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萝卜惊艳全场,长沙高职师生向世界展示食雕神技

娇艳欲滴的牡丹花,轻摇曼舞的荷花,晶莹圆润的莲叶,缱绻相依的鸳鸯,振翅欲飞的喜鹊……这些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不一定全在大自然中,也可能藏在一根根最普通的萝卜之中。
日前,2020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展览会在青岛举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在会议期间展出的《并蒂情深》和《吉祥如意》两个食雕作品惊艳了所有人,吸引着大家纷纷围观拍照并赞不绝口。
这两个食雕作品的创作者,是该校湘菜学院的专业老师刘文保和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1834班的学生唐时银。11月25日,刘文保向潇湘晨报表示,他学习并讲授食品雕刻将近十年,食品雕刻一直是该院学生的专业课程之一。
反复练习才能雕刻出好作品
刘文保把食品雕刻称为“瞬间的艺术”,也是中国菜系独有的特色。他介绍,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开始在鸡蛋壳里雕刻一些图案,可以视作是食品雕刻的起源。
看起来栩栩如生的作品,需要创作者反复练习才能达到相应的技艺。因此,从构图设计到选料雕刻,当每一幅作品完成时,刘文保都会非常有成就感。同样让他有成就感的时刻,是食品雕刻课程的期末考试时,他会给学生出一些规定动作题目,也会让学生发挥创意与想象完成各自的作品。每当同学们把作品交给他时,看到大家学有所成他也很开心。
为交作业雕刻到凌晨
在刘文保眼里,唐时银是一名有悟性的学生,更是一名勤奋的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地练习、钻研食品雕刻技术。
唐时银坦言:“大一刚接触食品雕刻时,我爱上了这门艺术。”此前,他并未接触过食品雕刻,只是热爱画画,有过简单木雕的经历。唐时银说:“因为感兴趣,我经常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买来萝卜进行练习。”
那时,刘文保会布置一些食品雕刻的作业让大家在课后完成,每次交作业之前,唐时银都反复练习制作,直到雕刻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有一次,他需要交一个用胡萝卜雕出金鱼的作品,从晚上七点到凌晨两点,他用了四五根萝卜反复练习,在做出了八九个作品后才觉得可以交作业了。还有一次要练习雕龙头,他同样也是精雕细作到很晚。
除了各种萝卜,红薯、芋头、南瓜、西瓜皮等也是刘文保和同学们施展技艺的食材。刘文保表示,食品雕刻在热菜、面点等摆盘中有着广泛运用,在各类主题宴会上也能起到衬托主题的作用。特别是2019年9月,在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刘文保也带领学生创作出食雕作品参会,引来大家一致的称赞。
虽然作品总能赢得大家的肯定,刘文保还是会略感遗憾,因为食材的原因,这些食品雕刻作品的保存期都很短。现在,刘文保正在研究如何让作品保存得时间更长,也尝试了用面塑或高密度泡沫来代替萝卜等蔬菜。在此次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展览会上,《吉祥如意》这个作品就是他们用高密度泡沫、面团等创作出的,同样栩栩如生,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本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