秀品牌,营造具有珠三角特色的区域公益生态。

本次论坛扎根本土语境,通过邀请已走过初创期并探索出自身特色道路的珠三角基金会负责人,从战略定位、资源开发、合作网络搭建等角度分享了区域公益的探索经验,与会人员表示本次论坛切实回应了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廖培金

图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