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古博物馆明年9月开放|A级通缉犯落网,卖文物涉案超2000万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综合】

■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在北京举行

■ 洛阳警方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倒卖文物涉案超2000万

【博物馆】

■ 陕西考古博物馆主体施工完毕:2021年9月免费开放

■ 三座主题博物馆明年重庆亮相

【考古】

■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移交白土良墓群出土文物

■ 杭州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进入实施阶段 已累计出土文物7000余件

■ 雄安新区文物考古进展顺利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完成

【遗产】

■ 金上京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

■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技术与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 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开馆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在北京举行

11月2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河南二里头遗址、安徽禹会村遗址、河南时庄遗址、余庄遗址、黄山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

会议聚焦夏文化及新石器晚期重要考古发现。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中心区“九宫格”式布局、“井”字形主干道路网络面貌更加清晰,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道路自宫西路向西延伸400余米,在宫西路以西新发现一条南北向的道路,道路两侧有墙垣。新发现的道路和墙垣将二里头遗址划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多个网格内均曾发现不同等级的建筑基址和墓葬,显示出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结构布局,为研究二里头遗址城市规划、社会分层、礼仪制度等提供重要资料。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发现并确认一座龙山文化城址,年代距今4400年-4100年,整体规模超过18万平方米。现存东、北两段城墙,长300米-600米,以往发现的“祭祀台基”应是城址东城墙的一部分。城墙均堆筑而成,仅存城墙基础,宽18米-25米,城墙内外分别挖有壕沟。禹会村龙山文化城址是迄今考古发现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城址,是江淮地区文明化进程的重要实物资料。

河南周口时庄遗址发现一处粮仓城邑,年代距今4000年-3700年,相当于文献记载的夏代早期。城址座落在人工垫筑台地上,外围发现两周夯土围墙,外围墙圈围面积1243平方米。城址中心发现一座连间房屋,房屋周围散布28座仓储建筑遗迹,堆积中检测出粟、黍类作物的颖壳,推测应为粮仓。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邑,布局清晰,功能明确,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

河南平顶山余庄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的龙山时期聚落遗址,面积约50万平方米,发现墓葬、房址、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其中龙山文化M10是迄今河南境内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礼制色彩最明确的龙山文化墓葬,为研究龙山时期中原地区的礼制起源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中原地区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新的资料。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型聚落遗址,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考古发现仰韶文化晚期大型“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建筑3座、工棚式建筑2座,屈家岭文化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7座、大型夯基1座、墓葬82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73座,出土大量玉石器制作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均与玉石器制作密切相关,推测黄山遗址应为仰韶文化晚期至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聚落遗址,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南北文化交流、区域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材料。

据介绍,此次通报的五项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夏文化与夏代史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历史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国家文物局)

洛阳警方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25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获悉,洛阳警方日前在全市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文物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为:盗窃盗割石窟寺石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盗窃古塔等文物建筑犯罪以及针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国家珍贵文物等犯罪。

根据部署,洛阳警方将与文物行政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对文保单位开展集中巡逻排查,从中发现安全隐患和文物犯罪线索;全面梳理近几年未破的文物犯罪案件,充分借鉴命案积案攻坚的经验和做法,集中攻坚,全力侦破。

对于涉文物犯罪,洛阳警方将坚持全链条全环节侦办,按照“打团伙、追逃犯、缴文物、查资金、摧网络”的要求,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上追下查整个犯罪网络,对盗掘、盗窃文物的组织者、出资者、实施者以及倒卖、运输、销赃、收赃、走私等各个环节的违法犯罪人员全部依法予以打击处理。同时,全力追缴被盗抢流失文物,依法查扣涉案资金,彻底摧毁文物犯罪的利益链条。

洛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与文物行政部门加强联系,健全完善防范打击文物犯罪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绿色通道,加强日常情况沟通,在案件举报、现场勘查以及文物咨询、移交、鉴定、评估等方面加强协作,努力侦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文物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文物犯罪分子,追缴一批国家文物,推动我市文物安保工作迈上新台阶。(洛阳日报)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倒卖文物涉案超2000万

两年前,刘继园因倒卖舍利、铜虎等国家珍贵文物相继被陕西、安徽警方网上追逃,随后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江苏句容警方出动大量警力辗转陕西、安徽、浙江、上海等省市,近日,民警通过其发小陈某某的行为轨迹终于将刘继园抓获。到案后,刘继园对自己倒卖文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陕西考古博物馆主体施工完毕:2021年9月免费开放

11月24日,记者从常宁新区获悉,位于西安市长安终南大道旁的陕西考古博物馆“一馆五中心”主体全部施工完毕,标志着该项目已迎来装修布展的新阶段,计划2021年9月建成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米,馆院一体,前馆后院。博物馆总投资约5.5亿元,集考古科研、文物保护、教育展示、文化产业为一体。

据了解,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亚洲一流”的考古研究机构,既有利于改善全省文物收藏及科研、国际交流空间环境,加强陕西、西安与世界文物考古界的交流合作,更将有力推动陕西和西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极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定位为集考古发现、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重点展示伟大的中华古代文明追溯过程的专题性博物馆。建成后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的文化风格融合,将成为长安区乃至西安市的地标建筑,为市民游客和专家学者提供现代化和传统特色兼备的游览和科研环境。

目前,该项目博物馆、后勤动力中心、信息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后勤动力中心等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屋面处理、砌墙及二次结构施工,科研楼正在进行四层主体施工,考古桥桥墩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桥体钢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9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西安报业全媒体 高乐 文/图)

三座主题博物馆明年重庆亮相

11月23日上午,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走进九龙坡区,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工作人员通过展板介绍博物馆概况时,此前备受期待的海军博物馆,已经进入到建川博物馆聚落的地图之中。

这座还未建成的海军博物馆,可以说是“C位出道”。今年8月28日,海军166舰正式退役,并移交给重庆建川博物馆。拖船逆流而上拖行50天后,166舰于10月18日进入长江重庆水域,受到沿岸各区县市民的巨大关注,大家纷纷拍下视频打卡。10月23日,166舰进入重庆中心城区水域,并将进入改建阶段。

“海军博物馆预计在明年7月1日前开馆。”区政协委员、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邓立告诉记者,这座以166舰为载体的博物馆,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而与之同期开馆的,还有农民工博物馆和数码博物馆。其中,数码博物馆位于石桥铺商圈,而该地也在一段时间内,见证了九龙坡数码产业的发展——伴随这些博物馆陆续投用,九龙坡区内的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有望突破20座。(上游新闻)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移交白土良墓群出土文物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23日,记者从玉门市博物馆了解到,11月20日,克服降温和风雪带来的不利影响,玉门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连续奔波3天,行程1800公里,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移交的白土良墓群出土文物顺利“带回家”。这批文物于2010年在玉门市白土良墓群发掘后,被带到兰州,一待就是10年。

白土良(曾用名骟马城,现名清泉村),是河西走廊一个不起眼的村落,但它是河西走廊文化类型最丰富的村落,有火烧沟、骟马两个古文化,还有古遗址、古墓群、古战场、古烽燧等等,样样都是河西走廊历史文化精华,是名副其实的河西走廊文化第一村。这里是河西走廊庞大的地下画廊,有精美绝伦的火烧沟彩陶绘画艺术。

这里出土了河西走廊最多的彩陶文物和众多的刻画砖,这些画作集中分布在一个村落里,从距今4000年到距今1600年,东西10里,绵延2400年,成为万里丝路分布最集中、绵延时间最长的一处地下画廊。(每日甘肃网 高慧霞 文/图 )

杭州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进入实施阶段 已累计出土文物7000余件

近日,记者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随着精准勘探和文物本体保护的进场施工,余杭区良渚文化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迈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北至五洲路,南至绿洲路,东至星河路,西至兴中路,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将被打造成为集遗址保护、价值阐释,公众科普与展示、文化体验与休闲、公共活动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考古遗址文化公园。目前,该项目已申报省级遗址公园。

从空间布局上看,遗址公园被划分为遗址展示区、潮滩环境展示区、遗址景观过渡区和展示设施区四大区域,通过对玉架山遗址进行复原展示、标识展示、公共考古等分类展示,帮助市民更好地理解遗址、感受良渚文化。遗址展示区重点展示环壕聚落的格局形态及环壕Ⅰ土台上砂土广场、建筑、典型墓葬及墓葬群布局等;还创新设置“趣味林间”、潮滩“寻宝”等互动方式;遗址景观过渡区则将玉器、陶器等具有良渚文化特点的文化元素,融入景观营造之中,结合标识标牌解说系统立体展示良渚文化。

作为良渚大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架山遗址与周边遗址共同反映了临平遗址群作为良渚文化次级文化中心的地位,体现了良渚文化时期的自然环境、发展水平以及良渚文化的基本居住单元和社会结构。目前已累计出土石器、玉器和陶器等文物7000余件。

“遗址公园的建设,不仅将填补良渚古城村落遗址展示空白,丰富良渚古国形象,还将增加区域文化底蕴,提供休憩、娱乐场所,满足更多市民需求,真切感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获得感。”余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余杭市民又多了一个家门口的大型文化公园了。

今年以来,余杭开发区持续推进“全域美丽”建设、靓城行动,紧盯重点项目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改善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增强市民幸福感,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杭州日报)

雄安新区文物考古进展顺利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完成

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5日消息,今年以来,雄安新区文物考古工作进展顺利,进一步廓清雄安新区南阳遗址的性质、范围及其文化内涵。同时,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同保定市文物管理所、容城县文物保管所,今年继续对雄安新区南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基本确定南阳遗址主体文化遗存应是东周至汉代的燕文化,主要文化内涵为两座战国城址。工作人员对南阳遗址的现存范围及成因、遗址整体布局和城址历时性变化有了新的认识。

另外,通过对位于南阳遗址西北约700米的西河墓地考古发掘,可以确定西河墓地为一处战国中期平民墓地。墓葬和城址并存发现,相互印证,进一步证明了南阳遗址的年代和遗址性质,为全面认识南阳遗址城址功能性质、文化内涵、营建思想、整体规划、城市风貌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2022年北京冬奥会考古方面,截至10月31日,为期近4年的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考古资料的收集整理正在进行中。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改变了张家口奥运村的整体规划,城址中轴线成为了整个奥运村的轴线。为配合做好奥运村规划建设,太子城遗址文物保护与展示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中国新闻网)

金上京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

截至今年10月,黑龙江省考古所专家在阿城金上京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已发现外城城门有12座之多,进一步证明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金上京遗址保护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情况由此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金上京遗址文物丰富

走进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记者切身感受到了金源文化的丰富内涵。该博物馆馆藏文物达4000余件,静态以及声光电等展示方式生动诠释了金代从1115年开始至1234年结束的120年间的历史沿革。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永军介绍,金上京遗址发掘出土的文物以建筑构件为主,此外有少量的生活类器具。大量的建筑构件为陶制、石质类,以带龙纹图案的瓦当、滴水和脊兽等最具典型性,凸显皇家气派。截至今年10月,考古专家经发掘勘探,发现金上京外城城门有12座,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考古遗址公园正在深化设计

阿城区副区长宋子民说,金上京遗址是世界级宝贵文化遗产,是龙江文化旅游的名片。建设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有效利用遗址进行旅游开发的最佳方式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最佳途径。

2013年,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立项。该公园前期工作已经有序稳步推进,当前《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正在深化设计。根据启动金上京申遗的情况,需要对《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进行更深入全面地修改。

据介绍,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思路是:以会宁府遗址为中心,以周边各遗址组成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主要展示方式为静态展示、多媒体展示、虚拟展示、场景模拟、活动参与、情景体验等。一期遗址公园的主要建设项目内容有皇城遗址保护展示、城墙本体标识和展示、游客服务中心等。

申遗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2012年,金上京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据介绍,目前,该区正处在申遗的准备阶段,各项申遗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记者从阿城区政府获悉,由国家文物局投资的金上京遗址安技防工程已完成。整个金上京城址区域布设视频监控点位138个,入侵报警系统点位16个,分别对城墙遗址保护区、皇城遗址保护区、文物管理房、文物库房等实施24小时全覆盖监控,对企图进行盗掘盗挖的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实施金上京会宁府城墙遗址维修项目,对金上京南城南垣、北城西垣实施修缮。国家文物保护资金1599万元到位后,2020年5月开始施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将修缮自然力和人为损伤,改善文物的生存环境。

聘请立法专家完成了《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近日,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就《哈尔滨市金上京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将于近日列入哈尔滨市人大立法议程。

目前,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该区对于金源文化哈尔滨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完成了“四有”建设,做到了“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的“四有”,对21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竖立了保护标志,建立了完整的文物保护档案。今年,阿城区成立专门机构,负责金上京遗址保护和考古公园建设及申遗工作。(东北网)

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技术与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11月20日至22日,“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技术与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年会暨土遗址保护及材料应用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技术与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

保护材料一直是土遗址保护的难题,研发出合适、有效、安全的保护材料是几代文保人不懈的追求。在土遗址保护新技术应用研讨会上,王菊琳、李玉虎、项瑾斐、葛川、房立民、杜慧茹、孟诚磊、何静8位代表先后做学术演讲。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一直致力于保护材料研究,针对土遗址发生严重盐害风化、酥粉、脱落、腐蚀损毁原貌,甚至坍缩等问题,研发出一种无机微量沉淀加固材料。研讨会上,他介绍了这种材料作用于土遗址的透水、透光、透盐等性能,以及自研发以来在西安半坡遗址、唐皇城墙含光门等大遗址保护中的应用效果。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项瑾斐以海昏侯刘贺墓园保护展示工程为例,以考古信息为依据、以价值阐释为核心,从方案阶段、现场试验到竣工效果等几个方面,分析考古遗址展示工程对新材料选择的原则和要点,并介绍了新研发的高强无机纤维材料的应用情况。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菊琳介绍了山东定陶M2汉墓版筑遗迹(夯土)保护方案前期试验研究。广州集晟文化遗产保护顾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杜慧茹以广州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保护研究为例,分享了潮湿环境下的遗址保护监测技术。

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开馆

11月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2周年,当天上午,缅怀刘少奇同志系列纪念活动在长沙花明楼刘少奇故里举行。

当天,刘源,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副主任、研究员黄峥,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巡视员、研究员王双梅,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等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共400余人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

当天上午,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揭牌暨电影《少年刘少奇》开机仪式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文物保护中心举行。(潇湘晨报)

编辑:Banana

博臻照明特约支持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