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今日开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时3年多的建设,潍莱高铁将于11月26日通车,实现了从建设到运营的华丽转身,迎来高光时刻。至此,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青岛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结束,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青岛市域铁路里程达到666公里。
该项目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正线全长126公里,设潍莱青荣联络线5.17公里,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北(通车后将更名为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0余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潍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和莱荣高铁,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胶东半岛烟台、威海地区至内地往返更加便捷,进一步紧密济南与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联系,对促进胶东半岛东部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加快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颜值/
开放式窗口坐着买火车票
记者25日探访青岛辖区内两座车站——平度站和莱西站,两座车站都已整装待发。车站在设计和建造上都与当地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莱西站以雄崖所古城城门为基本意向,简洁大方,硬朗有力,意为开启时代经典的传承之门、城市之窗。平度站以“齐风汉韵,胶东之门”为设计理念,通过大体量石材造型和通透变化的玻璃幕墙,塑造出强烈的虚实对比,立面选取古代书简造型,传承“齐风汉韵”的文化精神。
走进车站内部,浓郁的民俗气息更是扑面而来。莱西站结合木偶戏、莱西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进行装饰;平度站的装饰装修上则提取了“大泽山葡萄”等文化符号,地面上还镶嵌着二十四节气图解。
敞亮的大厅、崭新的设备……这一切让从车站经过的莱西市民于德胜停下了脚步。“和以前比变化太大了,以后坐车更方便了。 ”今年60多岁的于德胜家住前塔村,就在莱西站附近,可以说是看着莱西站一天天“长大”的,对于这座新车站,老于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投入使用后,莱西站和平度站将采取开放式售票方式。开放式售票台取消原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断,降低了操作台高度,以45度视角开拓工作人员与旅客双方的视野,新增旅客座椅,为半坐式吧台椅。整个售票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与旅客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同时,更顺畅的沟通将带来售票时间的压缩,效率将得到明显提升。
/高效率/
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
潍莱高铁正式通车后,平度和莱西一同携手步入 “高铁时代”,在极大便利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交通往来之外,还将承担起助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责任。平度和莱西,也将由青岛城市发展的“大后方”,阔步走向前台,转变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
其中,莱西市围绕莱西北站规划建设高铁新城,计划将莱西北站建设成为区域性客运枢纽,成为莱西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潍莱高铁开通后,莱西到北京将由4个半小时缩短为2个半小时,到济南将由2个半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到青岛或潍坊仅需半个小时。今后,莱西将承担起助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责任,努力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而对平度来说,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将大大推动平度与青岛的交通联系。
下一步,青岛市将协商铁路部门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开行平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届时,列车可自平度、莱西经潍莱高铁进入济青高铁,通往济南、北京方向;经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铁路,通往青岛主城区以及烟台威海方向。
/高频次/
运营初期时速300公里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开通运营初期,潍莱高铁的运营时速为300公里。通车后将安排开行济南东至荣成、济南东至威海、济南东至莱西管内动车组列车3对。预计到2021年1月,随着铁路部门启动新一轮运行图调整计划,在潍莱高铁上运行的高铁动车将进一步增加。
这三对管内动车组列车包括:
济南东至荣成G6935次、G6940次。其中,G6935次列车济南东8:12发车,途经淄博北、潍坊北、胶州北、莱阳、烟台南、威海,11:33抵达荣成。
济南东至威海G6945次、G6946次。其中,G6945次列车济南东6:07发车,途经潍坊北、莱阳、烟台南,8:56抵达威海。
济南东至莱西G9211次、G9212次。其中,G9211次列车济南东10:45发车,途经章丘北、淄博北、潍坊北、昌邑、12:13到达平度、12:32到达莱西。
/高技术/
202米特大桥没一颗螺丝钉
25日下午,记者还探访了位于莱西的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这座大桥是全线关键性工程,其在钢桥材质的选用、钢梁的连接方式、钢梁的结构设计等方面均采用国内先进的施工工艺。令人惊奇的是,这座202米的大桥,竟没有一颗螺丝钉。
记者抵达时已近黄昏,暗红色的桥体在夕阳的映衬下透出了几许暖意。此时,一列列车呼啸而过,记者发现桥下就是青荣城际铁路。 “的确,这座大桥几乎是在青荣城际的正上方,两条铁路的夹角仅为8.5度,角度非常小。 ”潍莱铁路施工5标项目部五分部总工程师杨玉海介绍,这座钢构大桥长202米、重2200吨,距离运营中的青荣城际铁路只有20多米,施工环境非常复杂。因此,在客观条件的限制下,施工单位选择了先建造后平移的方式,这样的施工方法是史无前例的。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周建亮傅春晓刘栋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