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成长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图1.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技术领域数量分布情况

图2.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

图3.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

营业收入区间分布情况

图4.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

科技活动人员与费用占比情况

图5.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

与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发明专利

和软件著作权数量对比情况

李妍 刘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11月25日,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正式发布《高成长企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联合大连理工大学科学设置高成长企业智能识别模型和指标评价体系,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中的220个指标为数据来源,采用主、客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2019年1744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评价,筛选出了高成长企业百强名单。

我市高成长企业在技术领域分布、区域分布、经济运行、科研活动投入与产出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技术领域分布方面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有33家。其次是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有22家。这两个技术领域企业之和占高成长百强企业的一半以上。新材料领域和高技术服务领域各12家;其余技术领域的企业数量均在10家及以下。(见图1)

区域分布方面

金普新区、高新区和甘井子区优势明显,分别有46家、35家和11家企业上榜。其余各区市县、先导区相对较少。

经济运行方面

1.收入较高

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为671.8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25.3%。平均每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6.7亿元,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营业收入的4.5倍。

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额达35.0亿元,占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利润总额的29.4%。平均每家企业的净利润为0.35亿元,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净利润的5.1倍。(见图2)

2.收入区间呈U型分布

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区间分布呈现出U型曲线。营业收入1亿元以下的企业数量最多,为52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其次,为15家;1亿元以上至10亿元以下的九个区间,分布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见图3)

科技活动投入方面

1.科技活动投入较大

百强企业共有12823人参与科技活动,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人员总数的23.4%,平均每家企业的科技活动人员约为128人,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科技活动人员数的4.1倍。

百强企业的科技活动费用总额为31.2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费用总额的22.9%。平均每家企业投入科技活动经费3100万元,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投入科技活动费用的4倍。(见图4)

2.不同技术领域科技活动投入情况

电子信息领域科技活动人员最多,有5534人;其次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有4757人。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科技活动投入最大,为9.6亿元,占比30.7%;其次是新材料技术领域,科技活动投入为8.2亿元,占比26.1%;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科技活动投入6.6亿元,占比21.1%。

3.不同区域科技活动投入分布情况

百强企业中,高新区的科技活动人员投入最多,有7034人。金普新区的科技活动费用投入最大,达15.5亿元。高新区的科技活动人员和费用投入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领域,其次是高技术服务领域;金普新区科技活动人员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两个领域的研发工作;主要的科技活动费用集中于新材料领域,其次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和高技术服务领域;大连市其他区域的科技活动相关投入占比最大的领域都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科技活动产出方面

1.科技活动产出较多

发明专利是衡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2019年大连市高成长百强企业共有累计发明专利1887件,占全市的36.6%;平均每家拥有发明18.9件,是全市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6.3倍。

从软件著作权数量来看。百强企业共拥有软件著作权1694件,占全市总数的9.7%;平均每家高成长百强企业拥有约17件软件著作权,是全市平均数的1.7倍。(见图5)

2.不同技术领域科技活动产出情况

从拥有知识产权情况对百强企业进行分析,拥有的发明专利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达814件;其次是高技术服务领域,为505件。新能源与节能领域拥有发明专利208件,排在第三位。软件著作权数量分布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有1273件,占百强企业软件著作权总数的75.1%;高技术服务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分别有199和191件,排在第二、第三位。

3.不同区域科技活动产出分布情况

百强企业的科技活动产出分布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和金普新区。高新区的软件著作权数量有着绝对优势,共有1460件,占百强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总数的86.2%;拥有发明专利数量595件,在各区市县、先导区中排名第二。金普新区的百强企业在各技术领域全面开花,共有706件发明专利,居各区市县、先导区首位。

在世界科技创新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背景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大的国内背景双重影响下,社会各界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各类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14年起,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研究发布《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及实施区域;中关村、武汉、广州、天津、成都等地都开展了区域瞪羚企业的发现和培育工作;广东、江苏、山东、四川、重庆等地区,也将高成长企业的申报、评判纳入到政府的常态化工作中。2019年12月10日,辽宁省科技厅首次发布瞪羚企业榜单,共有128家企业入围。

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开展高成长企业研究工作,目的是筛选出成长性良好的科技型企业,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提供精准服务,满足其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后的独特发展需求,培育出站在价值链高端的优质企业,从而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9月,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还发布了《大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数据分析报告》,对2018-2019年入库的大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通过挖掘数据信息价值,进而挖掘数据分析结果,从而有效整合创新创业创投资源,提供精准服务。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产业优化、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新引擎”。创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DNA,科技创新是大连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之一。截至2019年末,大连市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中的注册企业是2479家,同比增长50.33%;入库企业1616家,同比增长23.83%。2019年入库企业数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九位;入库企业数量在辽宁省占比接近44.5%,在东北四城(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占比接近36.6%,在东北具有一定优势。

下一步,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将以“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为指导,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不同培育方向,构建多维度、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体系,积极推动建立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高成长企业精准培育,建立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对培育企业开展跟踪辅导,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国内外科研机构、中介机构,汇聚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成果转化、技术支持、创业辅导等优质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企业培育服务平台。根据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划,制定企业培育“一企一案”,分段精准培育扶持。组织各类创新资源,帮助企业攻克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联合、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开拓等环节的发展壁垒,促进企业爆发式高速发展。围绕我市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市场分析、前沿预测等研究,提供商业模式分析、发展战略咨询等服务,为瞪羚独角兽企业定制精准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规划,力争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盈利能力强、产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挖掘一批具有颠覆性创新、爆发式成长、竞争优势突出的潜在或种子独角兽企业,为我市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和“两先区”建设添加新动能。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