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一片铜箔托起百亿产业梦

图片
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元科技”)自主研发出全球领先的4.5微米极薄电解铜箔技术,并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科创板的铜箔企业;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华科技”)获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百强企业”;梅县区铜箔产能达到3.5万吨/年……
从技术落后的山区县到潜力无限的“铜箔智谷”,从依赖进口到如今走出多家业内有领先技术的铜箔企业,数十年间梅县区一步步迈入国内高端锂电铜箔生产第一梯队,并稳稳占据一席之位。
借助2020年中国电子铜箔行业年会暨梅州市铜箔产业大会即将召开的契机,梅县区进一步推动全区铜箔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促进与行业“大咖”的交流合作,全力建设铜箔战略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的铜箔制造基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铜箔产业的百亿产值目标,为全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多年积极探索
成功跻身铜箔产业第一梯队
作为一个区位不占优势的山区县,全球领先的4.5微米极薄电解铜箔技术为何“诞生”在这里,梅县区为何能在数十年间逐渐形成铜箔产业集聚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该区铜产业萌芽较早有一定关联。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被探明具有以铜为主的中型铜多金属矿床,且为国内罕见的特富矿山,斑铜矿和辉铜矿品位达60%,同时拥有丰富的煤、铜、矿等矿产资源,玉水村也被称为“上村有煤、下村有铜”。
1985年,广东金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在玉水村建成玉水硫铜矿,占地2.1公顷,每年采铜约5万吨。直到现在,该矿仍在延续开采,梅县区也由此成为我国早期发展铜产业的地区之一。
1986年,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在梅县区雁洋镇建立了全市第一座铜冶炼厂,专门冶炼精铜。“产品走向市场了,大家都在琢磨怎么才能将利润最大化。当时公司打算发展延伸加工,把铜漆包线等一些产品做起来。”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至此,公司形成了一条集有色金属(铜)探测、采挖、冶炼、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图片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铜箔剥离强度检测。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超华科技引进了第一条年产600吨的电解铜箔生产线,梅县区正式走上铜箔产业发展之路。
2000年以后,仅梅县区就有广东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嘉元科技、梅州威利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进入铜箔行业。
当时,高性能电解铜箔产品作为制造汽车、电子、航天、军工等产品必需的材料,基本被美、日、韩等技术强国所垄断,不仅价格昂贵,在市场需求旺季,部分企业甚至需要排队等待七八个月才能进口到这种铜箔材料。国内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多数企业只能进行铜箔的代加工。
2001年,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梅雁铜箔正式创办。“我们的产品在当时并不突出,是市场上最常见的18-35微米的中低端PCB铜箔产品。”嘉元科技总工程师王俊锋是该公司的一位“元老级”员工,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
2005年,嘉元科技研发团队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尝试,最终研发出12-15微米电解铜箔,走出“突破性”的一步。
此后十多年间,嘉元科技逐步攻克8微米、6微米、4.5微米极薄锂电铜箔的技术难关,并于2019年7月22日,作为全国首批25家企业之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国内铜箔行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超华科技也通过一系列收购、扩产计划,将铜箔产能提升至2万吨/年,名列行业前茅。
从零散的个体发展到形成集铜箔、覆铜板、电路板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梅县区铜箔产业在数十年间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梅县区铜箔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当前,全国主流铜箔企业不到20家,其中梅县区就有3家规上铜箔生产企业。截至目前,梅县区实现铜箔产能3.5万吨/年。可见,经过多年发展,梅县区已妥妥跻身国内高端锂电铜箔生产第一梯队。
推进高端研发
加快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
步入嘉元科技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箔机组规律转动,“吐”出一卷卷厚度仅为4.5微米的玫瑰金色铜箔,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十五分之一,一张普通A4打印纸厚度的二十分之一。
“企业研发的4.5微米铜箔生产技术目前在市场上占有率超过80%,6微米高性能极薄电解铜箔技术在2019年市场占有率为30%左右。”嘉元科技副总经理杨剑文介绍,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研发6微米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但嘉元科技已实现量产。
据悉,嘉元科技目前每年产能达1.6万吨,2019年销售收入14.46亿元,拥有知识产权335项,领跑国内铜箔行业。近年来,由于企业高端产品供不应求,为保证能及时“抢”到所需产品,不少采购商向嘉元科技开出优厚的商务合作条件。为此,企业连续4年春节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在梅县区,同属国内老牌铜箔企业的超华科技经过近三十年的技术积累,在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行业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平台及专业的研发团队,目前每年铜箔产能为1.2万吨,基本为满产状态。其高精度电子铜箔工程二期项目成功投产后将增加8000吨的产能,届时铜箔年产量将超2万吨。
“现在才11月,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可见市场火爆。”2000年7月入职超华科技的生产经理钟庆表示,20年间,他亲眼见证了公司以及铜箔行业的飞速发展。
基于5G的广泛应用,超华科技不断优化铜箔产品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与飞利浦、美的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为公司5G市场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机器高速运作。图为铜箔表面处理线环节。受访者供图
两家企业的崛起,一大致胜法宝是技术创新。
嘉元科技综合发展部负责人杨可尊介绍,嘉元科技在自身的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视引进人才,打造自身的人才队伍,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共91人,约占员工总人数的10%。
此外,嘉元科技坚持将每年收入的3%以上用于科研投入,并先后组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并与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依托现有省级研发平台,与南开大学共建广东省锂离子电池铜箔院士工作站、锂离子电池铜箔研究所。
超华科技则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成功研发纳米纸基高频高速基板技术,填补了国内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依托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梅县区将推动企业强强联手、抱团发展,开展技术、资源、资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大力度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延长产业链条,促进铜箔产业发展。”梅县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抢占发展高地
打造全国领先铜箔制造基地
在梅县区白渡镇工业园区,铲车忙碌穿梭,场地平整工作正加紧推进。肩负着“再造一个嘉元科技”使命的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自动工以来便备受关注。
该项目于今年10月破土动工,总投资10.1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嘉元科技铜箔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水平。
事实上,进入2020年以来,梅县区铜箔产业频频发力。嘉元科技总投资3.7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改项目于日前试产成功,每年产能5000吨,可增加产值7亿元;超华科技年产8000吨高精度电子电路铜箔项目已开机试产并陆续转入量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9年召开的梅县区委一届八次全会首次将“培育以铜箔为主导的电子信息百亿产业集群”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服务超华科技、嘉元科技等企业增资扩产;区委一届九次全会强调,梅县区要做大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业,瞄准高端铜箔领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区委一届十次全会中,“铜箔”在全会报告共出现7次,对发展铜箔产业提出了进一步具体要求:做强以高端铜箔为主的新材料产业,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规划建设梅县区铜箔特色产业园,助力全市打造“铜箔之都”。
图片
通过技术创新,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山区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者。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一步一个规划,蓝图逐渐明晰。
梅县区副区长王宏基介绍,今年以来,梅县区积极抢抓省打造河梅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和梅州打造“铜箔之都”的有力契机,在上半年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仍克服一切困难,下大力气解决铜箔产业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动工建设。
为打造铜箔百亿产业集群,梅县区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推动铜箔产业链建设完善。当前,该区规划在雁洋镇、松口镇交界处规划建设铜箔特色产业园,积极打造高性能铜箔产业基地。
梅县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曾辉表示,产业园首期规划面积3341亩,重点发展铜箔上下游等产业,目前园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用地调规报批工作,接下来将按照产业发展要求和土地的报批情况开展七通一平工作,早日推进铜箔企业落户建设。
未来,梅县区铜箔产业面前依旧是雄关漫道。
产业链条不完善,现有铜箔生产企业缺少配套原材料企业,本地企业、产业之间联系不紧密,关联度不高,企业用电、融资等成本高等问题仍待进一步解决。
2020年中国电子铜箔行业年会暨梅州市铜箔产业大会今日将在梅县区拉开帷幕,为期2天,行业“大咖”将为铜箔产业发展把脉开方,进一步推动本地铜箔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智造”引领、创新支撑、产业升级,梅县区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加速跑。
声音
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平元:创新路上步履不停
“科技创新不进则退,不断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新业态,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企业应该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廖平元认为科创企业的经营是一场长跑,必须时刻保持研发处于领先位置,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嘉元科技成立之初,以生产PCB用铜箔为主,随后公司深思熟虑作出自主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用铜箔的决定,通过技术团队的攻坚克难,成功掌握了6微米铜箔生产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跻身国内高端锂电铜箔生产第一梯队。如今,企业又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和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4.5微米极薄铜箔并已实现量产。
嘉元科技之所以取得成绩,很大原因要归功于重视科技创新。嘉元科技先后组建了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发开发中心等,与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公司拥有知识产权335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
在廖平元看来,嘉元科技成功闯关科创板,已经向市场证明高科技企业不是一线城市“专属”,扎扎实实做科技,欠发达地区也可以培养出高科技企业。
“我们对现有省级研发平台和各项资源优势进行有效整合提升,成功拿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金字招牌,未来将继续争取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科研项目多立项、多开发、多转化。”廖平元说。
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超华控股董事长梁健锋:顺铜箔产业发展之势扬帆起航
1991年诞生于梅州,近三十年的悉心经营,超华科技初步构建了“纵向一体化”的产业版图。
梁健锋认为,铜箔生产行业属于技术、资本、人才密集型行业,进入门槛高。企业一直坚持“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战略,并持续向上游原材料产业拓展,在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行业建立完善的技术研发平台及专业的研发团队,依托全产业链覆盖优势,确保各产品的高合格率、良品率,从而锁定长期稳定的客户群体。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梅县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铜箔产业发展,想方设法给政策、搭平台、优服务,支持促进铜箔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大力支持铜箔、高端电路板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梁健锋看来,目前,全球铜箔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但在高端领域仍被国外企业等垄断。梅州市铜箔产业大会的举办能够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为本地企业吸纳全球优秀人才,梅州或将借此机会成为全球“铜箔智谷”。同时,产业集群效应作用会更加凸显,帮助擦亮梅州铜箔产业的“金字招牌”,企业将抓住梅州铜箔产业发展的势头扬帆起航。
【来源】南方日报·梅县视窗
【记者】何苑妮
【通讯员】刘洪桥 郑敏 曾健锋
【作者】 何苑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