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 酿酒,长沙创业女青年闯出致富路

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在望城区茶亭镇西湖寺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黄药子铺小作坊。古色古香的凉亭院落和“八春堂”酒庄坐落在景色优美的田园中,大红绸巾遮盖的酒坛放置在屋场两旁,驻足其间,酒香扑鼻。这里的主人就是本地创业青年梁春。她回乡创业后,带领周边农户发展养殖种植业,加工农副产品,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环环相连,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平台,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
回乡养猪,打工女成致富带头人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梁春对家乡的土地有一种不舍的眷恋,生肖属牛的她骨子里便有一股执拗劲,执着于家乡的创新发展。
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未毕业的她被迫来到长沙打工。为不断提升自己,她白天打工,晚上上夜校继续自己未完成的学业。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养猪可以致富”。怀着改变命运的梦想,她来到宁乡的生猪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养猪技术,20岁的她拿着自己打工积攒的3万元回到了老家创业,盖起了第一栋养殖场,买回了第一批猪崽。
当时养猪不是一个被看好的职业,身边的质疑声一阵盖过一阵,身边的朋友也一个个离她远去。面对这些,她选择了坚持,一头扎进养殖场研究养猪技术。
她苦学养殖技术,不同的猪有什么特点,需要预防什么,怎么看猪背上的“美容沟”,怎么饲喂,她都了如指掌。2006年底,她的养殖场出栏了第一批生猪,赚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她也成为了省市致富示范带头人。
转型酿酒,组建完整产业发展平台
传承历史,再塑辉煌。2017年,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梁春和有百余年历史的黄药子酒曲的第五代传承人合作,投资200余万元创办黄药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自创的“春来醉”窖藏酒远近闻名。
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梁春在窖藏老酒去年产酒10吨的基础上扩大产能,研发了女士专享的40度桂花酒、蓝莓酒,入口香甜,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
“春来无酒人自醉,客饮三杯梦也甜。”梁春秉承“一企多品”的特种产业,按照因地制宜、整体规划、发掘文化、稳步推进的思路,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目前 ,公司占地经营面积45余亩,其中养殖基地面积1400余平方米、种植面积10来亩、鱼塘5亩、休闲观光旅游17亩多。
“公司将充分融合茶亭花海,倾力打造酒庄文化特色产业项目,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推出乡村民俗旅游,把原生态农业产品转化为市场特色产品。”梁春表示。
项目规划按三年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结合建设农家乐,重点做好酒庄陈列馆、优质稻谷农耕地、酒坊、窖藏、道路及相关配套建设项目。结合丰富的自然风景,打造以酒会友、会文、会诗、会画的集娱、游、玩、吃于一体的田园式休闲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