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林里展“巾帼风采”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今年是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打翁村村支书潘永美任村支书的第13个年头。多年来,潘永美始终坚定信念,充分利用当地气候、生态等突出优势,大力发展黄果特色产业,带领全村村民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正在采摘黄果的潘永美

在潘永美的“巾帼园”黄果林里,金黄的黄果压弯了枝头。椪柑又黄又大,长势喜人,潘支书正忙着采摘成熟的黄果。但在十多年以前,潘永美像许多布依族妇女一样,靠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生活,收入不高,辛苦一年,只够糊口,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永美发现了种植黄果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2004年,我到湖南去看我女儿,发现那边栽种的黄色果子,金灿灿的,惹人喜爱,于是就买了3000株种苗带回来种,种下去3年后就挂果了,效果还可以,收入很高,第二年我就组织协调村民又去湖南拿了1万株种苗,就这样慢慢地,我们这个村 80%的人种上了黄果,村里的有些贫困户条件很差,连果苗都买不起,区里面林业部门帮扶我们,拿出经费,买了10万株苗给村民种。”潘永美向记者讲述打翁村种植黄果的经历。

通过政府扶持,在潘永美的带动下,打翁村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让每家每户都发展黄果种植,每年增加收入最低达到两三万元,种得多的农户每年可达十多万元,真正形成家家种黄果、户户搞创收的良好局面。

“这几年,在潘支书带领下,我们都开始种水果,我种的已经挂果的有12亩,今年预计收入5到6万,明年计划收入有十几万,感谢潘支书和国家政策带领我们种水果,我原来是贫困户,现在通过种水果,我已经脱贫了。”打翁村贫困户伍泽富笑着向记者介绍。

在通过种植黄果收入有了保障后,打翁村村民积极谋划其他产业出路,创造更多的增收途径。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作为该村创业带富能手,潘永美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先富带后富,引领打翁村村民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目前,打翁村对农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通过黄果、李子、生姜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93户358人脱贫致富,如今打翁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正在采收生姜的打翁村民

“目前我们村种植黄果3200亩、李子1600亩、生姜400亩,年总收入1500多万元,人均收入超1万元,通过产业发展,我们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使我们村的村民发家致富,走上了小康路。”潘永美说。

抓产业促发展,带动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今年,已是花甲之年的潘永美依然活跃在田间地头,依然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她用淳朴而真挚的笑容,忙碌的身影,为群众服务的真诚的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展示着一名女共产党员的巾帼风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黄果树旅游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