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内居民何时可以不用出岛就享受免税购买进口商品?官方权威解答来了

今天,中国海关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聚焦海口海关,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作客栏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广大网友一起围绕“扬帆自贸港——海关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互动交流,就网友关心的离岛免税等热线问题进行解答。

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免税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购物。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Q

离岛免税什么时候可以支持邮寄?

A

邮寄方式可以为离岛购物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海关已牵头免税企业、邮递物流企业完成了邮寄送达相关流程的设计及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改造等相关工作,待离岛免税政策公告对提离方式予以调整修改后即可实施。

Q

岛内居民何时可以购买免税日用消费品?

A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清单,将适时公布。

Q

岛内居民何时可以不用出岛就享受免税购买进口商品?能买免税进口汽车吗?

A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即免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三正一负”零关税清单。目前已经发布了首张“零关税”清单——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您所关心的“岛内居民消费的免税进境商品正面清单”,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将适时公布。至于进口汽车能否列入“岛内居民消费的免税进境商品正面清单”,以有关部门最后公布的清单为准。

Q

国家批准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后每年都在海南举办了,全国人民是不是都可以直接在博览会上购买展销的产品了?

A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家级展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展品免税政策。国家已经批准明年5月7日到10日在海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届时广大消费者可以在政策范围内免税购买境外展品。

Q

零关税设备、交通工具政策什么时候出台?对企业有何利好?

A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零关税设备、交通工具清单,政策内容以发布为准。政策实施后有利于降低企业进口经营成本,促进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Q

开展进口“零关税”原辅料业务的企业海关如何监管?

A

企业应当建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与海关电子数据交换,自主备案商品信息、自主核定原辅料耗用情况,并向海关如实申报。海关将综合运用信息化系统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稳妥做好“零关税”原辅料监管工作。

Q

经营“零关税”原辅料过程中,企业通过自查发现有影响税款征收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海关有没有相应容错机制保障?

A

海关已建立起相应的企业“主动披露”制度和容错机制,就进出口企业、单位在海关发现前主动披露影响税款征收的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以下简称涉税违规行为)的,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海关不予行政处罚:

(一)在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向海关主动披露,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二)在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后向海关主动披露,漏缴、少缴税款占应缴纳税款比例10%以下,或者漏缴、少缴税款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下,且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

Q

海南加工增值30%政策什么时候出来?都有哪些企业可以适用这个政策?

A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加工增值政策是全岛封关运作后实施的政策。为开展压力测试,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进行试点,即:洋浦保税港区内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含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时,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目前,海关总署正在研究制定配套办法。

Q

跨境电商业务在海南的发展情况如何?

A

在国家跨境电商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海南跨境电商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目前依托海口综合保税区及洋浦保税区,已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1210模式),2020年1-10月,海口海关监管“跨境电商商品(1210模式)”清单67.99万件(票)、增长8.59倍,货值2.98亿元、增长13.19倍,税款2418.21万元、增长9.48倍。

目前,海口海关正在积极支持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支持跨境直购(9610模式)以及跨境出口(9710、9810)等跨境新业态落地海南并快速发展。

Q

请问海南自贸港政策实施后,是不是今后所有境外申报进口的货物都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海南自贸港,无需按照现行规定提供许可证件?

A

海南自贸港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但“一线放开”并不意味着所有境外货物可以不受限制进入海南自贸港,“一线”进(出)境环节要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下一步在确保履行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义务的前提下,国家将会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清单,清单外的货物可自由进出,海关依法进行监管,清单内的限制进出口货物仍需按有关规定提供许可证件。

Q

请问全岛封关后,海关如何加强监管防止全民走私?

A

一是加强反走私立法,完善自贸港反走私法律体系,为打击走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加强风险分析,对可能出现的走私风险点,针对性地加强正面监管力度;

三是海关缉私部门加强对各类走私行为的打击力度,联合广东、广西等地区海关共建环北部湾 琼州海峡反走私联合作战体系,坚决将走私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是海关联合地方执法单位,落实地方政府反走私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共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保驾护航;

五是加强反走私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反走私意识。

Q

自贸港建设有一段时间了,海南的外贸有什么亮点吗?

A

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5个月以来,海南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360.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进口增长29.5%。总体来看,方案发布5个月来,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外贸值止跌回升,同比增速由1-5月的下降13.6%转为增长2.7%,大幅提升了16.3个百分点。二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初显成效。方案发布5个月来,跨境电商新业态和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拉动消费品进口迅速增加,5个月来全省消费品进口值由1-5月的65.4亿元增加到171.5亿元,同比增速由32.9%提升到175.4%,消费品在全省外贸进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也由31.7%提升到60.2%。三是新备案企业快速增加,方案发布5个月来在海关新备案的外贸企业数量由1-5月的523家大幅增加到2319家,同比增速由57.1%提升到713.7%,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由1-5月的5.6%提高到了43.1%。四是全省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均衡,5个月来海口外贸增速由1-5月的下降23.6%转为增长14.5%,三亚由下降6.2%转为增长153.8%;两者在全省外贸总值中所占比重分别提升到37.2%和25.6%。海南外贸洋浦一区独大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Q

全岛封关后,海关监管模式上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

海南自贸港要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海关监管模式。与现行的海关监管模式最大的不同是,海关不仅要对一线进出境环节进行监管,也要对二线进出岛环节和岛内实施监管。

“一线”进(出)境环节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禁止限制进出口清单外货物、物品自由进出。进口征税商品目录外货物进入自由贸易港免征进口关税。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货物、物品及运输工具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按国内流通规定管理。

岛内,海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及机构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实现自由贸易港内企业自由生产经营。实施“零关税”的货物,海关免于实施常规监管。

Q

因涉嫌走私被海关扣押的离岛免税化妆品还能发还吗?

A

对扣押的离岛免税品,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海关予以退还,但经法院审理认定为走私货物、物品,判决没收的,由海关缉私部门依法执行,上缴国库。

Q

享受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商品范围是什么?

A

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实行正面清单管理。第一批“零关税”原辅料包括椰子等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二甲苯等化工产品及光导纤维预制棒等原辅料、以及飞机、其他航空器和船舶维修零部件共169项8位税号商品。清单内容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