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仍然“哑火”,阿尔特塔于转换阵型后遇到的问题!

在阿森纳对利兹联的比赛中,阿尔特塔放弃近半年沿用的三中后卫阵型,重用刚上任使用的"4-2-3-1",二人中场中组合由格拉尼特·扎卡和达尼·塞瓦略斯组成,基兰·蒂尔尼担任左后卫并减少走到禁区防守。阵型转换后,可看见两名边锋的防守增加了,不时跑到后场边路位置,协助两边后卫防守,亦令威廉在上半场疲于奔命,导致他受伤的原因之一。放弃一名中路守将,换来是一名负责联系中场及前锋的球员,就是今场作先发的乔·威洛克,这名年轻球员虽然表现有进步,但回来英超赛场,与"称职"这形容词仍有一点距离,需要更多时间去调整,特别是进攻支援、下决定的速度和效率上。即使阵型改变后,阿森纳的进攻仍然"哑火",从整个球队到个别球员来看,今场的问题包括:

1.整体:球员之间的支援不足

归根究底,这一点是阿森纳进攻组织上欠流畅的原因,亦可以说是使用"三中后卫"阵型的后遗症。持球球员尝试寻找传球目标时,附近球员除了未必能迅速跑位,作即时支援,还有是无球走动死板,没有球员间走位互动,如球员把守将拉开后,没有其他球员走到该守将负责的防守区域接球。

反观利兹联两边后卫埃兹吉扬·阿里奥斯基和卢克·艾林,加上两名中场中马特乌什·克利希和斯图尔特·达拉斯,整场满天飞和不断冲刺,走动的模式多变,如此广泛的支援范围、利用无球跑动的冲刺力作进攻变奏的要素、没有固定死板的跑位模式,是阿森纳完全缺乏的,所以无法做出快速的中前场组织,难于对方心脏地带持球,因对方已有足够时间补位及重新布防。

2.个别球员:单打独斗、狭小空间技术能力不足

破解密集防守的方法有多种,如利用快速控传找出缺口,主要依靠球员走动拉散对手防守站位,或是利用球员突破能力。亚历山大·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同时上阵,出现了前场球员持球威胁不足的情况,二人都是终结者,要盘扭突破或持球引来夹击,并非他们能做到的。故威廉及佩佩同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奈何乔·威洛克火候不足,无法做好前场串连,令这个进攻组合的表现未到他们的应有水平,加上佩佩发挥不稳定,很少能做好前场传球配合,更多时候变成单打独斗的场面,可说是正中对手下怀。

今季常常讲到,阿森纳欠缺一名组织者,这不是无替代方法弥补,但前场进攻球员不是独当一面,威廉能分担前场组织者的角色,却一直缺乏状态和支援,故令进攻问题再进一步被放大。

3.个别球员:格拉尼特·扎卡与基兰·蒂尔尼

不知与国际赛期是否有关,格拉尼特·扎卡在今场比赛明显不在状态,而且在这场不断进行攻守转换,要求两队球员不断跑动的比赛,更易暴露格拉尼特·扎卡覆盖范围及速度不足的问题,大部分时间他亦停留在中场位置,防守时多次没有上前防守,让对手可以轻易在禁区内起脚。如上文所示,阿森纳的问题之一,就是球员跑动和进攻支援不足,虽知道格拉尼特·扎卡能协助后场出球,但在未来比赛,让这名缺乏状态的瑞士国脚休息,换上今夏新收购球员托马斯·帕尔泰,后者的跑动和技术,相信对球队的各方面表现都有一定提升。

两边后卫的后上支援及前场用球处理,对球队破解密集防守,及在前场控球有很大帮助,基兰·蒂尔尼在上季登陆英超时,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阿尔特塔把他改造成左中后卫前,基兰·蒂尔尼面对英超一众速度飞快的对手,他于边路使出欠缺变化的变速推进,就不管用了,令他在持球进攻时很容易迷失,变成"传中机器",今仗重返左后卫角色,这问题又再浮现。同样地,中前场球员理应负上更多进攻责任,但基兰·蒂尔尼自身也应作出改变,用球处理上可变得更冷静,或向遇有佳作的埃克托尔·贝列林学习,尝试看准时机向中路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